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纪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8:56  新浪汽车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启动仪式

  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个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计划启动

  新闻发布会现场发言纪录

  时间:2006年6月5日

  地点:北京吉利大学

  主持人:各位老师,各位媒体朋友,各位同学,新闻发布会现在正式开始。先介绍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先生,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先生,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陈希原先生,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吉利大学董事长李书福先生,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吉利大学校长闻邦椿教授,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王自亮先生。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人民日报、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科技日报,北京青年报,新浪网,搜狐网,新华网等来自全国的110多家重点媒体。出席今天大会的还有吉利集团的代表、北京吉利大学的师生代表。在此,对各位领导、媒体朋友和师生们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欢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宗旨是让贫困的学生圆大学梦,他们都也一颗赤子之心,他们都有一颗报国之心,他们又有一颗感恩之心。下面我们先请北京吉利大学的同学,代表全国的贫困学子表达他们感恩的心。

  吉利大学同学(现场表演)

  主持人: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启动仪式,即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个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正式开始。大会第一项,请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张中原先生宣读国务委员陈至立的贺信。

  陈至立贺信:欣闻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举行启动仪式,特表示热烈祝贺!捐资助学是崇高的社会公益事业和慈善事业。我相信,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启动将带动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加入到关心教育、支持教育、资助教育的行列中,共同为推动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祝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目标早日实现!祝捐资助学的崇高事业不断发展壮大!

  主持人:大会第二项,请吉利集团董事局主席,北京吉利大学董事长,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理事李书福先生讲话。

  李书福:尊敬的张部长,尊敬的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们,各位同学们,非常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在这和大家见面。首先要感谢张保庆部长,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对吉利资助计划的辅导。首先简单汇报一下这次资助计划的感触。张部长非常关心中国的民办教育,非常关心中国一些学习成绩比较好、可是上不起学的很多的同学们。他曾多次跟我讲起,说以后不当部长了,要去做一些非常重大的、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而作为当时分配的任务是要成立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要帮助解决中国当前许多的学生没有钱上学的难题。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希望吉利能够参与、支持这个行动。一开始张部长讲这个话,讲实实在在的话,我感觉到这件事非常重大,同时我又感觉到这件事情跟企业跟吉利还是有相当大的距离。企业就是企业,做公益事业,企业可以参与,也可以不参与。企业只要不偷税漏税就可以了,依法经营就不错了,再去搞社会公益事业觉得不一定能够积极配合。后来仔细想,张部长又讲起这个事情。我们回去以后,想一想,越想这个事情越有意义,越想越觉得这个是企业的一个责任。对孩子上不起学的问题上面,我们应该做些贡献,而且我们还有这点能力帮助解决部分问题,内部的几个领导研究以后,我们就起草了一个方案,咱们行动大一点,自己拿出钱帮助中国上不起学而成绩又比较好的学生能够上学。这是一个故事。还有一个原因,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八荣八耻,我们不仅学习过一遍,而且学习过无数遍。一开始感觉好象比较直白,仔细评论一下,这里面有非常深奥的道理,它关系到整个国家的前途命运,关系到整个民族的前途命运。而且关心到每一个年轻一代的同学们。八荣八耻在这个时刻提出来非常的适合。所以在这个学习八荣八耻这样的基础之上,我对支持中国的教育认识更加深了。同时对吉利大学的311教育,弘扬中华民族美德等等,对吉利现在的教育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作为吉利来讲,在全中国这么多企业里面,不是最领先的企业,也不是有很多的钱,吉利这样做并不是因为资金太充裕,去资助这些学生上学,我们这是一种配合的问题。所以吉利在社会公益事业、慈善方面所做的工作,跟其他的企业有些不一样。在吉利相对比较困难的情况下,还不忘中国的教育事业。

  吉利走的路,也是知识创新、自主品牌的道路。吉利从起步那一天开始,就没用国家的一分钱。吉利在汽车工业的发展上,靠的是自己一点一点的积累发展起来。所以培养人是非常的重要。吉利在教育事业发展过程中,也切实感受到培养人才的重要性。因此这次帮助孩子们能够上大学也是基于这个考虑的。只要把中国十三亿人口里面的大部分人口变成中国经济发展的人才,整个国家的未来才有希望。所以我们的一切都是为了孩子,一切都是为了未来,一切都是为了祖国的繁荣昌盛。

  吉利教育这项事业的发展过程中,是在不断的实践和探索。现在整个中国的教育业面临着重大改革的历史时期。作为资助一些同学能够上大学,以及大学在教育事业过程中不断的探索,总结一条能够适应中国高等教育,能够朝着更加正确的方向、科学的方向,更加适应当前中国改革开放的道路去走。

  我们这项事业,寻找1000孩子,有一定的要求,高考成绩有一定的要求,家庭背景有一定的要求,不是什么样的人都能接受这样的资助。吉利将会派出五个小部队,到全国各地去考察,找到最适合这个条件的孩子作为我们资助的同学。只要符合要求的都可以。

  当前整个中国在学习八荣八耻、社会主义荣辱观这样的历史时刻,我想起非常奇怪的现象。我建议在座的媒体朋友们,回去应该研究研究,怎么样在社会主义这种形势下正确引导社会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尤其一些名人,明星,有地位有钱的代表性的社会上的这些人,他们在实现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过程中,表现不是很好,最起码表现没有我这么好。

  首先我对自己有要求,我们要用国产的品牌,要支持自主创新。而现在所谓的明星、名人很少在使用国产的品牌,大家都在追求所谓的世界名牌。住洋房别墅,穿外国的名牌服装。所以我觉得这是非常严肃的问题,尤其是当前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这样的历史时刻,是根据当前中国的实际情况所提出来的非常重要的一种指导。在这种情况下,我认为这些名人、明星应如何正确把这种学习变成行动。

  韩国有一明星叫金喜善,金喜善到中国来唱歌还是演戏,中国接待她的规模非常大,奔驰宝马还有一大堆人群接待他。而金喜善站在那里竟然不坐这样的汽车,她一定要坐韩国生产的车。因为她是韩国的明星。所以搞得这么多人非常的尴尬。这是一种国气,这是一种自尊,这是一种人格。而我们现在中国的很多明星、名人,失去了人格,失去了基本的良知,他不知道自己身为这个国家应该如何表现,他不知道自己是名人应该如何模范带头,代表国家去实实在在为国家做点事情。这个事情毕竟是国家与国家之间的竞争,民族与民族之间的竞争。可是,哪一个国家,哪一个民族能够走在世界的前面,就在这个国家的精神风貌,如果这个国家的人有一个非常正确的精神的话,这个国家可能会走在前面。我也想借助这个例子,想呼唤中国的更多人加入到我们这个队伍来。所以我们这个行动应该引起大家的关注,通过这个行动应该迎来更多的企业和人们关心支持中国的教育事业和教育的公益事业,以及社会各种各样的公益事业,这样和谐社会建设才有可能轰轰烈烈的起来。

  最后,感谢尊敬的张部长,感谢各位同学、老师,新闻界的朋友们。谢谢。

  主持人:大会第三项。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理事长、原教育部副部长张保庆先生,做重要讲话。

  张保庆:尊敬的李书福先生,尊敬的闻校长还有罗校长,各位来宾,同学们还有新闻界的各位朋友,我本来不想讲什么话,但是最后我还是想发表一些感想。

  今天是我们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资助计划的启动仪式。应该说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四月份在人民大会堂正式成立以后,第一个启动比较大的资助模式就是我们这个计划。这个计划是基金会比较大的想法,第二个就吉利集团讲也是一件大事。作为一个民营企业家,我对吉利集团比较佩服。说实在话,我有很多看法跟李书福有同感。中国现在能够真正称得起真正企业家的不多。都不是靠政治闯出来的,我们吉利集团应该是闯出来了。一个企业家,赚了钱干什么?我过去在几年前,在吉利大学开学典礼上讲过,一个企业家到底要干什么?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吉利集团赚了钱拿出来一部分,用来资助教育事业,这看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因为我接触许多的企业,都没有这个眼光。

  刚才也讲了,吉利集团它有许多的困难,它在成长过程也有许多的困难,它也不是全国最好的企业家,也谈不上全国赚钱最多的企业家,但是他拿出五千万搞这个事情,充分显示了吉利集团的领导的胸怀、眼光和水平,另外还可以看出来他对教育真关心,真支持。

  中国在当前的情况下,由于种种原因。我们的贫富差距很大。现在全国大概从小学算起,到大学至少还有四千万家庭贫困的学生。我本来退下来的时候,说实在的话,实在是不想再管更多的事情了。因为几十年来精神一直高度紧张的工作,现在退下来想过一点轻松、自由潇洒一点的事情。但是成立了这个基金会,我看到了我们中国穷孩子上不起大学这个事情可是个不容忽视的事情。人一生中,谁有了困难谁来帮,如果在这个困难的时候有人帮一把,他能渡过这个难关,很可能给他一生的命运带来了改变。如果靠亲戚朋友帮是一种概念,靠政府、朋友帮,我想这个学生学成以后,不能忘了政府和朋友。

  我们现在都讲教育,我看社会专家一天到晚都在喊教育公平,中国现在的状况能做到教育公平吗?但是有一点,如果当和政府社会、企业、各界共同努力,能够把四千万孩子,让他们都完成学业的话,这就是当前情况下中国实现教育公平的最重要的手段。还有一条,刚才讲了,我们现在老在讲思想、政治、工作,因为这个学生家里困难得学都上不了了,还做什么思想、政治、工作啊?所以我就说现在作为学校来讲,帮助家庭困难的学生完成学业的话,是最重要的事情。就凭这两条,就应该把这两个事情做好。但是现在我们国家很多政策都实行不下去,都做不好。我想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的计划应该从民间渠道把这个事情做好。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我为什么参加这个活动?我觉得吉利集团应该是为资助学生学习方面,树立了很好的榜样。我希望有钱的人,能够拿出一部分钱,资助贫困的学生,为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做一点自己的贡献。因为现在我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靠我一个人是不行的。

  刚才讲了总书记讲的八荣八耻,将来接受资助资金的同学,应该有这样的观点。第一个穷不是毛病,穷一定要穷出志气来。我现在发现许多人,相当多的人穷得没有志气,干出许多丢失人格的事情。我现在看有些人就是为了这些钱可以不要尊严,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古人讲,人不能骄傲,但是没有傲骨是不行的。所以接受资助的同学们,我们并不要求大家回报什么,如果回报就是回报社会,回报人民。既然接收资助就一定要把学习搞好。我想虽然穷,但是能够把自己的学习搞好,那就是自己的一个美好未来。

  此外,中国现在有一个普遍的毛病,很多好事做不好,落实不好。我希望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吉利集团的同志们,咱们共同努力,建设一个良好的开端,但是经常讲善始未必善终,希望你们能够善始善终把这个事情做好。我听说今天来了110家媒体,我希望大家回去之后适当宣传一下。我们搞这个仪式就是要感动更多的人,感动他们能拿出钱来支持我们这个基金会,支持家庭困难的学生。最后我衷心祝愿我们吉利集团的同学们能够学习好,祝吉利大学越办越好。谢谢大家。

  主持人:同志们,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整个活动正式启动了。很多同学都想了解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它的一些具体的情况,我想趁着今天我们110多家媒体在座的时候,可以把有一些情况在这里简单的给大家介绍一下。

  首先吉利集团跟教育有两大关系。吉利首先是办教育;第二个吉利办教育的时候还想资助上不起学的同学。就这样两件事情。

  这两样事情应该回顾到十几年前,1994年的时候,那时吉利集团刚刚开始,大概没有多少力量的时候,但是我们就想为企业为跟我们一样的企业培养人才。当时在95年,因为我们董事长是人大代表,当时就提出来要办一个大学,但是一个美好的愿望,由于政府领导说了一句话,你企业干企业的,办教育是政府的事情,所以这句话让吉利没有办成这个大学。但是我们董事长是一个非常有社会责任心的人,他想,你不让我搞吉利大学,我就拿钱去资助大学里面的贫困学生。所以当时设立了好几个叫吉利奖学金。在湖北、浙江,好多的大学,在中学、小学都有设立了奖学金。特别在大学的奖学金的设立,当时我们希望能够让这些孩子今后能够回馈,能够回到像吉利一样的刚刚兴起的民营企业。当然这段时间吉利的发展很快,我们又捐了一笔钱,捐给了杭州一个大学。但是当时我们钱捐了,但是培养人才的愿望没有实现。因为大家都知道中国的教育非常困难,中国的人实际上在大学悬殊的比例非常的大。97年,动工建设浙江的学校,当时叫吉利教育中心,下面有吉利技工学校,现在叫浙江职业学院。这个学校建了两年以后,成为浙江省社会办学的典型。所以99年的时候,董事长又更想办一个事情。那时刚好6月份召开了全国教育工作会议,董事长说,吉利迎来自中国教育的春天,中国的教育必须有民营的教育,有民办的教学。人才成为中国致命的问题。吉利虽然没有钱,但是我们一定要拿出钱来搞教育。我们要办一个中国最大最好的民办大学,吉利集团给予资助、大力支持这个建设。在99年的11月20日,我们签下这个土地协议,随之进行总体规划, 2000年的3月10日,北京吉利大学奠基仪式正式开始,张部长亲自出席了我们这个仪式。现在这个学校办得应该说对全国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吉利大学的建设,慢慢真刀真枪的建起来。04年我们董事长又说,我们还要办学,04年我们又在海南省委、省政府的邀请下,当时王孝东书记亲自邀请,要吉利到海南办学。所以我们在海南美丽的三亚,我们建设了三亚学院,现在这个学院去年已经正式招生,今年进入第二届招生。董事长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希望把我们这三所民办大学要办成中国最好的大学。

  在办学的过程中,我们遇到了很多为难的事情,我们董事长这么多年办学的过程中,也经常收到贫困学生写给他的信。希望能够帮助解决。所以董事长要求吉利大学吉利的教育一定要尽量支持贫困生。所以这几年下来,特别是去年05年,04年,我们吉利大学每年拿出来资助贫困生的钱都没有低于七百万。、今年在两会期间,董事长又在会上提出来要资助1000个贫困生,使他们完成四年的学业。正好这个时候,因为张部长也在全国政协教委,所以当时张部长希望吉利最好对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给予支持。所以董事长回来以后,跟我说,我们捐一千万。后来想想不行,捐一千万还不能完成我们的一个计划,我们的目标。后来就想,问我四年的时间如果让一千个贫困生完成学业我们要多少钱,我当时算了一下,用我们吉利所属大学的标准来说,吉利大学的学费平均现在大概八千。三亚学院的学费要一万多一点,浙江的汽车职业学院的学费大概是六千。如果我们四年时间完成一千个贫困生的资助,加上中间的费用,我说至少五千万。当时董事长一下子就决定就这样了,我们捐五千万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用来专项的支持吉利教育资助计划,这个计划不是支持到吉利教育里面读书的人,所有,凡是在中国大学读书的优秀的贫困学生,如果我们认为他是人格、人品好的,他是有敬业精神的,他确实是今后对社会、我们这个民族有感恩的心的人,我们将支持他们完成这个学业。所以这个计划,很快在吉利集团得到了正式的实施。

  现在为了完成这样的计划,我们专门成立了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办公室,由我们吉利集团专门负责新闻工作的刘健全同志任总指挥,由我任教育资助计划的总发言人,现在这个计划,我们有好多的吉利大学的学生参加这里面工作。现在这个计划在我们北京学院国际大厦的总部正式开始运营。我们最近从海南的三亚学院,从浙江汽车职业学院,从北京吉利大学选聘了十几个老师,总成立了四、五个工作组,分别去核实、审访全国各地的学生。我们希望能够调动社会的力量,特别是媒体的力量,为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和吉利教育资助计划,让全社会都关心中国的教育,来支持中国的贫困学生能够完成他们的学业。

  我们对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贫困生的整个运营是这样的,先由社会各界推荐。自从我们在人民大会堂进行了捐资仪式,现在全国很多个媒体,都给予了广泛的宣传。现在社会回馈得很好,至少在我们收到的信函非常多,我根本看不过来。有一些人,我们现在是直接回复,有一些人我们感觉到确实肯定能证实这个人确实优秀,我们就很肯定回答他们,我们接受你。比如说有一个重庆市的女学生,她一直是一个孤儿,当时重庆市市委书记专门看望她,一直资助她的教育,后来国务委员陈至立也去看望过这个穷孩子,所以这个孩子现在向我们提出申请,实际这个申请还不是孩子自己,而是通过重庆的记者。因为原来她都是通过媒体的记者资助,现在这个记者说她读大学了,我们资助不动了,所以报到我们这里来,我们当场就给她回函,我们愿意支持这个孩子完成四年的大学学业。但是我们希望她一定要考上大学,一定要优秀。我们也希望通过名人,社会各界,特别是媒体界的朋友们来推荐。

  为了完成这样一个计划,所以我们吉利教育的很多人,都参与到对贫困地区的了解和寻访。包括今年的三月份,我们专门把江西的一个县做一个寻访区。当时在革命的时候,有五万人在这里牺牲,现在我们知道有名有姓的大约是23170多个,现在这个县还有三分以上的人在贫困过程中,所以我们去支持。这样我们在吉利计划办公室里面,在全国各地设立很多重点寻访的地方,我们希望能够寻找到这个贫困的孩子。

  吉利集团一直秉承着“教育是国家的根本”这样的理念来办学。所以我信自己的办学其实是想为国家的教育助上一臂之力。现在在对贫困生的支持也是对中国教育的支持,我认为是一部分,只不过这部分显得更沉重,显得更有内涵。所以作为我们从农村走出来的人,我们也都经历过贫困,特别是李书福董事长一直倡导的为中国老百姓,让中国的贫困学生上的起好学校这样的理念,所以我们想完成这样一个资助贫困生的计划,那么这个计划,现在已经正式启动。然后在整个过程里面,我们将会把我们寻访的,社会各个部门所支持、关心的消息,都及时向媒体同志们汇报,向大家报告。到今天为止,包括全国工商联,全国政协,包括统战部,现在很多人都表示愿意支持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我们董事长曾经是全国青少年基金工程的获奖者,他的希望是能够得到更多媒体的支持。只有媒体的文字是最感人的,你们的努力是最有效的,所以我们想今天这个资助计划,希望媒体朋友多支持关注,自今起计划正式启动。谢谢大家。

  主持人:本次活动已经进行到这个时候,稍后我们再安排一个时间跟大家沟通。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启动仪式,即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第一个资助贫困家庭大学生计划启动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