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李书福以2.33亿元捐赠位居第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8:44  新浪汽车

  《胡润2006中国慈善家排名榜》在京公布--李书福以2.33亿元捐赠位居第五

  4月11日,《胡润2006中国慈善家排名榜》在京公布。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以2.33亿元的捐赠,在百名慈善家排名中位列第五,是榜内29位浙商中捐赠额最高的,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之一。

  李书福的捐赠占了他所拥有的财富的10%,主要用于国内高等教育和社会公益事业等3个方向:

  其一,出资创办学校。他在投身发展中国民族汽车工业的同时,就开始关注国内教育事业,先后出资创办了浙江吉利技师学院、北京吉利大学;并于2005年出资2亿多元资助海南大学三亚学院,出资500万元资助东方翡翠小学。到目前为止,吉利集团投入教育事业的资金已经累计近10亿元,2003年以来属于李书福本人捐赠的达2亿多元。

  其二,扶助贫困学子。2006年,李书福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用于寻访10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资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其三,捐赠弱势群体。李书福办企业致富,却不忘造福乡梓,多年来不断有善款捐赠给当地农村、学校和慈善机构。自上世纪80年代起,李书福给予当地的捐赠款项,累计在6000万元以上。

  按照胡润百富的统计口径,自2003年以来,李书福的捐赠额为2.33亿元。在胡润排名的中国百位慈善家中,捐赠超过亿元的共有6位。

  从农村走出来的李书福,对办教育情有独钟。他在办学过程中了解到,最近几年高校贫困生数量在不断增长。对这些学生,他有着很深的了解和同情。不久前,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成立,在了解了基金会的宗旨和章程后,李书福决定,把资助1000名学生的5000万元捐赠给基金会,双方共同来完成这一使命。

  为了实现“让中国汽车走遍全世界,而不是让全世界的汽车跑遍全中国”的理想,李书福表示将继续资助教育事业,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培养千千万万的人才。“我的一个愿望,就是要让那些贫困的学生能上得起学!”李书福这样表明他的心迹。

  李书福1963年出生于浙江省台州市,硕士研究生,曾是中国关工委培养的“中国青少年英才”,是全国政协委员。几年来,他先后获得全国优秀乡镇企业家、青年改革家、新长征突击手、经营管理大师、十大民营企业家、慈善家、中国汽车界风云人物、中国汽车工业(50年)杰出人物等荣誉。李书福对这些荣誉看的十分平淡,他念念不忘的是如何做大实业。他认为“做实业可以报国,而搞教育更可以兴国”,这一观点显然是他成为慈善家的一个动因。

(作者 王军)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