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寓企业管理于教学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8:41  新浪汽车

  吉利寓企业管理于教学之中 “311模式”培养适用人才

  3月30日,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宣布成立。基金会的成立宗旨是通过向海内外广泛募集资金,从而支持我国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目前,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已收到首批捐款两亿元人民币。吉利集团捐资5000万元,成为目前最大的捐助者。

  在捐助仪式上,吉利大学执行校长罗晓明介绍,北京吉利大学将具有自身特色的“人格本位”教育思想与国家素质教育的整体精神相吻合。

  从企业转移阵地到教育的罗晓明,毫不讳言企业管理思想在教学理念中的应用。他说,吉利集团办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教育价值文化与企业用人文化”减少冲突。

  市场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订单教育”、“校企合作”等成为了吉利大学的常用语。根据这些颇富实践意义的办学理念,北京吉利大学打破了原先的热门专业支撑热门学校的办学模式,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创办了商学院、法学院、外语学院、音乐舞蹈学院、应用心理学院、武术学院等15个应用型学院。

  同时,吉利大学打破了原有的依托其他的实践基地为学生提供实习机会的模式,创办了自己的实践基地。2004年3月,吉利被教育部等6部委确定为全国63所高等职业院校之中紧缺技能型人才培养、培训基地之一。现在,学院已经成为则将浙江吉利汽车有限公司上海华普汽车公司、宁波汽车有限公司的人才培养基地,北京MAZDA汽车公司向学生提供实习、实训基地,并为学习成绩优异的学生提供奖学金。

  与此同时,北京吉利大学在课程设置上也颇费心思。学校构建十分有特色的吉利人才教育模式——“311工程”。“311模式”中的“3”是指3门职业基础课,即吉利语文、吉利英语、吉利计算机;中间的“1”是指一门“以人格本位教育”为核心的职业道德素质课;后面的“1”是指围绕一个岗位或职业而设计的专业课程体系。

  在“311模式”下所开设的一系列品牌专业课,首家采用国际通用的CBET教学模式(即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教学训练体系),实施独特的体验式、案例式互动教学方法,采用学分制管理办法,教学过程充分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思想,同时独家采用由一批国际、国内著名企业人力资源管理部参与开发、论证的课程体系,课程设计既体现了中国特色,又不乏国际视野,培养的人才具有广泛适用性。

(来源 中国质量报)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