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吉利5000万捐赠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6:59  新浪汽车

  资助千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完成大学学业

  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从今年3月30日一诞生就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与此同时,首批向基金会捐赠的企业和个人也走进人们的视野,吉利集团以5000万元的捐赠额位居榜首。吉利集团的这5000万元用处只有一个——寻访10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高中毕业生,资助他们完成大学学业。

  作为我国最大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何以对我国教育发展、对贫困学子倾注如此巨大的热情与关爱?带着这个疑惑,记者走访了吉利集团,集团副总裁、北京吉利大学执行校长罗晓明向记者细说原委。

  捐款5000万元给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这并不是吉利集团的冲动之举,而是出于对我国教育的一份持久热爱。和董事长李书福并肩战斗过14年的罗晓明,对李书福有着很深的了解。用他的话说:“董事长是一个对教育痴迷的人,从1986年开始做企业,二十年来,他始终坚信,做实业可以报国,而搞教育可以救国。”

  罗晓明告诉记者,1994年,吉利刚开始进入摩托车行业,企业初步形成了一点儿规模。快速发展的企业所暴露出来的人才问题,使李书福深受困扰,很多大学毕业生不愿意来到民营企业工作。怎样才能让那些热爱企业、适合于企业的人才来到吉利?李书福萌生了自己办学的想法,希望在家乡台州办一所大学。但他的想法,并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1997年3月,李书福办学的梦想终于实现,他在浙江临海购买了271亩土地,成立了浙江经济管理专修学校。两年之后,这所学校迅速成为浙江省社会力量办学先进学校,那里毕业的学生,很多成为了支撑起吉利集团的骨干力量。1999年6月,全国第三次教育工作会议召开,李书福感到,中国民办教育的春天到了,于是决定投资8亿元,建立一个中国最大的民办教育学校。北京市的领导知道他的想法后,发出了真诚的邀请,希望将学校建在北京。2001年,在北京昌平科技园,一所占地1620亩的崭新民办高等学校——北京吉利大学建立起来。经过近6年的发展,如今学校在校生已达22000多人。

  谈到对贫困生的关爱,罗晓明告诉记者,在办学过程中他们了解到,最近几年高校贫困生数量在不断增长。从农村走出来的李书福,对这些学生有着很深的了解和同情。2005年7月,李书福在吉利董事会上提出,设立基金,资助1000名贫困学子上大学。虽然汽车产业投入动辄上亿,但眼下吉利正处于迅速扩张阶段,资金并不宽裕,几千万元的投入并不是一笔小数目。为此,李书福举出了三个理由来说服他的同事:其一,扶贫助学,企业都应有这个义务;其二,资助这些学生,培养未来人才,同时也是着眼未来的吉利;其三,这一举措可以为中国汽车工业的崛起造就一支生力军。三个掷地有声的理由,令董事会一致通过了他的提议。不久前,李书福得知了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将要成立的消息,在了解了基金会的宗旨和章程后,李书福决定,把资助1000名学生的5000万元捐赠给基金会,双方共同完成这一使命。

  李书福有两个梦想,也是每个吉利人的梦想: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汽车,办老百姓上得起的好学校。正是因为有了这两个梦想,他们期望能够通过对贫困学生的捐助,激发更多有良知的企业家投身到我国的教育事业中来。(稿件来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