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孙淳:聊起汽车很在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11:26  创想生活

   在他的眼睛里,生命要像“影像”一样不褪色。而演员这个职业是最能够满足这一点的。相当执著且相当投入的孙淳,对自己的要求是:执掌演艺生涯,在职业领域中出类拔萃。

图为孙淳与爱车在一起

  窗外翠绿绵延,山峦跌宕,这是一次追赶阳光的旅程。按照约定,我们一大早起程驱车上路。虽然交通不尽人意,但我们的C5却游刃有余地一路超越,提前到达了济南。我们坐在济南大厦诺大的“客厅”里一边与友人聊天,一边期待着一个身影的出现。

  远远的,只见一位身着军装的男人英姿飒爽地走过来,充满阳刚之气,耿直有形,他正是孙淳,我们今天的约见对象。孙淳没什么明星架子,但显然很有个性。他的体内始终有一种真情在流动,无论是欢乐、执著、坚持还是其他的什么。和我们聊天时,孙淳换了一身休闲装,显得更为闲适,像一个可爱的大男生。

  他正在主演一部电视剧——《中国近卫军》,刚刚结束今天的拍摄就直接从剧组赶过来。为了这部戏,孙淳已经在济南驻扎了一个多月。而济南正是他出生的地方,回到济南就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孙淳问我们是不是一大早坐着飞机赶来的,我们说不是,是开着雪铁龙C5一路超越而来的。他笑说有同感。因为,孙淳也是驱车从北京一直开到济南。而孙淳的座驾之一恰好是湛蓝色的C5,那是三年前他”一见钟情”的首选。

  我们的话题就这样轻松地从C5开始。孙淳说,当年他之所以选择雪铁龙C5,就是因为C5的与众不同,可以彰显个性与风格。当时满大街都跑着近乎一种类型的车子,而喜欢新奇的孙淳,在网上浏览新车时一下子就被一款车吸引住了,那就是雪铁龙C5。孙淳称之为集优雅外形、宽敞空间和优良性能于一身的智能公路型选手。

  “这种选择决非追赶时髦,而是C5与众不同的气质吸引了我。它的别样风格正好体现了我的个人风格。”孙淳笑说,“我就是和别人不一样,比如前些年我迷上了高尔夫,后来很多人都蜂拥而至时,我就再也不打高尔夫了”。他唯一执著的运动是几十年如一日的游泳。据说孙淳在家里除了中央台体育频道和影碟之外,什么电视都不看。他几乎喜欢所有的运动项目,尤其是足球,他可是一个超级球迷。但他只看世界杯级别的球赛,用他的话说,要看就看最棒的,最顶级,最精彩的。

  “速度与力量对男人来说极为重要”。话如其人,其实车子也一样,是一种风格的象征,是自我个性的代言。线条流畅,车身修长,充满尊贵浪漫的艺术气质,以及集中了科技与创新技术的高智能化,这些都是孙淳相中C5的原因所在。其次,孙淳说,”在北京驾驶C5的人里,就包括清华大学专门研究车的教授们,他们也是C5的拥护者。这足以证明C5的优越。”

  “这款车子的操控性很强,在旅途中C5是最佳选择。”孙淳总是开着C5去剧组。对车子颇有研究的他称C5是“贵族”车,“影视界的知名人士,如伊丽莎白·泰勒,日本的北野武等等他们选择的座驾都是雪铁龙C5”。他还特别提到C5“像水滴一样的眼睛”,设计可谓风情万种,极为迷人。

  孙淳对05款雪铁龙C5充满现代感的金属仪表盘设计很感兴趣,“既理性又感性,两者结合得很完美。”从审美角度而言,他本人更倾向于现代简洁的风格,比如他的组合音响,他喜欢用最为现代的音响设备听古典音乐。高中时代曾吹过单簧管的孙淳,对古典音乐造诣颇深,当说起一大串古典名曲和作曲家时,他颇为激动,感叹,“真不知道,如果没有音乐该怎么活!”国外著名的交响乐团来华演出时,孙淳几乎是场场必到,他还抽时间尽可能地去听中国音乐学院每星期的音乐会,他的许多朋友都是知名的音乐家。

  2002年孙淳在比利时拍戏时,恰逢《铁面人》的拍摄组正在此地一位显赫政要的城堡取景,那里汇聚了数位世界顶级明星,如:莱昂那多·狄卡皮奥、英籍的杰瑞米·艾恩斯等等。孙淳说,“当时,那处奢华的府邸里正在举办烛光音乐会,你会看见起伏跌宕的山间花园中,烛光瞬间亮起,光影闪闪点点,那一刻奏呜的是捷克音乐家斯梅塔纳的《我的祖国》,真是太美妙了!”具有感染力的曼妙情景至今令孙淳难以忘怀。此外,在法国使馆官邸举办的那次小型室内音乐会也令孙淳记忆犹新,当时正值前苏联总统访华之际,虽然因此一些受邀嘉宾没有悉数参加,但音乐会的水平却是值得称道。

  提及法国,话题又落在雪铁龙C5上,孙淳说他喜欢C5还有一个重要原由,那就是对法国文化的热爱。在四年当中孙淳三次去法国,对法国的浓厚兴趣有增无减。第一次是1997年,由于饰演《走入欧洲》的男主角而经历了一段不寻常的旅程。第二次是两年之后,他安安静静地在巴黎生活了一段时间。喜欢旅游的孙淳说自己向来不喜欢走马观花,“如果随便拍了照片作为留念就算是去过了,还不如去微缩景观公园拍照,没什么意思。”他喜欢上一个地方就会驻守一段时间,去感觉那里的人文气息,享受当地日常生活的魅力。

  在巴黎,孙淳很喜欢夜幕降临时分,坐在香榭丽舍街头的露天咖啡馆,看过往行人,从他们身上解读当地人的生活形态。也有的时候,他的视线只伸展向天空。”法国的天色很透彻,很诱人”,孙淳说,“远远望去,整个巴黎是一种抛物线的感觉,香榭丽舍大街的两头分别是凯旋门和协和广场。就在天色往下沉、暗下来的那一瞬间,巴黎所有的灯都亮了起来。从眼前开始向远处看,如波浪般起伏的灯光,非常迷人。”

  华灯初上的巴黎让孙淳记忆犹新。2001年孙淳再度去巴黎,那时世纪末的狂欢已经过去,他优哉游哉的坐上“大风车”。”随着‘风车’慢慢升高,你会看到不同的巴黎风景,在高处看,巴黎的房子如同一层地毯,巴黎圣母院、艾菲尔铁塔、蒙马特高地等景点像巨人一样行走在地毯上,周围是一簇簇的浓荫”,孙淳说那是“城市的节奏”。他满怀感慨,“巴黎的城市规划很周全,可见政府对此是做了全盘考虑和长远打算的,一切尽在掌握之中。而且巴黎的建筑设计也很有想法,制高点都

  是著名的建筑物,四周浓荫围绕。摩天大楼全建在新区--现代感很强的拉德芳斯,这正是巴黎和谐地融汇古迹与摩登的别出心裁之处。”

  在欧洲诸国中,他最喜欢的是意大利、法国和西班牙,其次是芬兰、瑞典。他下一个最想去的地方是南非。而此时此刻他最想做的事,就是去海边,享受阳光和大海。

  “最开心的时候就是脑子里空空如也,一个人发呆的时候,那简直就是一种享受”,孙淳说,”其实人生最重要的是享受生命。因为生命太短暂,所以要做自己想做的事儿,小到去为家里置办一件家具,大到去做和自己的专业无关的一些事儿。”他用英文说道,“Just do it!”

  孙淳的生活态度是:执著地对待职业,尽享丰富多彩的生活。孙淳也常说“没有了电影我就不知道该怎么样生活”。他觉得,成为演员于他是自然而然的事。

  他的父亲是外交官。孙淳说,“父亲对自己的影响,如果说有,应该是潜移默化的,比如做事的行为、方式、方法等等。”孙淳的哥哥是大名鼎鼎的年轻导演孙周。在孙淳的眼里,哥哥从小就很有创造力,他自己设计了很多飞机模型。”抛开血缘关系不谈,我认为孙周是一个成功的导演,他对执导影片的选择非常慎重”,孙淳认真地说。

  而孙周在一次记者采访时也毫不避讳地说:“在我看来,孙淳是一个戏剧性很强的演员,他属于自己有主见、有知识、有独到思想的演员,是有实力的演员,他对角色的选择非常慎重,在角色处理上又有着自己的见地。只要有机会,碰到像袁世凯这样跨度很大的角色,他就能游刃有余、从容地表现出自己的表演才华来。”

  至今,孙淳也同样认为在他的表演生涯中,最为经典的角色是在《走向共和》中塑造的袁世凯。虽然此前他在多部影片中成功塑造了多种角色,也曾获得不少奖项,但孙淳很坦率地说:”在演员的内心世界里对完美的追求永无止境,而《走向共和》则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

  因为扮演了一个袁世凯,孙淳说自己的前半生算是有了交待。他说,作为演员本身,所饰演的任何角色都是职业所需,但好的角色是演员梦寐以求的,我希望这个角色是个“人物”,在历史中真有其人,而并非单单创作出来的“虚角”。这样就会有参照性,比如:图像、历史资料、人物力度等等。

  在拍摄这部戏的9个月当中,孙淳就为这一个角色活着,由抵触到接受再到深爱。“与自己性格的差距是我演袁世凯的一个重要原因,所以这是一次挑战,也是我向别人证明自己价值的机会。”心态的悄然转变发生在读史料的过程中,”这个人不简单,我既然演他,就要全力以赴,从形似到神似。”

  “从一句话、一篇文章、一本书中去尽可能地挖掘这个人物的内心世界,这也是一个彼此审视、打量的过程,是演员与他所饰演的人物间的真诚对话,心与心的交流,灵魂与灵魂的碰撞。这是在整个表演过程中最为精彩的,可以发挥想象力,去揣度、去感受一这也是相互吸引的过程。直到爱上这个人,而爱上这个人就会舍不得,就会千方百计用一切手段去诠释这个人,从外形、眼神、声音、体态上研磨、塑造这个人,使之鲜活。历史是不能抹煞的,历史就是历史。而演员的职责就是全力以赴地去诠释,包括这个人物的优势,也包括他的弱点。人和神的区别是:人是有弱点的。”孙淳说得很动情,似乎他依然在戏里。

  这部《走向共和》中的袁世凯可以说让他演了个痛快,“在离我非常远的历史年代的角色里,我重新活了一回,体验到了另外一种人生。我是越演越过瘾。演到后来,我觉得自己好像都有点走火入魔了。”

  而在出演袁世凯之前,他是“忍者神龟”,“随遇而安”,很是耐得住寂寞。以严肃的态度对待自己的职业,宁可在家呆着也不去拍自己不喜欢的角色。孙淳一直在等,等一个能够让自己拍完戏以后得以“气定神闲”的角色。孙淳说,自己是一个不断给自己提要求的人,做事情老是想做到最好。就比如说接戏这件事,如果不挑戏,那要他演的剧本实在是太多了。但他一定要精挑细选后再定夺。

  孙淳认为作为演员“阅历”是很重要的。他曾在银屏上扮演过各类角色,主演过陈凯歌导演的《大阅兵》,张艺谋执导的《摇呀摇,摇到外婆桥》,张前导演的《燃情岁月》等影片,并且凭借《缉毒英雄》中大毒贩的角色获得过“金鸡奖”。从《见习律师》、《皇城根儿》到《走向共和》、《好想好想谈恋爱》,让人见识了他多面老辣的演技。

  他目前主演的《中国近卫军》,其故事背景发生在当下,主要表现的是二十一世纪新时期的军人生活,将和平时期的军人生活进行全面诠释,以武警K省总队筹建直升机大队为主线,讲述孙淳所扮演的参谋长等职业军人鲜为人知的故事。

  孙淳坦言演军人不难,但要演好《中国近卫军》的角色还真不简单。”没有打仗的戏,按我的理解,没有了特定的环境,很难塑造出军人的英雄主义情结。但这是一位非常大胆的军人,是和平年代、经济社会中有胆识有魄力的军人。因此,这个角色很有诱惑力,也是一个挑战。”至于再具体一点的,孙淳说,“看吧”!

  同孙淳聊天十分开心,不仅轻松自在而且很有深度,尤其钦佩他对不同专业的的精通,无论音乐、运动还是汽车都很在行。聊完,孙淳还颇有兴致地试驾新款C5兜了几圈。他轻松地操控C5,在万绿丛中的林间小路上时隐时现。我们也和他一起分享着愉悦驾驶的乐趣。而C5就像一道流动的风景线,吸引着人们羡慕的目光。

  傍晚时分,我们依依不舍地辞别,追随着阳光的余晖从济南返回北京。远远的,望见红红的太阳渐渐隐没在青灰色的山峦中,天光渐暗的那一瞬,C5中控台的仪表盘魔术一般自动亮起来,像晶莹剔透的萤火虫。突然想起孙淳所说的巴黎华灯初上的那种曼妙感觉。那一刻,流动的光影已然幻化为音乐的韵律,令人遐想万千……(文:虹-果果Sophie Guo Hong 图:潘铭)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