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自燃预先检查能防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2:56  新闻晨报

  ■原因:电路油路问题最常见

  据消防部门介绍,汽车自燃事故在每年5月至9月最为集中,其中7成以上的汽车自燃发生在行驶途中。另有数据显示,汽车自燃事故中,小轿车的发生率占到4成以上。而专家们更加直截了当地指出———多数汽车自燃的起因在于电线短路,其发生率可能在6成以上,油路问题也比较常见。随着近年来汽车的内饰越来越复杂,因为装饰而引发的自燃也时有发生。此外,随手在车内乱扔打火机等易燃物品也是造成汽车自燃的原因。

  电线短路:这是造成汽车自燃最常见的原因,尤其是在没有任何先兆的情况下。造成汽车电线短路的原因主要有二:线路老化。由于天气炎热散热困难,那些已经有点老化电线、接触不良的旧电器等很容易出现发热燃烧的事情。另外,由于大量地为汽车增加各种附加电子设备,也可能增加汽车电路的负担,从而引发自燃火灾。

  油路故障:如果汽车发生燃油泄漏,不必出现明火,只需要极高的环境温度就很可能引起车辆自燃。夏季温度较高,油路上的管道经常会发生受热变形变松脱落等事故,其后果当然是引发火灾。另外,变速器油与转向助力油泄漏到高温的排气管上,也是引发汽车自燃的原因之一。

  内饰与人为原因:近年来的汽车装饰之风使得某些车内有着许多比较容易燃烧的装饰件,它们往往会因为车内温度过高、车辆长时间行驶时产生的摩擦等发热甚至燃烧。有些比较容易燃烧的物品,如打火机、香水及其它化学物质在车内长时间受高温的烘烤也会发生燃烧甚至爆炸之类的事故。

  ■预防:重在勤检查

  应该说,虽然旧车因为各种部件老化比较容易出现自燃的事情,但不管是新车还是旧车,对车辆作及时的检查与保养是防范车辆发生自燃的最佳方法。

  定期检查电路与油路:汽车在使用了3、5年后常会出现电线胶皮老化、电线电阻增大而发热的现象,容易出现短路燃烧。蓄电池接线柱因杂质、油污或腐蚀使得接点松动发热,会引燃导线绝缘层,长期受震动或温度急剧变化影响而使线路接点松动等也是车辆发热自燃的原因。此外,油路的堵塞、破裂、渗漏等都是必须在检查时重点防范的问题。

  不要随意对汽车进行改装与装饰:那些不合格的装饰材料看似漂亮,但它们不仅可能造成车内空气的污染,更加严重的便是成为汽车自燃的“火源”。随意为汽车增加各种电子与机械的设备不仅会加重电子线路的负担,而且会引发摩擦等,是包括自燃在内的各种事故的主要罪魁祸首之一。

  不乱扔杂物:除了打火机、香水、空气清新剂、摩丝及其它化学物质容易引起燃烧以外,也应该注意不要贪图方便在长途行车时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香烟甚至是普通的纸张等在夏天也是引发火灾的可能因素,车内要尽量少放杂物,对自己的汽车做一番清理以去除“火源”是应该做的事情。

  ■应对:自救减少损失

  由于汽车自燃不仅是突发事件,而且对于具体的车主来说也往往是第一次碰到,所以能够比较从容地减少损失。反之,应对不当则有可能造成车毁人伤的悲剧。

  灭火器具必须配备:记住如果是干粉灭火器,最好每年去当地消防器材商店检查一次,检查干粉粉剂是否结块、提供喷射动力的内置氮气瓶压力是否下降。很多人的车上没有按规定配备灭火器或配备了也不定期更换,而大多数人根本没有使用过灭火器,这些都为火灾以及严重的损失埋下了祸根。建议每位司机都应该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发生意外时束手无策。

  掌握正确的程序:当发觉汽车有焦味,或者车内冒出浓烟时,应立即弄清楚这是否是自燃的先兆。如果是自燃就应该马上停车,拉手刹,关闭电源。然后迅速离开燃烧的汽车,取出灭火器,给油箱和燃烧的部分降温灭火,以避免爆炸。要在第一时间准确找到起火处,用灭火器将火熄灭。若发现时已经较晚,火势又很大,则应尽快远离现场并及时向119报警。注意人的安全为上,不要急着抢救车内财物,以防被意外烧伤。

  及时投保:保险公司一般都有“自燃险”,即车辆附加自燃损失险,规定投保机动车在使用过程中因本身电器、线路、供油系统发生故障引起火灾的,属自燃,保险公司可进行赔付。因此,夏季行车为安全起见,可以投保“自燃险”。

□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养护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