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驾车“油水”适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9日 02:49  新晚报

  有车族在炎炎夏日多少可免除些酷热之苦,但在烈日下,您的爱车却不得不忍受煎熬,或许一个疏忽,本来听话的车子就会耍起脾气。所以,除了定期保养外,夏天开车还要懂得油和水的学问。

  对待“三油”别马虎

  汽油、机油、刹车油合称“三油”,要保证汽车的正常工作,对它们三个谁也马虎不得。在正常状态下,汽车机油的消耗量不会太大,但夏天气温高,车内零部件损耗也大,特别是对年头较长的车子来说,发动机机油泄漏或机油泵压力不足的情况都时有发生。因此,发现仪表盘上的机油灯亮起,最好到4S店检查一下,不要仅仅添加一些机油了事。

  同样道理,刹车系统在夏天工作时,由于天气热,冷却慢,不仅刹车皮磨损较快,而且刹车系统胶管容易老化,造成密封不严,刹车油泄漏。所以,在驾驶过程中发现刹车系统不灵敏时,应立即停车检查,如果是刹车皮过热,可以在冷却后继续驾驶;如果发现有大量油渍渗出,就要及时到4S店检查并更换老化部件。

  夏天开车,汽油方面也有一些学问需掌握。首先,夏天加油最好选择晚上或早上,因为汽油是以体积而不是以重量计费,根据热胀冷缩原理,早上或晚上加油,加同体积的汽油可以得到较多的质量;其次,受高温影响,汽油不仅挥发更快,而且时间长了还会变质,因此,夏天加油不要加得太满,保持半箱左右便基本能应付市内的需要,勤加油才能保证油品的“新鲜”。

  缺什么不能缺水

  夏季,汽车水箱的自然水温比其他季节高,并且车内空调的使用也会增加散热系统的负担,所以,夏天开车不仅要密切关注水温表,还要尽量在车内储备一些可以使用的水。

  正常情况下,即使在夏季,水箱的水也不用频繁添加,如果仪表板的水位灯经常提示缺水,而且车辆行驶中水箱温度常常超过90℃,那么汽车的冷却系统就可能存在问题,不是系统某处有漏水现象,就是冷却风扇工作不正常,使得水箱内水压太高将水挤出。如果水箱漏水,可先暂时向副水箱中加水,然后坚持开到4S店请技术人员修理。如果是冷却风扇有问题,那就一定要立即停止行驶,千万不要马上开启水箱盖,以免冒出的高温蒸汽烫伤您。

  正确的办法是:用湿毛巾覆盖在水箱盖上,然后不断往毛巾上浇冷水,感觉温度降下后,再垫着毛巾缓慢打开水箱盖,待排出蒸汽后加入冷水,然后去专业店修理冷却风扇。所以,当我们看到车主在后备厢里放着成箱的纯净水时,一定要明白这些水不仅是供人饮用的,还能在关键时刻急救车辆。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油品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