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怎样买辆省油的车(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2:03  新浪汽车

  选车窍门 哪些参数影响油耗

  很多车主选择时往往主要看厂家提供的等速油耗数据判断是否省油,其实影响油耗的参数还有很多。

  车重——对一台车油耗影响最大的因素其实要算车重。行驶同样的距离,越重的车做功越多,也就需要更多的燃油。人们常说日系车省油,其实除了发动机的因素外,日系车车重往往比欧美车型轻也是很重要原因。

  风阻系数——新款车型往往外形更加流畅,除了为提高视觉效果外,为了降低风阻也是重要原因。很多人认为风阻只是一个微小的技术参数,但是在实际使用中它与耗油之间的关系非常大。一般来说,车辆高速行驶中,最大的阻力就来自空气。因此风阻系数哪怕是0.01的降低油耗也会带来很大的不同。

  发动机参数——一般来说同排量发动机缸数多,燃烧充分就更省油一些;而四气门发动机会比两气门的更省油一些,双顶置凸轮轴发动机也比单顶置的省油。此外,发动机的线性好——功率提升均匀,最大扭矩出现得早,车子也会更省油一些。

  变速箱参数——自动挡变速箱,挡位越多越省油,无级变速CVT最省油。

  误区揭示 对省油车的误解

  1、排量越小越省油。

  一般来说小排量车相比大排量车型油耗更小,但这也并不绝对。很多大排量车型由于车重较轻,发动机比较先进等原因油耗很可能比小排量车还省;同样,不少国产小排量车由于款式落后,发动机过时等原因,其实并不省油。

  2、尺寸越小的车越省油。

  人们常说小车省油,其实影响油耗的决定因素是车重。很多大型车由于用材和设计合理,车重较轻,就会比较省油。而一些国产小车由于设计不合理,车身较重,风阻系数大,也会很费油。

  3、动力越足越费油。

  很多人选车时,看见一些车型的最大功率和扭矩大就比较担心费油。其实这并没有直接关系。一方面,发动机的动力曲线较好,同时较早达到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往往会省油一些;另一方面,如果经常上高速公里或者道路比较通畅的话,“大马拉小车”也可能会反而比“小马拉大车”省油。

  4、手动挡比自动挡省油。

  这只是普通四前速自动挡车型和手动挡的比较。一些手动挡车型如果变速箱的齿速比设计不合理或者驾车人技术不过关的话,油耗很可能比自动挡车型更加费油。目前一些高档轿车选用挡位更绵密的五前速、六前速自动变速箱,可以大大减小油耗。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无级变速器作为自动挡一种,其实是所有变速系统功率损率最小的一种,换而言之,才是最省油的一种变速方式,例如奥迪的Multitronic、派里奥的Speedgear、奇瑞的CVT等等。

  5、省油高于一切。

  不少国内车主过度计较油耗轻微的差异。其实两台车平均油耗相差在1升,一个月的油费相差不超过30元,然而为了省每月30元的油费选择其它性能差很多的车型就得不偿失了。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涛)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