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南汽将在美国建厂 08年完工并投产MG品牌汽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11:36  《财经》杂志

  中国南汽集团公司代表7月12日在美国宣布,与两家投资基金一起在中部俄克拉荷马州小城阿得莫航天园(Ardmore Air Park)建厂,预计2008年完工并投产MG品牌汽车。借助这一百年欧洲汽车品牌,中国汽车厂首次登陆美国。

  这家名为MG汽车(北美)的合资公司49%股份由南汽持有,其余股份由美方投资人——戴维斯基金公司和俄克拉荷马独立发展公司(Oklahoma Sovereign Development)持有。

  合资公司总部设于美国俄州,并同时在俄州和英国长桥设立工厂。2008年后,MG的生产将呈“三国志”:新型跑车TF Coupe由俄州公司生产,TF Roader继续由老罗孚总部英国长桥生产,而中国南京则生产MG品牌的三款轿车。

  俄州MG总部将统辖公司的市场销售,研发机构则设在附近的俄克拉荷马大学。

  《财经》获悉,目前由中、美、英三方排除的九名代表,正在俄克拉荷马城继续商谈并实地勘察。中方代表包括南汽集团副总林啸虎、总经理俞建伟等四人。

  美方对MG设厂十分兴奋,预计该项目将给当地带来500个就业机会。“这是俄克拉荷马十分激动的时刻。”阿得莫市商会主席韦斯·斯达克(Wes Stucky)对《财经》记者说。

  斯达克认为,MG选址俄克拉荷马的原因,是当地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优惠的招商计划。从生产日起10年内,每季度MG分发工资的5%,将由该州财政以现金形式返还。阿得莫城还斥资3000万美元翻新航天园,改造基建和运输设施。另外俄城生活成本较低,人工在美国相对便宜。

  英国在对MG在美建厂“哀叹不已”。伦敦媒体称,南汽去年收购罗孚之后,数次将英国的生产量调低,由最初的年产10万辆降至目前的4000辆。而美国新厂的修建,很可能导致英国分厂计划产量的继续下降。

  “在我看来这种想法不合逻辑。”MG北美公司首席执行官杜克·黑尔(Duke Hale)在接受《财经》采访时说,“这对英国分厂来说是个好机会。他们制造的TF Roader将不仅在欧洲销售,而且通过北美总部销往加拿大、美国、墨西哥,他们能卖出更多的汽车。”

  黑尔曾在沃尔沃等多家汽车集团工作,记者采访时正值他新官上任的第二天,他称目前没有产量预计或详细计划。但黑尔也表示,无论是汽车部件还是公司发展方向,MG北美和中方的合作将会十分紧密。俄州和英国的工厂都将使用中国制造的部件组装汽车。

  2005年7月,南汽击败上汽集团,以超过5000万英镑的价格购得英国罗孚集团(MG Rover Group Limited)及其发动机公司(Powertrain Limited)。之前,上汽已经陆续买进了罗孚25、75型轿车及其全系列发动机,总价格为6700万英镑。

  在分拆出售前,罗孚的主要资产包括集团公司(MG Rover Group Limited)、发动机公司Powertrain Limited、跑车公司MGSR;次要资产则包括采购公司MG Rover Exports Limited、八间分布于欧洲的销售子公司、两家负责销售及售后服务公司Phoenix Venture Motors Limited与Edwards Cars Limited。

  罗孚集团拥有MG和罗孚(Rover)两个乘用车品牌。两个品牌在产品定位上各有偏重,前者强调跑车特质,后者则属中高级轿车类型。 按《财经》了解,上汽获得了隶属于罗孚(Rover)品牌的部分知识产权,却不包括那些同时也为MG品牌所共享的技术——而后者,为南汽所购得。

  《财经》杂志特约记者李昕发自美国华盛顿 《财经》杂志记者何禹欣发自北京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