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消费税难挡“大”追求 上半年大排量车进口猛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 08:05  北京现代商报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我国进口汽车86547辆,同比增长80%。其中,轿车进口量为37728辆,同比增长52%,SUV进口量为37602辆,同比增长102%,分别占机动小客车进口量的45.73%和45.58%,此外客车进口744辆,同比增长58%,货车进口2114辆,同比增长151%。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1-5月,虽然1.5-2.5L的中低档轿车仍然占进口轿车最大的比例,但3L以上的汽油机轿车进口量达到11086辆,同比增长135.5%,占到进口汽油机轿车的29.39%,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0个百分点;同时,3L以上SUV的进口量为20626辆,占SUV进口量的54.85%。

  专家认为,大排量车进口猛增主要是由于消费税税率调整将使其成本大幅上扬,因此许多厂商都希望在消费税调整前进货,导致大排量进口轿车及SUV的集中到货。4月1日起实施的新消费税税率给进口车特别是大排量进口轿车及SUV带来很大的成本上扬。因此,奔驰宝马奥迪、VOLVO等主要进口汽车厂商纷纷调整了价格,从而使进口大排量轿车及SUV的价格出现较大涨幅。特别是3.0L以上排量的进口汽车价格上涨非常厉害,以北京市场为例,无论是轿车还是SUV,价格在4月份都上涨了4.5%以上。

  大幅的价格上涨以及传统消费淡季的来临,使得4、5、6月进口大排量轿车及SUV市场表现相对低迷。7月1日以后,由于关税从28%下降到25%,下降3个百分点,对进口成本影响不到2个百分点,有些厂家对价格做了微调。

  从宏观角度的分析有着一定的道理,但记者走访车市后发现,消费税实施前店家囤货带来猛增的进口量已然被市场消化。大部分进口豪华车经销商向记者表示,虽然油价上涨和消费税的实施对大排量车购买及使用成本影响很大,但并未影响今年上半年消费者对大排量车的热情。尤其是排量在3.0L以上的豪华SUV,如路虎等品牌,销售预订情况良好,并未因今年上半年政策、油价的变化而受太大影响,反而销量同比去年有不小幅度的上升。

  相关链接

  下半年进口汽车市场预测

  据中国进口汽车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预测,今年下半年我国进口汽车市场会呈现五个特征。

  1、进口车价格将逐步趋于稳定。由于进口车相关政策已经比较明朗,关税调整也已经到位,因此预计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下半年进口汽车市场价格将趋于稳定,价格的变化主要取决于汇率的影响。

  2、进口数量将保持在平均每月1.5万辆水平。由于消费升级以及高端人群消费需求的客观存在,今年汽车进口量不会由于消费税的调整出现大幅下滑。

  3、高档化、个性化、差异化、互补化仍将是进口车的趋势,进口车经营与国产车的关系主要是“品种互补,错位经营”。

  4、SUV仍然是进口亮点。虽然消费税成本增加较多,但由于消费升级以及国产高端SUV的空白,国内市场需求客观存在,因此进口SUV仍然会占据较大的份额。

  5、由于上半年大排量车的进口量比较大,因此从今年全年来看大排量进口车不会出现大幅下滑,但从长期来看消费税的政策调整将对大排量进口车产生抑制作用。具有较高品牌知名度的车型大排量比例将有所下降;品牌知名度一般的车型进口结构将进一步向较小排量倾斜,并在差异化上与国产车形成竞争。

  据网上车市统计,国产轿车价格指数显示,2006年年初我国国产轿车的价格变化幅度较小,自3月开始价格下降速度加快,6月整体车价大幅度下跌,比5月平均下降了0.7%。6月中级、高级车的降价幅度较大,均达到0.9%。

  商报记者 王万利 钱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