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产豪车徘徊在分岔路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1:40  青年参考

  王铮

  据Autoblog中文版5月底发布的消息称,国产沃尔沃S40已经开始接受预订。长安汽车总裁徐留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国产沃尔沃S40很有可能会在7月下旬正式与广大消费者见面。而之前的“原预计今年7月份上市的国产S40,可能将由于零部件本土化率达不到规定的40%而推迟上市”的说法也被沃尔沃官方否定。

  在更广阔的范围内,国内很多消费者都对进口豪华车报有盲目的好感,在国内汽车装配工艺还稍显落后的今天,消费者自然认为国产化率越高,其车辆的价格、性能和内在价值就越低。在国产凯迪拉克和大切诺基停产之后,面对仍在走国产之路的沃尔沃和宝马来说,前方的道路依旧坎坷而漫长。

  真“进口”与假“国产”

  5月中旬,在国内上市的凯迪拉克2006款CTS与SRX车型宣布全部改为北美原装进口,上海通用方面全面停止了这两个系列车型的生产。紧接着,北京奔驰·戴克的大切诺基也被证实已经停止国产。

  一直以来,国产豪车都以“国内企业无法达到配件要求”为名,拒绝提高国产化率,依赖进口散件组装。自7月1日起,国家按照WTO“双方互利”的准则,将整车关税从30%调低至25%,而对进口汽车零部件所征收的关税是14%。因此,只要所谓的国产豪车在国内建立一个组装车间,把现成的汽车拆散运进来,再组装出来就可以少交将近一半的关税,这不仅造成税收的大量流失,而且国内的零部件装配水平也得不到任何的提高。

  《构成整车特性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首次对在中国生产的车型是否属于“国产”作了明确的界定,明确指出,“只要进口车身和发动机两大总成装车,就算‘构成整车特征’;或进口上述两大总成之一与其他若干总成价格达到整车总价格的60%及以上者,也算‘构成整车特征’,就要按照整车税率交纳关税。”

  按照《构成整车特性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的规定,很多所谓国产的高档车都不符合标准。很多在中国生产的豪华车,大部分都是以CKD(全散件组装)或SKD(半散件组装)的方式来生产。众多所谓的豪华车型为车市带来的只是“虚假繁荣”。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严肃地表示:““豪华车市场空间小,加之国内技术和设备上的限制,国内企业本身没有能力做出满足要求的零部件;另一方面也是因为零部件进口的关税并不高,采用这种方法省时省力,在短期内可以获得收效”,他说,“如果没有一整套完善的零部件配套体系和政策法规,那么我国的汽车工业无异于空中楼阁。”

  国产豪车路在何方?

  对国内的消费者来说,不信任国产化物件已经成为一种习惯,很多人都会这样炫耀自己的车:“这是国产化后的第一批车,国产化率很低。”事实上在消费者看来,国产化率越高,车辆的价格和性能越不被信任,所以很多厂商认为提高国产率化是一件费力不讨好的事。

  在国产凯迪拉克和大切诺基退出市场之后,是否豪华车退出中国才是最好的选择呢?我们看到了宝马和沃尔沃坚持国产化策略的决心和行动。华晨宝马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施润博已经明确表示,宝马不会因为《办法》出台的影响而改变国产化战略,相反将进一步提高国产化水平。施润博表示,国产化是一个持续的稳定发展的过程,提高本土采购,在零部件以及物流等方面都将节约成本,腾出更多的让利空间。

  显然奔驰也不会放弃国内市场。北京奔驰-戴姆勒·克莱斯勒新闻办公室主任阮伟建表示:“国产奔驰产量过低是公司基于品质的保证,但是北京奔驰轿车不会停产。”国产奔驰产量的提升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而且,考虑到北京奔驰另建了生产线,作为奔驰在中国的一个战略布局,前期投入巨大的奔驰不可能随意放弃。此前,沃尔沃汽车北京代表处也表示,现在公司没有任何推迟国产沃尔沃S40的计划。

  虽然外界一直对这些国产豪车零配件国产化率能否到达40%表示怀疑,而事实也证明,就目前为止,40%的国产化比例确实成为这些厂商难以跨越的软肋,由于国内在生产零部件技术以及设备条件方面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加之国内消费者的消费价值取向,导致豪华车的国产化道路依旧坎坷而漫长。

  也许就像亚运村汽车市场且小钢在跟记者交流时所谈到的:“高档车国产化后,其质量和品质的好坏应由购车的消费者来说,只有经得起市场的考验,才有可能在今后的时间里来逐渐改变大家的消费观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