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师夷长技以制夷--汽车业的新“洋务运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10:24  新京报

  7月12日,站在长安为自主轿车新设计的、嵌入矛形图案的盾形徽标前,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尹家绪再次提到了近代风云人物———李鸿章。因为,就是在144年前的1862年,李鸿章在上海创立了现在长安集团的前身———上海洋炮局。作为自主自强的象征,上海洋炮局从一开始就是一种“西学为用”的思想的产物,而在长安宣布建立属于自己的轿车品牌时,尹家绪又一次向世人宣布,作为军工企业背景的长安集团,创建自主品牌轿车,不仅仅是企业行为,更是一个国家自主自强的责任感的体现。

  与此同时,上汽股份购买了罗孚的品牌,也即将推出自主的罗孚轿车;同根而生的南汽MG项目也需要通过一次自主赌博实现翻盘;一汽红旗版图下的奔腾已经亮相;东风也在酝酿自己的自主轿车。似乎一夜之间,国内所有的大汽车集团都忘记了“耐住寂寞二十年”话,几乎连二十天都不能忍耐地大上自主轿车项目。

  遍地花开的自主轿车项目让人们有了恍惚的感觉,似乎回到了100多年前,看到了龙旗飘扬的北洋和福建水师的进口战舰招摇在中国的各个港口。“帝国荣耀”的感觉也被威武的大炮重新唤醒。但事实上,我们看到的是用马自达、罗孚、铃木丰田等武装起来的“北洋水师”,更重要的是,在整体汽车自主工业建设的背后,缺少的是相应的创新机制和制度改革,以及一种软实力的体现,也就是独特的中国汽车工业文化。

  就连尹家绪自己也看到了这一点,此前,尹家绪在接受采访时曾坦言,对于目前的长安而言,如何形成自身的企业文化可能是最为困难,也是最为紧迫的任务。如何塑造一种在现有环境下的健康企业文化,对于自主品牌企业的创立,不仅仅是大多数人所认为的“无关紧要”的事,从某种程度上甚至可以说是事关企业生死的问题。

  目前国内的自主板块基本只有两大类,一类是军工背景的汽车企业;第二类就是国有背景的汽车企业。单就现代企业制度及相应的企业文化而言,这两类企业都不具优势。行政意识、国家需求以及市场环境成为并行的三方因素促使企业发展自主轿车产品。有业内人士曾评论红旗品牌时不无可惜地说:共和国长子是一汽的巨大精神包袱。在企业对国家所承担的责任面前,企业对市场和消费者所承担的责任被弱化到了最低点。

  被国家自强口号所激励的洋务运动奠定了中国近代工业的版图和基础,但缺少体制和文化营养的洋务运动最终成为了历史中的一个脚印,而没有成为一个灯塔。希望国内大型国企豪情万丈的自主轿车热,不会是又一次有始无终的“师夷长技以制夷”。

  □何醒言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