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市反季旺销又见井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1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今年的进口车市,可谓一波三折:先是年初关税下调,消费税即将开征的消息引发进口车的抢购狂潮,一时间车价飞涨。4月1日后,消费税如期开征,大多数进口车型涨价,有的单车涨价高达十几万元,进口车市一下步入“冰河期”。而进入车市传统淡季7月份,记者却意外发现,在本该惨淡的季节里,进口车的销量正在快乐地上升着,而且月均销量早已超过了火爆的2005年。

  淡季反旺

  进口车市再现“井喷”

  “我们今年前4个月的销量是去年前3个季度销量的总和,在今年3月中旬我们店便将全年的S80卖完,到4月就完成了今年全年的S40销售计划。”成都三和VOLVO总经理周恩彦这样告诉记者。四川中达凌志总经理梁显光也称,今年第一季度高端品牌的进口车销量出现井喷,特别是3月的后两周,公司展厅里各个型号的雷克萨斯都被用户抢购一空。另外,今年上半年进口宝马销量增长率达162.1%,共售出6271辆(2005年为2393辆)。MINI品牌汽车销量增长194.7%,达336辆(2005年为114辆)。梅赛德斯-奔驰1至4月份在内地及香港地区的销量上升了57%,达到7730辆。中达凌志梁显光称,这种回暖在豪华SUV上表现尤为明显。

  点评:由于2004年大势低迷,大量消费能力在2005年上半年得以释放,所以去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出现了井喷现象。但与今年相比,则显得微不足道。

  火爆原因

  比例失衡求大于供

  按理说,7月是车市传统淡季,之所以如此反常,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次关税调整后,大部分车型的价格并没动,持币观望缺少理由,不如早点买。

  三和VOVLO总经理周恩彦却认为,前三个月销量大跌“只是表面现象”:一方面,预计这个时段购车的客户提前购车;另一方面,很多经销商的资源被提前消化,到5、6月时已很少有货。即使这样,这两个月的绝对销量也高于去年同期。

  这一说法也被德国大众授权经销商四川新双立公司副总经理吴丹勇证实。他告诉记者,今年1至4月,无论是甲壳虫还是途锐、辉腾,销量都大幅上升。到了5、6月份,全国还出现断货。宝马代理商四川大进汽车销售经理李俊称,该公司第二季度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上升了20%左右。

  点评:之所以如此火爆,主要是厂商上半年对消费能量估计不足,备货太少,以致出现供小于求的尴尬局面,同时白白错过了更多赚钱的机会。

  后市预测

  走势平稳高端看好

  从7月上半月的进口车市表现来看,成都各大经销商对下半年市场普遍的看法是:进口车市提前回暖。一年一度的关税调整对于车市的影响而言,与其说是市场关口,还不如说是个心理关口。现在关税已调整到位,消费税已明了,大家对降价的想象空间会回归理性。加上国民购买力进一步加强,全年的总量与去年相比肯定会大幅增长。而且,由于高端进口车与国产车很少有市场层面的重叠,高端车型的消费走势会更加看好。

  “对于油耗,说一点不在乎也不是事实。”记者在中达凌志店采访时遇到正在看车的刘先生,他将自己的旧雅阁卖了,准备换辆RX350。他说:“要用车啊,油价再高总不能不用车吧!”

  点评:对于油价上涨会影响下半年进口车市的观点:能购买数十万甚至上百万元进口车的消费者早已超越了消费的经济压力时期,他们更注重生活品质和所享受的服务,油价上涨不会对他们造成影响。本报记者张国鸿

  新闻背景

  4月份进口车市跌入冰河

  4月1日,新的汽车消费税政策正式开始实施,之后,各大豪华品牌宣布涨价,沃尔沃XC90V8车型的价格已从95万元涨到103.8万元,宝马X5上涨了13万元左右,奔驰S500涨了15万元左右,雷克萨斯LS430也涨了12万元左右。面对突如其来的涨价浪潮,消费者一时难以接受,以致持币观望;加之前三个月的大排量进口车特别是越野车的消费潜能得以提前释放,与4月1日前进口车的销售火爆相比,4月1日后,各大进口车商门前突然人流稀少,进口车市步入了冰河时期。加之油价不断上涨,对购买大排量车的人心理造成压力。

  4月后的进口车市让人想起了2004年的黑5月,仿佛一夜之间消费者突然捏紧了钱袋。对于各大经销商来说,接下来的两个月虽然夏季已经来临,但对于他们却仿佛进入一个难以度过的冬天。各方专家纷纷预测:进口车开始进入长时间的低迷期在所难免。

  成都部分进口车型市场参考价

  雷克萨斯

  LS430:92.4万元

  GS300:67万元

  GS430:80.8万元

  RX350:73万元

  LX470:115.6万元

  SC430:112万元

  IS300:43.5~47.9万元

  ES350:46.9~54.9万元

  沃尔沃

  VOVLO XC90 2.5T 69.8万元

  VOVLO XC90 V8 115万元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