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逃重罚黑车司机敢撞警察 市民建议多设正规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1:30  北京晚报

  自今年4月下旬北京开始全力整治“黑车”以来,四环路以内的黑车明显减少,少部分仍“坚守岗位”的司机也基本转入“地下”。记者昨天从有关部门获悉,查处黑车的执法成本颇为巨大:为50比1。即公安、交警、城管等执法人员及保安常常要一次出动50人;而黑车司机之间通讯畅通,查到一个人,其余人立即闻风而逃。这“50比1”的成本很难让执法机关长期承受。有市民建议,若想将黑车从北京彻底铲除,仅靠“运动式执法”恐怕难以奏效,还是应该多建“正规军”。

  现状

  “老根据地”仍现“黑”影

  昨天上午,记者沿地铁13号线依次走访了上地、西二旗、回龙观、霍营和立水桥站。尽管经过连续几个月的打击,黑车在“老根据地”里仍然频繁出没。上地站前,十几名黑车司机“热情”地堵在站口招呼乘客。记者刚一问路,几个声音同时抢答。在霍营站,还没出站口,就有司机前来打招呼:“兄弟,哪儿去?旁边小区5块,长一点给十块……不行给你便宜点。”两个手提行李的乘客刚走出查票口,手中的重物就被迎面而来的司机接了过去。虽然此时并非高峰,黑车最少的西二旗站外也有十多辆,而立水桥站则达到30多辆。附近市民说,每天晚上5时到8时,几十辆黑车在立水桥站外一趟趟拉活儿的场面真能羡煞正宗“的哥”。

  除了城铁站、地铁站、郊区大社区门前,四环外的各医院门前是黑车司机们的另一个“大本营”。

  处罚为逃重罚敢撞警察

  “危险,真是很危险!”朝阳交通支队交通科民警田改栓一直在配合城管查缉黑车,随着近期处罚力度加大,黑车司机比以往加倍疯狂。

  半个月前,田警官与4名朝阳分局民警在朝阳公园桥南向北辅路上拦截一辆夏利黑车。司机却一脚油门踩到底,径直冲了过来。民警们赶紧撤步抽身,车子紧贴着警服开了过去。“就差一点点,我们非死即伤。这还是大白天。等到晚上查黑小公共,更悬了!”田警官说,最近几次在朝阳路一带执法时,警车刚别住小公共,司机趁城管车还没跟上来,立刻倒车四五米,随即向右打轮,轧着路基窜上便道,狂奔而去。

  由于近期查处黑车力度大,一旦查获将处2万元罚款,面对执法人员,黑车司机往往铤而走险,丝毫不考虑抗拒执法的后果。

  难处

  同伙通风乘客“串通”

  即使能成功查获一名黑车司机,战果往往很难再继续扩大。由于长年在同一地方趴活儿,黑车司机基本已形成了一个团体。有一人被查,其他人总能迅速得到消息。

  有许多次,民警明明见到被查司机一直没有拨打电话,可负责在黑车聚集地监视的执法人员还是很快通报:“黑车全散了。”最后费了一番周折,大家终于弄清了原委:许多黑车由正规小公共汽车的承包人控制。一旦正规运营的小公共在街上发现了执法人员,会第一时间通报其他人,司机们顿时“作鸟兽散”。

  更让人挠头的是,乘坐黑车的乘客常常不愿配合执法人员工作,一口咬定“这是我哥们儿”,还能准确说出对方姓名。这样一来,所有前期工作全部泡汤。

  揭黑

  司机曝出行当内幕

  在得到记者不透露真实姓名和准确趴活儿地点的保证后,黑车司机毛刚(化名)向记者透露了他们“行当”里的一些内幕。

  势力范围毛刚说,他在医院门口趴活儿有4年了。趴活也有固定的地方,不能乱串。新人要想到这儿干,一般都得有熟人引见。要是冒冒失失就来了,就想点招儿把他挤走。

  团伙有些地方确实存在“大哥”,但也有不少地方,司机们都是邻居、朋友或以前的工友,虽然没有明确的“组织“,但遇到有人查,互相都会通风报信。

  成分“我们几个是下岗的。有年龄大点的是单位内退的。现在把开黑车当第二职业的也越来越多。”据毛刚说,目前有不少家中有夏利、千里马、奇瑞等中低档轿车的人,白天上班,晚上到医院、小区门前趴活儿赚钱。“光我知道的就有医生和大企业的干部。”

  黑车分类黑车里分好多种。真正坑害老百姓的是在北京站、北京西站、首都机场这些地方趴活儿的,这些车只赚外地人的钱。“打掉他们我没意见。”毛刚建议,“黑小公共”最好也少坐。“这些车开得够快,一点规矩都没有,而且车况极差,我们见着他们也都躲着走。”至于自己,毛刚说:“恨我们的应该是正规的‘的哥’,怎么说也是抢人家生意。乘客不会恨我们。”

  建议

  黑车“地盘”建“正规军”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越是黑车聚集的地方,越没有正规出租车的影子。一溜城铁站边,只见到回龙观外有一些正规出租车停靠,其他地方都是黑车整齐排列。

  前天,市交通委表示,将在回龙观等小区内开设公交线路。这不失为治理黑车“釜底抽薪”的一招。市民建议,对涉嫌给黑车提供保护的公职人员和企业人员,警方、检察院等机关应进行专门打击。此外,还应该给正规出租车提供较为便利的工作空间。特别是在黑车出没频繁的地区,应该设立专供合法出租车停靠的场地,并由专人负责看管。对的哥反映的“黑车司机殴打趴活儿的哥”或“挡在出租车前不让车辆正常行驶”的,警方应在这些地方设专人值勤,一旦发现严惩不贷。

  本报记者安然 实习生朱熙聪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