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奔腾挑战“双碰”后面的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0:52  财经时报

  神秘的301“两会”期间,一汽集团总经理竺延风约见记者时,展示了一台自主研发的C级轿车,当时保险杠上只有301的数字。竺延风告诉《财经时报》,这个数字没有什么意义,记者更愿意相信也许是三年前作出的一个重大决策,才用了这个代号。今天这款名叫奔腾的轿车终于揭开神秘的面纱。

  人们认识它是从安全性能开始的;记者在一汽技术中心参观时,感受到一汽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努力和由此形成的强大高科技研发实力。MTS强振试验室中,奔腾的车身在强振试验中整体的刚性得到很好的验证,保证了奔腾具有轿跑车功效的操控性能。同时极限工况振动试验体现了奔腾品质的耐久性。NVH试验室是按照国际标准建立的亚洲最大的噪声试验室,在试验台上针对奔腾在多种工况下进行了车内外噪声试验。

  碰撞试验室的侧翻试验是一汽实施的验证试验,这个试验是在模拟状态下,以5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倾斜度为23度的斜坡上翻滚后落地。《财经时报》记者目睹了碰撞试验惊心动魄的全过程,车身基本完好。另外一个测试更惊人,是真人驾驶奔腾以时速120公里冲向30度陡坡,空中翻转两圈后砸向地面。12个小伙子把四轮朝上的轿车复位以后,驾驶员安然无恙,开车绕场一周。

  在国家出台双安全碰撞标准以后,一汽奔腾是完全达到标准的车型之一。同时,奔腾也是同级别的车型中,少数以豪华车标准配备安全幕帘的车型之一。令人兴奋的是,国人有自己开发的安全性能很高的B级车了。

  自主开发的困惑

  在一汽技术中心的试验室里,记者看到马自达6的车身。从了解到的新奔腾配套供应商的情况看,日本(主要是马自达方面)占37%,有说法是31%,其他国家占10%,中国自己占53%。显然,这款奔腾与马自达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作为自主开发一款技术含量很高的轿车,如果完全靠自主是不可能的,因此理论科学界提出模仿创新的概念,认为这是目前适合国情、快速健康发展的道路。

  有业内人士无奈地说,一汽实际上背了两个大包袱。一个是共和国长子,既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老大,就要处处领先,为人表率。殊不知在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存量资产,保值已属不易,增值更加困难。在困难的条件下,要想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没有捷径可走,只能学习加实干。学习和模仿是实现一汽腾飞的必由之路。

  另外一个是自主创新。一汽家大业大,创新一定要自主,不能和外国人搞在一起。专家指出,片面强调自主则对模仿创新是一种阻滞。一汽轿车有关负责人坦率地告诉《财经时报》,对于如何表述奔腾和马自达6的关系,他们也拿捏不好,说近了有模仿抄袭之嫌,也怕扣上大帽子,说远了又不那么实事求是。

  这也直接影响到奔腾的定价,因为大家都把马6作为奔腾价格的参照指标。对于一部分人来说,高于马6是因为物有所值,但价格要在边际成本的基础上确定,又不能高于马6.由此引出一个尴尬的话题,为什么国产性能优越的产品不能卖个好价钱?

  创新是个经济概念

  有关专家多次强调,创新不仅仅是新技术的应用,更主要的是生产函数的变化,通过对新技术、新市场的占有或组合,产生更大更多的经济效益。集装箱有多大的技术含量?但是通过原有运输方式的调整,完全改变了世界物流的方式。超级市场的出现,改变了几千年传统站柜台的销售方式,但是店铺的格局有多大的变化?自主创新要有经济效益,必须有配套的政策措施。对汽车工业而言,国家鼓励自主创新,就必须让企业在经济上获得利益。

  具体到奔腾这款轿车,国家如果从车型的研发就给予资金支持,显然不恰当,对市场干预太多,反而不利于市场的公平竞争。但是如果企业通过自身努力,自主开发出性能指标都达到或超过外国同类产品的情况下,政府就应该用行动影响市场,简单说就是政府采购。通过政府采购表明政府对企业开发自主品牌的支持,同时,以这样的示范效应影响消费观念,引导更多的企业有自主开发的利益冲动,否则自主创新只能是一句空话。

  其实奔腾的尴尬也就在此。世界在发展,技术也在发展,奔腾的技术水平很快会被人家追赶,而此时它的市场还没有拓展开。如果政府不在政策上给予扶持,不仅自主创新是空话,而且英雄流血又流泪的事情会发生在汽车企业。(沈小雨)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