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人民币升值加快对汽车行业的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10:27  财经时报

  众多迹象显示,人民币的升值速度正在加快。

  中国人民大学近日完成的《中国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06)》预测认为,“十一五”期间,人民币每年将平均升值2%~8%。

  从中国工商银行日前公布的远期外汇牌价上看,美元对人民币的3个月、6个月、9个月和一年的外汇中间牌价,分别达到了近年来较低的7.9295、7.8684、7.809和7.7542.虽然业界普遍认为,人民币升值将对汽车业产生一定影响,但《财经时报》记者采访发现,众多的汽车出口企业并未感到担忧。相反,目前对此事感到最焦急的是政府有关部门。

  未引起企业关注

  据原来的判断,对于那些从国外大量进口零部件的汽车企业来说,人民币的快速升值是件好事,他们会举双手欢迎;同时,对整车和零部件的出口企业来说,这意味着成本的增加和利润的下滑。

  从常理上分析,假如以美元结算的成本因人民币升值而增加的话,中国出口企业应当感到忧心忡忡。

  然而,这一假设仅仅在理论上成立。

  “人民币正在升值,我们知道。但不是只有百分之几吗?这对我们影响不大。”

  在一些出口企业,《财经时报》记者听到了这样的说法。

  这些企业的看法是,人民币的调整会停留在一个非常小的幅度内,就像当初人民币的实际升幅仅为2%那样,企业在短期内不会受到太大的冲击,更不会因此削弱产品的竞争力,没有必要专门研究回避汇率风险的问题。

  还有一些企业则认为,由于出口的金额远远小于进口的金额,随着人民币的升值,企业在零部件进口方面的收益会远远超过出口方面的损失。

  东风集团的一位销售高管告诉《财经时报》,人民币的升值对于企业来说是有利的,因此没有必要过于关注。

  此外,由于一开始就采取低价战略,又经历了激烈的价格大战,中国的整车出口企业在价格方面调整的空间很大,很多出口企业并未对由于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汇率风险进行评估。

  据了解,包括吉利、哈飞等汽车出口大户,也都没有专门研究汇率变动、规避风险的机构,他们认为这没有必要。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的米英辉研究员认为,人民币目前的升值程度,只能略微削弱企业在价格上的优势,但不会导致这种优势的丧失,这自然让企业有了底气。

  一位来自日本的专业人士认为,回顾日本制造业在《广场协定》出炉后,以日元升值为契机、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的经历,人民币升值也有可能成为增加汽车企业员工危机感、提高生产效率的契机,这无疑也会让企业安心。

  政府部门担忧

  对于汽车企业来说,汇率风险似乎还是很遥远的事情。但是,在政府有关部门看来,这正是他们所忧心的。

  商务部一位官员认为,尽管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原材料和劳动力低成本的优势,依然是中国汽车出口企业生存和发展的重要基础.但是,随着人民币的稳步升值,这种优势正在被弱化。

  例如,中国的部分汽车零部件凭借物美价廉打入了发达国家的市场,利润已经很微薄。人民币升值后,将使其微弱的竞争优势进一步得到削弱,严重的话还会导致其价格的调整,并最终促使外国企业减少在中国的采购数量。

  这位官员认为,汽车企业应当学会在全球化背景下生存,主动适应汇率不断变化的趋势,而不是消极地观望和等待。

  这方面,日本企业是一个榜样。由于一直面临着日元对美元的汇率波动风险,日本企业采取外汇合同等对策早已相当普遍。

  如此做的结果是,日本企业受到汇率变动的影响很小。去年,日元对美元贬值,使人民币对日元的汇率上升了10%。但日本企业并未因此而惊惶失措。

  关于汇率变动带来的影响,中国汽车业不是没有前车之鉴。

  2004年欧元升值,由于没有采取相应的对策,神龙汽车公司的成本骤增了5亿多元人民币,这其中包括偿还外方贷款和额外多付的采购成本。

  据神龙公司自报,在其当年总计约5.4亿元的亏损中,由于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升造成的非经营性亏损高达2亿元。

  “我们当时在法国的零部件采购量很大,因此受到的影响也很大,欧元兑美元的汇率每上升0.03个点,我们因汇率导致的损失就会增加1亿元。”神龙公司一位高管在回忆此事时依然感到很痛心。

  遗憾的是,国内企业并没有真正从中吸取教训。商务部的有关人士介绍,大多数汽车企业依然没有重视和研究汇率风险,至于采取防范措施的企业更是寥寥无几。

  尽管对企业的消极态度感到失望,但事实表明,政府部门并不打算放过任何一个向企业宣传的机会。今年以来,在几次出口方面的论坛中,商务部都广泛地参与其中,并在有关报告中一再地提醒企业规避汇率风险。

  商务部有关人士告诉《财经时报》,将于8月召开的“中国汽车及零配件出口实务论坛”上,他们将再次专门谈及汽车出口企业如何应对汇率变动的问题,希望借此让更多的企业了解这方面的内容。

  升值风险转移

  中国社科院世经所所长、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余永定肯定地表示,由于紧缩性货币政策势在必行,人民币升值的幅度很可能将要加大。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研究所所长郑超愚教授告诉《财经时报》,尽管具体的预测数据还有太多的不确定性和值得商榷的地方,但有一点是毫无疑问的,人民币汇率已经走上了长期、稳定的上升通道。其对美元的比率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将肯定会逐步升值,数年后,也许会比现在的汇率升值20%~30%以上。

  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前4个月,我国的贸易盈余达到337亿美元,远远高于去年同期的200亿美元,6月就达到了145亿美元。

  摩根大通预计,中国全年的贸易盈余将创下1020亿美元的纪录。世行预料,中国的贸易顺差将持续增长,这无疑将助推人民币在中长期内持续走高。

  有观点认为,在过去固定汇率的时代,所有的汇率风险都被国家全部承担,企业不需要为此担心。但是,这种情况不会一直持续下去。目前通过人民币的升值,国家正把这种风险逐步重新还给企业,最终,企业必须自己担负起这种风险。

  人民币的升值速度加快,表明这一转移过程也在加快。(楼聃)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