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用车省字当头--雅绅特 乐风 206成本大比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5日 09:45  中国证券报

  油价的不断攀升,加之国家对小排量汽车使用限制的解除,经济型轿车逐渐成为许多家庭的首选。面对市场需求的变化,今年以来,国内的汽车厂家适时推出了多款家用经济型轿车。众多新车型的上市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机会,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消费者购车的难度。

  日前,记者对今年刚上市颇受消费者关注的雅绅特、乐风和标致206的拥有成本进行了诸多的对比研究。我们希望借此帮助消费者更明确地做出选择,同时让消费者对买车成本、燃油消耗成本及常规保养成本有一个全方位的认识。

  透过数字看性价比

  上海通用今年推出的乐风是一款以追求质感生活的“知本一族”为目标消费者的小车,价格在8.18—9.98万元之间。1.4 SL MT车型是乐风的入门级车型,价格最低只有8.18万元,但配置相对较低。其标配仅有前排双安全气囊、ABS+EBD、同色后视镜、同色防擦条、方向盘上下调节、后排可按比例放倒座椅和手动空调。1.4 SE MT车型的价格比1.4 SL MT车型贵了8000元,但只增多了电子防盗、车内中控锁、单碟CD和前电动车窗。1.4 SE AT车型乐风是唯一一款自动挡车型,价格为9.98万元。总体来讲,乐风价位看上去不高,但有为拉低售价而放弃了不少应有配置的嫌疑。

  雅绅特作为一款颇具代表性的经济性车型,它是北京现代为目前“节约型小康社会”量身定做的,在油耗、动力、外观尺寸、安全性和舒适性方面全新演绎了“节约型小康社会”下的“平民主义”。雅绅特以丰富的配置和个性化的设计见长,车内的舒适度可达到了中级车的水准。雅绅特是北京现代希望延续伊兰特神话的车型,因此在同级车中它的配置颇高。行车电脑、手动空调、电动可调后视镜、前后电动车窗、中控门锁、遥控钥匙、6:4可折叠式后排座椅、点烟器、可拆分烟灰盒等配置都可以在雅绅特1.4L自动豪华版上找到。在安全配置方面,除了安全气囊、ABS(带EBD)防抱死系统等常规配置外,雅绅特的4轮盘式制动、碰撞油箱自动断油、电子预紧安全带等装置是乐风和标致206这两款车所不具备的。刚上市时,北京现代将雅绅特的价位定在7.98—10.28万元之间,市场人士认为偏高,7月初,北京现代将这两款车价格下调了8000元,雅绅特开始显现出其在性价比方面的优势。

  相对于前两款家用经济型轿车,今年最早上市的标致206最大的优势是品牌、外观与口碑。百年的标致品牌,法国浪漫风格的外观,风靡欧洲的巨大销量以及成熟车型的市场口碑,都是标致206过人之处。虽然刚上市时,标致206曾是当时同级车中配置最高的车型,但随着新车型的不断面市,它在这方面已经不占优势。同样不占优势的地方还有价格。8.68万元—10.88万元的价格被众人批评为“不厚道”。另外,标致206车内空间狭小,后排空间更是不够宽敞,与国人的求大求全的消费观念也有抵触。

  技术决定油耗

  经济节约无疑是经济型轿车的亮点之一。普通家庭购车消费,省字当头,所以,经济型轿车一经上市,就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精明的消费者在选择这种车型时,除了关心汽车的质量和购车价格,往往对燃油消耗成本和常规保养成本也非常在意。而在购车后,用车成本关键就是看油耗与保养维修的费用。其中,油耗的高低主要取决于汽车的性能以及节油技术的运用。

  在动力上,雅绅特首先推出的1.4排量装备了DOHC发动机。该车型在应用双顶置凸轮轴技术的基础上,采用了独特的双进口多气门技术,使得燃油消耗、动力性能和尾气排放都达到了最优化,此项技术在充分保证燃油经济性的同时使得发动机的动力输出更加强劲有力。由于采用了旋转罗盘离合器,雅绅特的空调系统节省了空调压缩机所耗能量,从而确保了发动机的经济性和动力性能。据说,雅绅特在城镇和郊区道路上百公里油耗均在8升以下。即便是处于磨合期的新手上路,它百公里油耗也不会超过8.5升。

  1.6L手自一体标致206的发动机众车友都比较熟悉了。此款发动机首先用于爱丽舍,去年又成为富康16V的动力来源。该发动机的结构与法国的同型号产品没什么差别,大概是考虑到国内汽油品质的关系,其动力指标略微调低了一些:最大功率和扭矩分别为78千瓦和142牛米。从技术角度来讲,这台发动机没有可圈点之处,在富康上的表现也不算很突出,经济性也稍差一些,百公里油耗在8.5升左右。

  来自于雪佛兰家族的乐风,幸好有低转速高扭矩功能的发动机为它省了不少油。有关人士透露,乐风是基于乐骋手动挡的改进版,其最大的改动就是由原来的两厢变为三厢,所以其实际油耗可以拿乐骋来作参考。据车主反映,乐风在不同路况上行驶时平均油耗为百公里8.5升左右,自动挡乐风平均油耗要比手动挡高一些,每百公里油耗大约为9升。

  保养成本相差无几

  在保养成本方面,对于普通的家庭用车来说,车辆的保养维修费用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是取决于该车的市场保有率,销量越大的车型,保养成本往往越低,相应的配件价格也比较低。而对于合资品牌车型来说,汽车配件国产化率越高也意味着换件费用就越低。

  通过对4S店的电话采访,记者发现雅绅特、乐风、标致206三款车的常规保养(机油三滤、工时等)价格相差无几,三者费用大都在350元左右。这说明经销商之间的竞争相当激烈,大家都不愿意因为工时费用高导致客户流失。

  但配件价格方面,三者差别比较大,标致206的个别项目价格偏高,比如标致206的空气滤清器为139元,而雅绅特的在50元左右。在四个常用备件雨刷片、散热水箱、电瓶、火花塞价格方面,雅绅特大约为900元,标志206则需要1200元左右,而乐风最高,总价要1515元。不过,随着市场保有量的增加以及零配件国产化率的提高,价格偏高的汽车常用配件必然会降价。

  作为今年上市的国产合资经济型轿车的代表,雅绅特、乐风、标致206三者各有千秋。雅绅特简洁精致、动力配置突出。乐风各方面的协调令人满意,而标致206品牌优势明显,外形个性及操控见长。从目前这三款车的市场销售形势来说,东风标致206的市场销售形势最好,但后上市的乐风及雅绅特也不容小视,因为上海通用及北京现代在国内汽车企业中都是以市场营销功力深厚而闻名的。(文/森森)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市行情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