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普拉多心灵之旅之“千古收藏”线路介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16:35  新浪汽车

  在古意盎然的古城、古寺、古物之间感受 “PRADO普拉多”品牌的超凡文化魅力!这就是PRADO普拉多心灵之旅之“千古收藏”线路。


大同云冈石窟佛像(摄影:新浪网友96六缸)

  线路主要景点:

  太原

  早在二百万年以前,太原盆地就是人类活动的重要场所。我们的祖先在晋水之畔、汾河两岸,渔猎采集,刀耕火种,繁衍生息。我国上古时代尧、舜、禹的许多故事也都发生在太原地区。据《诗经-唐风谱》记载:“唐,帝尧旧都之地,今曰太原晋阳;尧始居此”。

  推荐景点:

  晋祠古典园林,其宋代的建筑和塑像尤为珍贵;

  天龙山佛教石窟,其石雕像为中原地区罕见的佳作;

  龙山道教石窟,是中国仅有的元代道教石窟;

  双塔永祚寺,其〖双塔凌霄〗已居为太原的标志;

  方山县的北武当山,是集雄、险、奇、秀景色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平遥古城,是中国仅存的三座完整城池之一;

  汾阳的杏花村汾酒厂,是著名的汾酒之乡;

  云冈石窟

  这处宏伟的艺术工程基本上都是北魏的遗物,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现存洞窟53个,石雕造像5万1千余尊。大佛最高者17米,最小者仅几厘米。云冈石窟以气势宏伟,内容丰富,雕刻精细著称于世。古代地理学家郦道元这样描述它:“凿石开山,因岩结构,真容巨壮,世法所稀,山堂水殿,烟寺相望。


山西的平遥古城(摄影:新浪网友龙影2500)

  平遥

  早在新石器时代,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相传帝尧初封于陶,故平遥亦称“古陶”、“平陶”。境内的中都,春秋时期就是晋国古邑,战国时属赵。秦始置平陶县,西汉置中都县和京陵县,北魏初废,改为平遥县。2700多年来,平遥虽一直是座县城,然而她在政治、经济和文化诸方面却有过辉煌。

  韩城

  韩城,是伟大的史学家、文学家、世界文化名人司马迁的故乡。历史与中华民族的文明史共长,发展同中华民族的崛起共命运。1983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改县为市;1985年2月批准为对外开放城市;1986年12月被命名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


鼓楼夜景(摄影:新浪网友四平八稳2197)

  西安

  西安是世界四大古都,也是我国建都最早历时最长的古城,距今已有三千多年的历史,自西周直到唐代,先后共有十三个王朝在此建都,堪称中国古代社会的天然历史博物馆,这里有全世界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宏大的古城墙;周秦汉唐四大遗址;“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陵兵马俑等珍贵的文化遗产。1998年,美国总统克林顿访问中国的第一站就是西安,因为在外国人的概念中,历史上的唐朝才最能够代表中国。


大唐芙蓉园(摄影:新浪网友su_lou)

  铜川/耀州窑铜川市位于陕西腹地,南接古城西安,北通黄帝陵和革命胜地延安。铜川在历史上属京畿(念ji,一声)重镇,历史文物古迹丰富。这里有唐代名医孙思邈行医隐居地药王山和唐太宗李世民避暑、高僧玄奘译经圆寂地玉华宫遗址。唐代大书法家柳公权、北宋大画家范宽均出生在铜川。宜君已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农民画乡”。中国八大名窑之一的耀州瓷“巧如范金,精比琢玉”。

  党家村

  党家村民居四合院是韩城民居的典型代表,韩城在乾隆年间曾经被称为陕西的“小北京”而党家村因农商并重经济发达则又被称为“小韩城”,可见当年之盛况。2001年6月25日经国务院批文,党家村古建筑群被列入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英国皇家建筑学会查理教授说道:“东方建筑文化在中国,中国民居建筑文化在韩城”。日本建筑学会农村计划委员会委员长工学博士青木正夫撰文:“我曾到过欧、亚、美、非四大洲十多个国家,从来没有见过布局如此紧凑,做工如此精细、风貌如此古朴典雅,文化气息如此浓厚历史悠久的保存完好的古代传统居民村寨。党家村是东方人类古代传统居住村寨的活化石。”现党家村被陕西省定为“历史文化保护村”,列入“国际传统民居研究项目”。成为旅游参观的重地。

  耀州窑

  我国古代六大名窑之一,为北方青瓷的主要产地,宋朝时被列为贡品,并远销世界各地,在陶瓷发展史上影响深远。有“十里窑场”之美誉。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