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付守杰:雅阁的五十万辆只是开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4日 08:06  新京报

在付守杰看来雅阁的50万辆仅是一个开始。资料图片

  2005年底,刚进入广汽集团一年多的付守杰接任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广本)副总经理,这是广本中方的最高职务,这时付守杰通过广州市公选进入广汽集团不到两年。广本雅阁第50万辆下线仪式上,付守杰享受的是广本这八年的荣光,而他将面对的是如何再续一个类似广本雅阁的辉煌,这将是广本的晋级。然而,在本田雅阁举行的第五十万辆下线仪式上,难得一见的付守杰现身当天仪式,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长远安排防产能过剩

  问:雅阁在中国为什么能在短短的时间内达到50万辆的产销量?雅阁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

  答:雅阁是1999年3月26日引进中国,在此之前,中国没有全球同步引进的先例,雅阁使中国用户在汽车国际化上缩短了距离。

  此外广本很清楚车市的趋势是私人用车的比例日益扩大,因此一开始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率先引进四位一体的销售模式。而在价格上,雅阁和国际接轨,使用户有可能选择喜爱的产品。

  中国的汽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也越来越理性,市场竞争到最后就是品牌、服务最重要。如何创造需求来创造市场、创造用户,同样的形式,内容有很大的差别,虽然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关键看谁能做到。我提出“管理年、服务年”,不是说只有今年做,广州本田在今后的一段时间都要做。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广州本田有信心。另外很重要的一方面是广州本田的企业文化,强调要主动性创造,强调喜悦的结果。

  问:今天雅阁达到了50万辆,在特殊时刻,你接手广州本田,对你来说是否会感到压力?雅阁还能再续辉煌吗?

  答:我没有感到压力,作为企业的领导者,首先要运筹帷幄,未雨绸缪、立足长远是我现在必须要做的。不能只看眼前卖多少辆,我们要对市场的需求有一个判断。

  这些都考虑清楚了,又能很好地组织生产、运作,辉煌会持续的。

  不能因为短期的井喷而不考虑对长远的安排,一下子做过大的投资安排,造成产能过剩。要理性分析,减弱或避免这些情况的发生。

  这样做,看似失去了一些机会,但实际是为长远储备了能量。

  不盲目扩张渠道

  问:雅阁在五十万辆的基础上,未来策略会有什么变化?

  答:广本走的是滚动发展,不断去改善自己并改善自己去适应新的市场。我们会去满足用户新的需求。接下去我们会更加强调服务和综合竞争力的考验。

  问:雅阁现在的市场环境与七年前的市场有了很大的变化,广州丰田刚刚上市的凯美瑞,给中级车市场带来剧烈冲击,你如何看待中国的中级车市场,以及雅阁的应对策略?

  答:市场环境总是在变化的,有竞争很正常,充分竞争是好事情,中国的新车型都正在经历充分的竞争,这也促使我们不断地提高竞争力,包括产品的竞争力。

  对于中国汽车市场今后的发展态势我持乐观态度,主要源自中国经济持续发展,这是原动力,而政策环境,投资消费环境都在变好。

  市场需求和容量也在扩大,而在渠道方面我们不会盲目扩张,经销商是最讲投资回报率的。

  问:广州本田是一个中日合资企业,在工作上相互之间如何沟通协调?

  答:和日方相处,不怕有分歧和矛盾,关键点在于沟通,有了沟通才有相互理解,有了理解才会有感情,有了情感后就能达成和谐,而和谐促成发展。我主张讲理性,讲和谐,要知道人最硬的不是牙齿,而是舌头。

  我和峯川尚(广州本田总经理)在一起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们达成了很好的默契,什么样的领导就有什么样的企业。市场环境总是在变化的,市场变化带来活力,广州本田对此很乐观。

  人物印象

  “我到广州工作,一个月时间里,我对广州道路的熟悉程度绝对不会比本地司机差。”付守杰的自我评价是,适应能力很强,到了一个陌生的环境内,可以很快地适应,能很快地抓住工作的关键所在。

  从付守杰的履历表可以清晰地发现,付守杰应聘广汽集团,不仅是地域上的巨大跨越,更是职业上的颠覆性变化———从沈阳到广州,从地方政府官员到企业职业经理人。并在短短一年多时间就由广汽总经理助理,跳跃性地坐到了广本副总经理位置。

  对此他认为,“做出这样的选择,第一看性格,因为我对汽车特别感兴趣,然后我选择自己喜欢的环境。第二对自己的信心要有判断,不能盲目地做事。”

  付守杰说:“我更喜欢做事情,而不是把它说出来,我自信能运筹帷幄,对市场有自己的预见和判断。雅阁在中国市场的第一个五十万辆仅是一个开始。”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胡玮炜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老总语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