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POLO新车地铁广告词刻薄引发众怒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15:22  北京日报

充满挑逗字眼的广告词

  每天从西单坐地铁上班的外企白领田小姐,最近一进地铁站就满腹怨言。就在不久前,站台隧道的墙壁上挂出了几幅上海大众的汽车新广告,上面的广告词看上去格外刺眼:“挤地铁,就不用穿正装了吧?毕竟,你还没有买POLO劲取。”

  “我上班穿正装是公司的要求,和挤地铁有什么关系?”田小姐气愤地说,“每天坐地铁看到这种广告,实在太伤感情了!”

  地铁乘客声言拒买“伤心车”

  和田小姐一样,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刘同学对这则广告也很反感:“用这样刻薄的言语对待地铁乘客,商家的手段比较差劲儿。”另外一句上海大众的广告词也让她感到不舒服——“明天继续挤地铁?还是开着POLO劲取,在众人羡慕的眼光中扬长而去……”刘同学对此感到想不通:“POLO又不是什么顶级豪华车,凭什么自我感觉良好?”

  一位自称“有车族”的乘客认为,POLO的广告有违社会公德:“选择地铁主要是因为安全、方便、快捷;而且政府鼓励人们出行选择公共交通工具,不仅能减少尾气排放,还有利于缓解交通压力。这则广告怎么能跟环保和社会公德唱反调?”

  记者在地铁里随机采访了近20名乘客,其中有半数人认为这则广告有贬低“地铁上班族”的嫌疑,甚至提出上海大众应该为这个不负责任的广告公开道歉。“我现在对上海大众的印象差极了。”乘客王小姐认为,上海大众在地铁里做广告,说明这家公司试图把地铁乘客拉拢为购车客户,但广告语中居高临下的态度,简直是在侮辱这些未来的客户。她的态度引起很多乘客的共鸣,他们认为今后即使选择购买汽车,恐怕也不会选择这款车。

  网民自制“恶搞版”广告

  就在地铁乘客为这则广告感到愤怒的同时,不少网民也加入了声讨行列。有网民甚至模仿广告词中盛气凌人的口吻,“恶搞”了一把这则广告:“开POLO,就不用穿礼服了吧?毕竟,你还没有买私人飞机。”记者了解到,除北京外,这则广告在上海、广州等其他城市的地铁乘客中间也引发了争议,其中上海地区的广告已于近期悄悄被撤换。

  记者致电上海大众,客服人员在听取了网民和地铁乘客的意见后,并未表达任何意见,但是承诺会尽快向有关部门反映此事。但两家在北京的上海大众经销商,却对这则广告反映平淡,表示没有听到什么负面声音。不过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负责人告诉记者,广告中推销的这款车目前销售成绩平平,上海大众的广告似乎有些“弄巧成拙”了。

  汽车广告屡次触发“众怒”

  因为一个不负责任的创意引发社会争论,这两年汽车广告闯的祸可不少。丰田“霸道”的一则广告因为伤害了中国消费者的民族感情,一度被评为当年广告业的“十大败笔”之一;欧蓝德因为曾在广告中把车停在草坪上,被受众视为“不守公德”;就在“世界杯”赛事期间,速腾还刚刚在广告里和别人“争抢车位”,被网民称作“教人学坏”。

  汽车业知名人士且小钢认为,近年来的一些汽车广告确实有些“伤众”,令人感觉不好的“败笔”广告即使没有对品牌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也不会对销量起到刺激作用。有广告专家评论,汽车市场竞争激烈,厂商无疑是为了在最短时间赢得消费者注意,才在广告中选择冲击力强的画面或语言,但这些广告在细节上忽视了受众心理和情感要素,表现得过于强势,反而引起受众反感,造成负面效果。“毕竟是向别人推销商品,招牌再大,您总该恭敬待客啊。”(记者 周健森 通讯员 张向荣 高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lo广告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