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汽车进出口双增长 累计出口8.72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2日 09:23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林劲榆

  我国汽车进出口量同时大幅度增加。海关总署昨天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共进口汽车10.4万辆,增长61.3%;与此同时,今年1-4月,我国汽车(含底盘)累计出口已达8.72万辆,同比增长140%,创汇8.68亿美元。其中轿车累计出口2.33万辆,同比增长350%;客车累计出口0.51万辆,同比增长120%。

  不过,最新数据显示,汽车的进出口都可能在到达高点后逐渐回落。

  上海进口车销量已出现回落

  进口车销量高涨的形势很可能在到达高点后逐渐回落,并在下半年进入稳步减少的运行轨道。根据上海经济信息中心的统计,6月份,上海进口小客车销售出现今年首次较大幅度回落,6月份共销售小客车573辆,环比下降1.72%,同比下降19.18%。在主要的进口车出口国中,德国、韩国、英国、瑞典、法国产轿车在上海的销量下跌幅度均较大,环比降幅在10%左右,而同比降幅在20%左右。

  据业内人士分析,今年上半年,进口车市场涨跌幅度较大,这与一系列新政策执行有关,消费税导致短期内购车需求增长,而关税下降则导致持币观望。今年下半年,进口车市场的销售形势将趋于平静,一方面,进口车经销制度的改变,奔驰宝马丰田沃尔沃日产等都实行了品牌化管理;另一方面,宝马、奔驰、沃尔沃、丰田都在国内扩大了高档轿车国产化规模,进口车市场低端车型将逐步让位于国产轿车。

  汽车出口市场酝酿新政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出口量增长迅速,但是汽车出口企业面临销量过于分散、利润下降的问题。据海关统计,2002年,中国汽车出口2万辆。随后几年时间,中国汽车出口高速增长,到2005年达到17.3万辆。今年前4个月出口8.7万辆,超过去年出口量的一半。然而,令人忧虑的是,2005年,全国整车出口企业达到1025家。其中,出口不到10辆汽车的企业高达600多家,而出口仅一辆汽车的企业竟然达到160家。

  在分析我国汽车市场出口形势时,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我国出口汽车的真正利润情况非常复杂,很多企业出口量很小,表面利润也很少,他们关心的往往是出口退税,还有些企业借几辆车的出口来炒作品牌。

  在汽车出口市场方面,下半年,国内汽车市场很可能面临较大幅度的变化,酝酿中的新政策将使大批汽车企业被取消出口资格。商务部机电和科技产业司有关人士近日透露,监督部门将对汽车生产企业实行出口资质管理,对出口企业实行生产企业授权管理。以此形成出口经营企业目录,未进入目录的企业将不能出口。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