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听顾建新讲述他的翻车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14:36  新浪汽车

  “当我意识到出事时,人在车里已经打了两次滚,好在有安全带系着,被拉着没有离开座椅。”当顾建新坐在我们面前时,他还没有从一个月前的那次交通事故的惊魂中醒来,“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后怕,车被连续两次撞击,在高速公路上翻滚一周半。”

  顾建新,苏州万达汽车内饰件厂的专职司机。6月23日,在我们苏州赛风专卖店的会客室里,作为我们的客户,我们认识了已很久,以前他经常都是来店里看车、选车。但这次,他的身份不同寻常:作为一个交通事故的亲历者,他今天来店里一是看看事故车修复的情况,同时也向我们讲述那天发生的故事:

  “5月17日,单位派我送一位韩国客商和两位随从回上海,开的是帕拉丁,是公司接待用车。我们在沪宁高速上正常行驶,当车进入上海青浦境内A30外围14.6公里的地方,准备超越一辆军车,突然,右前方的军车在没有转向指示的情况下,向左方向偏移行驶,我不得不跟随向左打方向,左侧是紧急停车带,但不幸的是,左侧的紧急停车带有一辆牌照沪A12509 Volvo重型集装箱卡车在高速行驶,遭到它的追尾,左后车身处遭到它的撞击,我驾驶的车辆的左前部失控地撞向中央隔离带,但Volvo又撞了上来,从左侧面后轮处再次撞击,这次造成了车辆连续翻滚一周半后侧面竖立。” 为了形象地向我们描述当时的情景,顾建新用手里的香烟盒子和打火机边描述,边示范。

  “来不及多想,” 顾建新回忆道,“当时求生的动作几乎是出于本能,见前面挡风玻璃多处裂纹,就用脚跺开前挡风玻璃爬出车厢,韩国客人和随从也仿效尾随出来。20分钟后,交警来到事故现场的第一句话是‘人怎么样?’,顾建新说,‘一个都没有伤。’交警不信,见车已经翻转450度,车辆前脸部分的格栅、车灯已经散落一边,人竟没有事?再次询问,人在哪里?顾建新用手指着在路边隔离墩旁休息的三位乘员说,他们就是。好在大家都逃出了事故车,只有其中一位手指被车窗玻璃划破一点轻伤,无碍大事。但他们却被惊吓得连话都讲不清楚了。让人最为担心的是,客人中还有一位是专程来我们厂做生意的韩国人。”

  “当初购车时,销售员向我们介绍帕拉丁的安全性能时,虽然认同这是一款安全性能较好地车,但想着事故不会发生,所以有点心不在焉,这次事故,使我们真正体验到了它的安全性能。”顾建新说,“我从车窗爬出来,看车辆损坏情况时,发现除了前格栅、前大灯、后视镜散落,前保险杠下部、翼子板、右侧车门发生部分变形,车身漆面檫伤外,其他部分并没有大的损坏,内饰件也基本上完好无损。”

  顾建新说,尽管是虚惊一场,这场车祸还是被升级了,因为肇事地点在高速公路上,并且车内是外国客商,事故还是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

  最后警方对事故认定,肇事车因违章在紧急停车带行驶负全责,车辆损失费全由对方承担。但警方对帕拉丁在被40吨集装箱卡车以时速90公里以上的速度撞击后居然没有伤亡感到幸运。因为在高速公路上出事故,一般来说都不是小事故,况且又是大车撞小车,后果就会更严重。一位清障车师傅在拖车时说,他拖了好多年事故车,像帕拉丁被撞两次翻转一周半而司乘人员安然无恙,觉得很惊异。

  此事还是引起了事故专家的重视。据原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汽车被动安全重点学科首席专家,现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介绍,目前交通事故中,因侧面碰撞的事故率和杀伤力在上升,呼吁在乘用车两侧配置安全气囊以提高司乘人员的被动安全系数看来势在必行。他认为,汽车侧翻的危险性应引起汽车工程设计人员的高度重视。分析此次帕拉丁被撞事故司乘人员仅受轻伤的关键还是车身刚度和安全设计发挥了作用:

  大家知道,SUV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这与车型的定位有关。在设计中就考虑到在复杂路面和险峻路况下的“主、被动安全”,诸如通过性、翻滚和碰撞等,要保护乘员的安全。所以,在车身设计方面特别注重安全技术应用和车身刚度。

  帕拉丁卓越的安全性能源于帕拉丁一流的安全防护设计技术:帕拉丁整车设计采用世界顶尖三重安全防护技术,即预知危险安全技术、回避危险安全技术、冲撞伤害免受安全技术。在预知危险安全技术方面,帕拉丁配备的电动可调外后视镜、后背门玻璃雨刮器、转角式尾灯,能保证驾驶人员有良好的视野,及时获知全方位的周边信息,提前做出应对处理,避免意外的发生;在回避危险安全技术方面,帕拉丁采用五传感、四独立回路防抱死制动系统(ABS),加上独有的感载比例阀技术(LSV)根据车辆负载状况调节后轮制动力,以控制前后轮的制动比例,防止因车辆紧急制动带来的侧滑和甩尾;在冲撞免受伤害安全技术方面,帕拉丁装备双安全气囊,预紧式安全带

  此外,帕拉丁还采用日产独有的区域车身结构技术和阶梯状车顶设计。区域车身结构即将车身分为柔性碰撞变形缓冲区和刚性安全区,发生事故时,缓冲区象海绵一样吸收掉碰撞能量,高刚性的后部安全区则确保车身发生最小变形,保证乘员的安全。而阶梯状车顶,再辅之以粗壮的钢制管状行李架,大大增强了被动安全性,即使在车辆翻滚的情况下,确保车顶不会发生变形。以上的安全设计技术与配置,使帕拉丁成为安全性能卓越的SUV车型。

  在车身刚性方面,两侧前车门护板内设计安装有防撞横梁,车身钢板也比一般车身要厚0.2 mm(帕拉丁车身钢板0.85mm,一般轿车的车身钢板0.65mm)。这些都大大增强了车辆的安全性能。

  顾建新说,“我是一个老驾驶员,开车非常谨慎还会碰到这样的事,看来开车的意外真是预想不到,不过,开个安全系数高的车,也是做好预防不测的最佳选择,因为生命最重要,出了事故,如果人身没有受到伤害,则其他都是小事情。”

  是的,因为与消费者生命息息相关,车辆安全性的重要性可想而知,它承载了多少生命之重。车辆产品拥有良好的安全技术应用,无疑为驾乘人员增添了一份安全信心,提供了更好的安全保障。撰文/颜光明 丁恩茂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