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本为何看中企业文化建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9:44  新浪汽车

  6月27日,广州本田第五十万辆雅阁下线,雅阁也成为国内第一个累计销量超过50万辆的中高级轿车品牌。面对以凯美瑞为代表的新生代中高级轿车的挑战,雅阁能否再续神话、广州本田将采取哪些应对策略,是媒体和业界关注的焦点。

  然而,在与笔者交流时,广州本田执行副总经理付守杰对企业的竞争策略却只字未提,而是饶有兴致地讲述起企业内部最近发生的几件事。一是刚刚落幕的“NGH(新广州本田)活动”。5000多名广州本田员工和经销商,组成了600多个活动小组,以岗位持续改善为主题,为企业提高效率、减少浪费献计献策,最终通过团队登台演讲的形式,评选出优胜者。活动中涌现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改善措施,比如物流部门提高台车利用效率、总装线改善零件摆放位置节省装配时间、销售部门优化车辆摆放方式、注塑车间的空调节能方案等。

  二是总务部门编辑的一本小册子。每年,广州本田都招收许多外地员工,他们到广州后人生地不熟,为帮助他们迅速融入新环境,公司专门为他们编辑了一本“生活指引”,好吃的、好玩的、安全注意事项等尽在其中……

  听到这里,笔者渐渐明白了付守杰的用意。伴随着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投资决策、车型引进、成本控制、供应商管理、网络布局、营销推广等战略,固然是企业竞争力高下的决定因素,但是,战略的实施最终还要靠人来完成。再高明的战略,没有团队一流的执行力,也无法形成现实的竞争力。而要提高企业的执行力,除了加强内部管理外,培育先进的企业文化、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样必不可少。尤其是在汽车产品和服务同质化倾向日趋明显、市场战略也渐趋雷同的今天,企业文化建设正成为决定企业战略成败的关键。

  不过,合资企业的企业文化建设也有特殊性。以汽车合资企业为例,在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引入了跨国公司的企业文化。但是,源自外方的文化和理念,在一些企业的中方员工那里,并未得到普遍认同。前不久,一家以现场管理、质量控制见长的汽车跨国公司,其国内合资企业的产品却暴露出很低级的装配缺陷,其原因就是工人对外方严格的操作规程不理解、不重视,随便降低了标准所致。此外,有的合资企业管理层与员工之间还存在严重的对立和摩擦,大大影响了企业效率。

  其实,与产品一样,外来的企业文化要避免出现水土不服,同样得经过本地化改造,与合资中方的企业文化进行有机融合。广州本田企业文化的核心“以人为本,三个喜悦(购买的喜悦、销售的喜悦和制造的喜悦)”也源自外方,但是,中日双方管理团队,尤其是中方在实践中对其内容和形式进行了丰富和创新。比如,源自本田的“新本田活动”的“新广州本田活动”,就被赋予了不少新的内容。又如,广州本田还特别注意通过周年庆典、新春晚会、运动会等大型集体活动提高员工归属感;通过不断完善人事、薪酬、考核等制度,创造公平竞争的工作氛围;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自我培训”造就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员工队伍;通过内部报纸、电视、杂志、电子信息屏、橱窗以及领导接待日等方式,创造良好的沟通氛围……

  在一些企业过分强调产品战略,甚至将价格调整、市场炒作当成竞争法宝的时候,广州本田培育企业文化、埋头苦练内功的错位竞争战略,颇有新意。不过,更值得关注的,还是广州本田在企业文化本土化和融合方面进行的有益尝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王政专栏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