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可能加入日产-雷诺联盟 分析家称困难重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0日 07:48  第一财经日报

  “美-日-法”同盟谈判将试探开始

  因为“三方结盟”,日本第二大汽车制造商日产汽车公司的股价受到提振,3日开盘继续上涨。截至目前,日产股价今年已经上涨6.3%。但是通用汽车股价目前上未从结盟消息中获得动能

  本报记者惠正一综合新华社报道

  对于通用大股东柯克·克科里安建议的通用加入日产-雷诺联盟一事,行业观察家认为,如果各方最终结盟,世界汽车业现有格局可能将被打破。底特律的敏感神经显然已被触动。当地报纸连日来在头版以大标题进行报道。《纽约时报》说,这么大的标题“通常只在宣布战争开始时使用”。

  据知情者透露,克科里安抛出建议的当天,通用董事会就举行了一次紧急会议,

  通用董事会上周五已表示,批准高级管理层提出的方案,支持公司与雷诺和日产就三方结盟一事进行探索性会谈。《底特律自由报》评论说,这是克科里安抛出的一颗“炸弹”。

  作为世界汽车业规模最大的企业,通用的产销量仍无人出其右,但其销售业绩和股价表现却早已落在了欧洲和日本同业之后。而日产和雷诺相互参股,现在已成为一个联合体。有“汽车沙皇”之称的卡洛斯·戈恩在担任两个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期间,将企业经营业绩提高到了新高度。过去7年雷诺和日产的股价上涨了2倍;相比之下通用的股价已缩水60%。

  精明的克科里安显然无法容忍通用汽车的沉沦。因此,他向通用董事会建议让雷诺和日产出资30亿美元持有通用20%的股权。有分析人士指出,一旦联盟成功,3家企业可以进行整合生产、研发,节省大笔开支,通用也可逐渐摆脱目前的困境。

  相关分析

  两个人物的“权力游戏”

  或许是意识到外界的不满和自己地位的不稳,身为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的里克·瓦戈纳最近几个月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但这一突如其来的联盟提议,打破了通用原先的重振方案并可能引发高层人事变动。

  用底特律媒体的话来说,这场角逐是一场“权力游戏”,游戏的双方一边是已对管理层极端不满的投资人克科里安,一边是地位岌岌可危但还有所作为的瓦戈纳。

  摩根士丹利汽车行业分析师施泰因梅茨说,尽管对瓦戈纳仍抱有信心,但鉴于戈恩的经营业绩,通用董事会和股东们难保不动心。一些消息人士向记者透露,部分董事已倾向于让戈恩来执掌通用。

  3家厂商结盟的隐忧

  分析师指出,汽车业中成功的联盟并购先例不多。通用也曾雄心勃勃地吞并了意大利菲亚特等汽车公司。但汽车帝国的梦想最终未能实现,子公司的财务恶化反而拖累了通用本身。对于结盟的苦涩记忆使得通用董事会不得不小心谨慎。同时,也有一些雷诺和日产的投资者并不认为这是一笔有利可图的交易。法国媒体已开始担心,一旦戈恩的经营重心移到通用,雷诺将可能被边缘化。

  瑞士银行分析师希奇利夫在一份报告中说,当初的雷诺和日产的市场基本不重合,日产主要在日本和北美,雷诺业务则集中在欧洲,但现在通用的业务遍布全球。他说:“这将带来更多的麻烦,新联合体内部存在相互竞争,通用已经有很多品牌,如果日产再加入进来,问题更复杂了。”

  产业格局变化的序幕?

  分析人士指出,这一事件或许将拉开全球汽车业大联合时代的序幕。

  戈恩早就宣布,他正考虑将日产-雷诺联盟向前推进,让更多汽车生产商加入进来,不是通用也可能是其他厂家。从通用的角度看,结盟或许是一针强心剂,可以帮助其获得摆脱困境的各种资源。而按照克科里安的想法,即使不是日产和雷诺,他也会推动通用考虑其他联盟方案,丰田本田宝马都是可能的合作伙伴。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本次三方结盟成功,通用的竞争对手福特、丰田、本田、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将面临极大的压力,它们可能会组成类似的联合体。JP摩根公司在日前一份报告中谈到:“汽车行业在未来两三年内将出现更多的联合,大批的加入者将是规模较小的企业。但包括通用欧洲公司、福特欧洲公司、标致-雪铁龙公司甚至宝马公司都有可能加入进来。”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