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调查显示汽车进口关税下调对车价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17:21  新浪汽车

  7月1日我国汽车进口税率再次下调,此次税率下调,小轿车、越野车、小客车整车进口税率由28%降至25%,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进口税率由13.8%-16.4%降至10%。这次税率下调距离上次为半年时间,今年1月1日起,我国将进口汽车关税的税率从30%调整为28%。究竟消费者如何看待此次的汽车进口税下调呢?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网络调查,回收4295份问卷。

  一、我国于7月1日履行入世的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的承诺完毕

表一

  据新华信调查显示,14.2%的被调查者对我国7月1日汽车进口税税率再次下调的内容非常了解,56.2%的被调查者对7月1日汽车进口税税率再次下调有所了解,仅有二成多的被调查者不了解此次的新汽车进口税税率下调的状况。

  7月1日我国的进口汽车关税税率下调是我国针对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的最后一次下调,至此,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承诺的汽车及其零部件降税承诺已经履行完毕。

  二、消费者盲目相信新进口关税税率下调会造成车市价格下降

  1985年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高达200%-230%,经过9次关税调整后,最近至2006年7月1日我国汽车进口关税税率降至25%,进口汽车零部件的关税税率也将降至10%。我国在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上前后进行了9次掉整,此次的进口关税税率下调幅度最小,仅有3%的税率变动。

表二

  据新华信调查,41.3%的被调查者认为此次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下降能够更好的促使我国的自主品牌的发展,仅有10.1%的被调查者认为此次的汽车进口关税税率下降会阻碍我国自主品牌的发展。39.8%的被调查者认为此次税率对10-30万元区间的汽车价格有较大影响,24.1%的被调查者认为此次税率对30-50万元区间的汽车价格有较大影响,15%的被调查者认为此次税率对50-80万元区间的汽车价格有较大影响,14.3%的被调查者认为此次税率对80万元以上的汽车价格有较大影响。

  在进口关税下降对于购车影响调查中,准备购车的价格区间越高的人改变原购车计划,由购买国产车转变为购进口车的比例越高。

表三

  我国2005年进口汽车数量达到161665辆,其中排量小于1.5L的轿车所占比例不到1%,1.5L到2.5L区间的轿车进口比例为18%,2.5L到3.0L排量的轿车进口比例为18%,排量大于3.0L的轿车进口比例为11%;1.5L到2.5L区间的越野车进口比例为4%,2.5L到3.0L排量的越野车进口比例为19%,排量大于3.0L的越野车进口比例为17%。

  我国进口汽车中排量小于1.5L的汽车所占比例最小,仅占总进口车的比例的1%,大部分的进口车的排量多在2.5L排量以上的轿车和越野车,此类进口车与国内汽车的竞争冲突比较小,仅有宝马、奔驰、奥迪和凯迪拉克这几个品牌的高档产品有部分冲突,而且此次的进口税下调利率仅有3%,成本高达百万元的豪华车才有几万元的降幅,而售价几十万元的进口车,其因关税下降而降低的购买成本不足万元。因此其对汽车的价格影响会非常的小。

表四

  近年来,进口车市都在不停变化之中。2002年开始,进口关税大幅下调导致进口车价大跌;2004年进口车许可证被取消,某种程度上配额放宽;2005年国家实行落地完税政策,进口车一到港车商就要交钱提货,同年开始执行汽车产业政策,规定进口车也要品牌授权销售。经历如此进程,进口车价一跌再跌,进口车暴利时代一去不复返。

  去年国家实施的一系列政策,加大了进口车经营成本,目前大部分经销商的流动资金都要增加60%以上。在这种情况下,进口车市将进一步洗牌,投资一两百万元的小进口车商将出局,市场价格也会相对保持稳定。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