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跨国汽车巨头中国市场“第一”之争进入白热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1:18  大洋网-广州日报
跨国汽车巨头中国市场“第一”之争进入白热化

图为生产车间

  通用汽车中国:今年上半年在华销售45.38万辆,同比增长47%,中国汽车行业领先地位已进一步巩固。

  大众中国:今年上半年在华销售34.54万辆,同比增长30.2%,是中国轿车市场的“领先者”。

  (记者 刘放) 跨国汽车巨头在中国市场上的“第一”之争正在进入白热化。继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日前公布今年上半年在华销售再创历史新高,达到45.38万辆,同比增长达47%,其在中国汽车行业的领先地位已进一步巩固后,大众中国也不甘示弱,随后公布今年上半年其在华零售销量达到34.54万辆,同比增长30.2%,依然是中国轿车市场的“领先者”。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这两大巨头的“第一”之争,仍将是中国汽车市场最大的看点之一。

  通用全年将推12款车型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通用之所以能够力压大众,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其频繁推出的新品。通用中国有关人士也表示说,通用汽车的在华业绩,主要得益于其多品牌战略的推进。2005年通用汽车在进入中国市场10年后首次登上了国内车市“龙头老大”的宝座。今年通用仍在不断扩充产品线,预计全年在中国将共计推出12款全新及改良型车型,并预计今年全年通用汽车在华整车销售量可以增长20%左右。

  也有不少业内人士对通用系高歌猛进式的发展持怀疑态度。一位合资汽车公司的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说,上海通用这一两年来的步子迈得太快了,有些环节的处理并没有完全跟上,问题会逐渐暴露出来。

  众厂商间竞争不断升级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日益激烈,全球主要汽车生产商与其合资伙伴以及越来越多的中国本土汽车生产商之间的竞争正不断升级,价格战也愈演愈烈。谁要取得长久的领先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从去年开始失去中国汽车市场“第一”位置的大众中国,已经奋起“反击”。去年初大众中国换帅,人事变动后带来的是一系列新的变革。由于大众在中国的先发优势依然存在,其在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占有率依然高达17.1%。而自进入中国市场以来一直相当低调的丰田汽车,也开始连出“重拳”。去年锐志的低价入市曾引发了国内几乎整个中高级轿车市场的价格动荡,今年的凯美瑞又是一招“杀手锏”。

  进口车国产车

  降!降!降!

  从本月开始,我国整车关税正式从28%调整至25%,而车身、底盘、中低排量汽油发动机等汽车零部件的进口税率由13.8%至16.4%降至10%。关税的下调又让部分进口车和国产车在降价这个问题上有了借口。

  就在7月1日进口车关税调整之前,市场上就出现了宝马某车型大降14万元。而一天之后,德国大众宣布,从本周开始大众进口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对中国的全系进口车开始调整价格,平均降价幅度约为3%。

  据进口车经销商介绍,进口车关税3%的下调,反映到车价上下调幅度大约为2%,但是部分进口车的降幅远远超过了2%。经销商表示,目前调价的多数是高端进口车型。在进口车价格下降的同时,国产车价格也在继续松动,这从一汽马自达、北京现代、广州本田、上海通用、东风日产等生产厂家的相关产品相继降价,可见国内车市竞争的激烈程度。 (记者 黄涛)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