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后市场是构建汽车社会的重要基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6日 11:01  新浪汽车

  “汽车让生活更精彩,将会成为“中国汽车生活展”年年办下去的重要主题。当汽车改变了我们的同时,希望我们也将改变起车,最终寻找到一个人与车和谐发展的解决方案。”

  文/页光

  “我们现在已经进入一个以汽车为轴心的社会,不能不正视汽车正在这改变着我们的生活,由此,引起我们对汽车带来的方方面面问题的思考,不得不引起整个社会的重视。”

  在今年6月27日“中国首届汽车生活展”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在采访本届展会组委会主任霍义光时,他在阐述上述观点时强调,从当前的汽车保有量和产销量来看,中国正在进入汽车消费的爆发期,而且是一个持续增长的时期。他说,定于今年10月(10月26日-29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首届“汽车生活展”将围绕“汽车让生活更精彩”为主题来充分展示汽车在生活中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所发生的变化,让更多的市民,汽车族和爱好者来了解汽车认识汽车。

  有鉴于此,霍义光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汽车作为一种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首先要消除汽车是奢侈品的陈腐概念,而是一种消费。对于进入普通工薪阶层消费类的汽车,我们称之为“家轿”,如10万元以下的汽车,它已经关系到民生,涉及到生活用品的范畴。其次,从消费拉动经济的角度去看,现在汽车消费已经成为继住房、教育、旅游、医疗等重要的“支柱性消费”之一,由此出台和制订的相关消费政策都会涉及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利益关系,从而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并不奇怪。再是,汽车后市场是否健全正在成为汽车消费者普遍关心的社会问题,它也是衡量一个汽车社会发展是否成熟的重要标志之一。

  现任全国工商联汽车摩托车配件用品业商会会长,全国汽车配件市场联合会理事长的霍义光,是一个长期研究中国汽车技术经济发展和战略的专家,曾经在中国早期汽车对外开放,如何发展中国的汽车业组织并做过系列的研究。所以,他对今天以汽车后市场唱主角的“中国汽车生活展”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是一个颇富前瞻性的展览,是为了迎接汽车社会到来而设计的生活咨询服务类展览,将用生动而形象的不同主题(汽车购买、驾乘体验、使用维护、个性改装、价值体现等),展示以汽车为轴心的生活世界,融汽车知识传播、常识介绍,、趣味性、生活化为一体的展会。这在国外很流行,是一个汽车社会所表现出来的特征之一。

  据霍义光介绍,去年我国汽车保有量就达到3356万辆,当年需求就突破500万辆(实际需求近600万辆,销售590万辆)。据预测,到2010年,我国保有量将达到5669万辆,当年需求是859万辆;到2015年,保有量将达到6905万辆,当年需求是1219万辆;到2020年,保有辆是13103万辆,当年需求是1692万辆。

  这些数据证实了中国汽车产业正处在一个高速增长期。

  自2003年我国汽车市场出现井喷之后,今年又出现了同样的太势。现在新车推出的频率和间隙越来越快,时间越来越短。如去年共推出109款新车,预计今年将会突破这个数字。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近50款新车面市,下半年还有60余款新在等着排队上市。对于这种现象,霍义光分析,这主要是受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提高,居民在经济收入上已经具备了汽车消费能力;政府为扩大内需,调整了汽车消费政策,被压抑的消费能力开始转变为现实的购买力;加入WTO后人们的预期改变了,持币待购汽车消费能力逐步被释放;“从众心理”习惯在起作用,推动了一些城市和地区汽车消费又掀热潮等因素的推动。但他指出,以国外成熟市场来对照,光有新车市场,而没有完善的后市场作支撑的话,那是不完整的。尤其是二手车市场,至今还没有像新车那样活跃和规范就是个很值得的思考的问题。他说,所谓的 “汽车后市场”概念,严格地说,引进到中国的时间并不长,但发展速度快,可以用惊人两个字来描述。统计数据显示,2001年,我国汽车后市场的规模仅有370亿元,到2004年已发展到837亿元,保守地预计,到2010年中国后市场将达到2000亿元的规模。

  另外,我国私家车的增长量(23%)与汽车制造业的增长速度(24.5%)大致保持同步增长,表明我国汽车产业结构和市场需求结构趋于稳定,产品和市场的充分竞争开始凸现。由此,汽车服务业将随之跟进,仅去年汽车用品行业产值就达到420亿元。据统计,现在汽车服务每年将以40%的速度在递增。

  面对这样大的市场“蛋糕”,谁都不会放弃。从产业链的角度看,实际上是反映了汽车消费和服务的真实需求。有需求就有市场。汽车后市场就是再典型不过的例子 。

  霍义光回忆道,从2000年起,京沪两地的国际车展就出现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这就是汽车用品展,专门辟出一个展馆展出“以汽车生活为内容的产品”,而且,一年比一年规模大,内容一年比一年丰富,参观人数一年比一年多。媒体介绍,现在的汽车生活用品展馆的人气快要超过整车馆了。这是不争的事实。从一个侧面反映了私家车的规模在扩大,人们已经把视线从买车转移到如何考虑使用成本,对爱车的“打扮”,个性化改装和对服务提出了要求。我们看到,中国在经历了从鼓励私车消费,到私车消费爆发;由买不起车,到买得起车;再到用不起车和烦不起车的过程。汽车问题越来越凸显出它的社会性,管理性,服务性,与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的协调性。

  霍义光说,很久以来,圈内人士就呼吁要把汽车用品展览从“依附性”展览在转变为“独立的展览”,先在看来时机已经成熟。他介绍说,本届“汽车生活展”的重要内容是为私家车主和即将买车的准车主提供咨询服务平台,帮助解决一些实际问题。

  从官方统计资料显示,上海现在的汽车保有量已经超过80万辆,每年则以12万辆的速度在递增,尤其是私家车的增长速度最快。由此,反映在各大高档耐用品消费投诉中汽车消费所占比例明显增多。据市“消保委”统计,去年他们共受理汽车投诉468件,据业内人士分心,此类投诉正处在爆发期。对此,上海“消保委”去年6月还专门成立了汽车专业办公室,负责受理和处理汽车消费者的投诉。在半年不到的时间里,已经受理和结案70余件汽车消费者的投诉。

  据了解,目前全国“消保委”每年接受汽车消费投诉的案例急剧上升,问题比较集中的是,汽车质量、销售合同、车辆保险、汽车维修和二手车交易等五个方面。 从投诉的案例分析来看,汽车的质量和商家的诚信占了很大的比例。这里,无论是高档车,还是低端车都存在着质量告知不清晰、服务不规范、承诺不兑现等问题,还有商家和服务及中介机构不诚心、违约和欺诈等不良行为。

  针对这种现象,霍义光说,说明当前的汽车消费环境和诚心消费机制还不完善,监督机制还没健全,另一方面汽车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有待加强。这些都是我们进入汽车社会所要面对和解决的具体问题。

  最后,他说,汽车让生活更精彩,将会成为“中国汽车生活展”年年办下去的重要主题。当汽车改变了我们的同时,希望我们也将改变汽车,最终寻找到一个人与车和谐发展的解决方案。

(编辑:孙凤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