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发动机的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9:45  中国经济时报

  2006年6月26日,我国第一台自主品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华晨1.8T汽油发动机在沈阳正式批量投产,业内人士认为,这款发动机代表了我国汽车工业在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发发动机开始进入新的历史阶段。

  作品、产品、商品、精品的变迁

  为在自主发展中华轿车的基础上自主开发轿车用发动机,2001年10月,原华晨与德国FEV发动机技术有限公司签订了发动机开发合同,在上海成立发动机项目组,并定在宁波规划建厂。

  在研发期间,由于历史原因,该项目曾一度暂停,2003年2月在沈阳重新启动,经历了诸多变迁。据了解,从2001年11月到2004年12月,FEV历经三个阶段开发,通过对发动机的样机设计、试验验证和优化设计等多项工作,才完成了1.8T汽油机的作品。

  2003年5月华晨金杯董事会批准在沈阳建设E2发动机项目,目标为年产20万台,分三期建成,第一期建设规模为年产5万台。从2004年3月至2005年12月,E2进行了国内1.8T汽油机批产工装样机制造,参照欧洲最新标准和要求,按FEV试验大纲,完成了耐久试验、道路试验等多种专项试验,完成1.8T汽油机匹配中华M1(尊驰)、M2(骏捷)整车的工作,并列入国家发改委《产品公告》。

  而在2005年12月祁玉民来到华晨后,针对1.8T的发动机效果,提出尽快把实验的产品变成商品、变成精品的发展思路和经营目标。据了解,在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后,华晨还将开发1.6L、1.8L和2.0L基本型汽油机。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批量生产计划也已排出,今年下半年5000台,明年25000台,后年50000台。

  祁玉民表示,首款搭载1.8T发动机的尊驰将于下半年推出,今年计划销售5000辆,此后该发动机还将搭载到骏捷上。

  华晨营销副总裁杨波也谈到:“目前90%以上骏捷定单用户都更倾向于1.8升的发动机,因为骏捷的尺寸、车的自重和搭载发动机的合理性以及经济油耗,都使客户更倾向于选择1.8T的发动机。”

  随着华晨汽车产能提升,越来越多的产品将会搭载华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而发动机的批量上去了,才能把整个产品单价降下来,这对华晨铺开的庞大研发机构、后续产品开发包括发动机项目发展等都将有所帮助,一石“落水”,满盘皆活。

  站在巨人肩膀上的“中国心”

  据华晨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的汽车工业经历50多年的发展,由于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一直摆脱不了受制于人的局面,1.8T发动机不仅是华晨“高起点自主创新”的心血力作,也是民族汽车工业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随着1.8T汽油机的量产,华晨将以此为平台按不同配车要求衍生多个发动机品种,最终实现1.6L-2.0L这一排量区间的自主化的系列产品。

  华晨金杯总裁赵福全说:“当你推出‘心脏’的时候担心是必然的,我们选择的伙伴已经给全球著名的发动机的生产厂家供货多年,实际上我们已经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做‘中国心’,在这一点上不需要担心我们的发动机。”

  站在巨人肩膀上生产发动机的,华晨不是第一家,也不是最后一家。

  2005年3月28日,奇瑞新一代发动机ACTECO的成功下线,标志着中国在新一代高性能汽车发动机领域零的突破;今年下半年,上汽也将启动自主品牌的发动机项目,计划年产15万台发动机,既用于出口,也用于国内市场销售,并计划在2009年形成30万台年生产能力。

  ACTECO是奇瑞与奥地利AVL公司合作开发的新一代发动机,知识产权完全归奇瑞所有。奇瑞公司董事长尹同耀透露,除部分关键零部件从奥地利进口外,发动机生产国产化率达到85%,今后将实现完全国产。

  上海汽车集团总裁陈虹也谈到,上汽收购的罗孚知识产权包括涉及罗孚75、罗孚25和全系列发动机的所有专利,还有相关的图纸、数据等,所有这些都属于上汽。业内认为,首批投产的发动机项目将很可能采用罗孚系列发动机的专利,以供应给上汽首款自主品牌乘用车。

  换“心”:产业崛起的关键一步

  其实,不仅仅是华晨自主研发的1.8T发动机,其他企业,像奇瑞为旗下产品换装国产ACTECO发动机系列,今年下半年即将启动的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动机项目,以及一汽奔腾C301将部分使用自产发动机等等,这些即将推出或已经推出的“中国心”,都预示着国产汽车品牌大批量采购国外发动机的历史即将过去。

  在过去两三年内里,三菱在华合资并进行技术控制的发动机企业,在中国发动机市场上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大量使用三菱4G系列发动机,东南蓝瑟、菱帅比亚迪F3、哈飞赛豹、柳汽风行,以及奇瑞、华晨等众多企业的众多车型,都有着三菱的身影。

  据了解,哈尔滨东安发动机号称微型发动机之王,同类产品销量全国第一;而沈阳航天三菱在国内2.0L-2.4L排量轻型车发动机市场上,占有35%以上的份额。而这两家企业,均有三菱的合资背景。

  目前华晨骏捷除了未上市的1.8T AT尊贵型,其它车型目前都采用的是“三菱心”,发动机分别为4G18 1.6L、4G93 1.8L、4G63S4M 2.0L。此前业界一度怀疑骏捷搭载的1.6L三菱发动机供货不足,可能是由于三菱直接参股的东南蓝瑟上市的原因,造成骏捷上市之初只有1.8L发动机可以选择,毕竟哈尔滨东安汽车发动机制造厂的产能有限。

  不管此事是不是空穴来风,但可以确定,如果在发动机上受制于人,将会严重制约汽车企业的发展,发动机是汽车最核心的技术,也是构成汽车产品成本的主要部分,大批量的采用共产发动机,无疑会使中国自主品牌车企的竞争力大幅提升。

  2005年11月,搭载奇瑞自主品牌的发动机的东方之子正式装车,据了解,ACTECO系列发动机共有18款,将在未来2-3年内陆续装备奇瑞新车,并在自给自足的基础上实现对外供应。此外,吉利的汽车也装上了自主的“中国心”,再加上华晨1.8T涡轮增压发动机投产,中国已经有3款自主发动机实现量产。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一款新发动机的量产,相关问题也将一一涌现,比如配件的成本是否太高、质量是否达标、零件供应是否及时,以及与底盘、变速箱等其他核心部件是否匹配等等,没有整合研发和更集中、更精益的配套体系支持,自产发动机相对于外购品牌的优势很快会被成本的负担所抵消。

  中国自主品牌在市场上最大的问题是总体质量和性能受制于整体研发能力,生产厂总是依赖于国外的技术进行“攒机”式生产,特别是在动力总成、电子总成等方面,还不具备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生产能力,这是今后自主企业所要肩负的使命。(实习生 倪柏明)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