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雷诺-日产示好通用汽车 福特戴-克“吃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5日 08:09  第一财经日报

  自日产雷诺董事会先后向通用表示出诚意后,通用也决定于7月7日召开董事会审查三方联盟的提议。在上周五的时候,通用已临时召开过了一次董事会。本周五,通用将就其最大个人股东科克莱恩的这一提议作进一步的研究。

  眼看着老大哥似乎前途有了一个很好的着落,底特律传统三巨头中的另外两兄弟却各自打起了自己的算盘。

  福特:我比你更合适

  英国《金融时报》新近撰文称,福特家族可能将成为通用三方联盟提议的破坏者。就在科克莱恩向通用鼓吹这一复兴之路的时候,坊间也多出了另一种声音。那就是若要和雷诺-日产建立三方联盟,那么最合适的不是通用,而是福特。

  福特家族自福特汽车诞生以来的103年内,一直掌控着这家美国标志性的百年老厂。目前,福特家族掌控着福特汽车40%的拥有投票权的股票。家族嫡系传人比尔·福特是目前福特汽车的董事长兼CEO。此外,家族中还有多人在福特公司担任要职。总之,这个大家族在底特律颇有威望,并拥有不可小觑的话语权。而福特家族和雷诺-日产CEO戈恩(C arlos G h osn)之间也早有联系。据传,早在2002年的时候,福特就有意聘请戈恩抒困。

  摩根士丹利分析师JonathanSteinmetz指出,福特家族对这件事情的渗入一点也不出人意外。因为若通用真的顺利建成三方联盟,那么福特将被逼到一个三岔路口,是继续在国际汽车舞台艰苦地单打独斗还是也寻求一个跨国联盟的庇护?

  关于福特优于通用一说的理由是,福特的F系列皮卡在美国市场销销最佳,而日产一直试图在这块市场中谋求立足。此外,日产的轿车业务也可以弥补福特的不足。目前,福特的规模约为通用的三分之二,两家公司在北美遭遇着一样的麻烦。

  不过,也有分析师称,福特家族不会轻易放弃对公司的控制权,这将是谈判的一个障碍。而掌握有通用近10%股票的科克莱恩则将是通用三方联盟的催化剂。也许,福特家族并不想真正联盟,不过是放些烟雾,将水搅得更浑。因为,若通用真的建成三方联盟,再加上戴姆勒-克莱斯勒(下称“戴-克”)的德美合作,那么福特将成为底特律唯一一家没有国际外援的公司。

  戴-克:联盟没有好结果

  较之福特的焦虑,或许戴-克对于这一三方联盟的提议的看法不是简单一个词可以概括。因为戴克对于跨国联盟来说可谓有着最切身的体会。戴-克现任CEO上周六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时表示,将两个本不愿自动合并的实体组合在一起是一件非常令人头疼的事情。直到今天,戴-克还在为当年草率的婚姻做扫尾工作。

  《华尔街日报》分析称,戴-克的例子就是给通用一个最好的反面教材。当初德美联盟的时候曾向外界承诺,将打造世界上效率最高的汽车公司。然而双方整合过程中的一系列问题令双方都措手不及,克莱斯勒和梅塞德斯为此付出了惨重代价。而当年的主婚人施伦普(Jürg e n S c h re m p p)最终被愤怒的股东赶下了台。而通用自身在结盟方面也不乏失败教训。去年其向意大利菲亚特支付了20亿美元的分手费。

  此外,若三方联盟的话,通用未来之路将偏离目前瓦格纳一手规划好的复兴之道。与此同时,戈恩将在通用的未来扮演重要角色。因此,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通用必须慎重。(记者惠正一)

  相关链接

  美主要汽车公司上半年销量下降

  美国主要汽车公司3日分别发表的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它们的销售量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通用汽车公司发表的报告说,上半年该公司在美国的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2.2%,其中小汽车的销量下降了11.1%,轻型卡车的销量下降了12.8%。今年6月份该公司的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猛降了25.9%。

  福特公司公布的报告显示,上半年该公司的汽车销售量比去年同期减少了3.8%,其中,轻型卡车的销量下降了9.7%,而小汽车的销量则增长了7.8%。今年6月份该公司的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6.8%。

  据报道,今年上半年,德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所属克莱斯勒公司的汽车销售量也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

  日本丰田汽车公司当天公布的报告则显示,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在美国的汽车销量上升了9.8%,其中小汽车和轻型卡车的销量分别增长了10.4%和9.1%。(新华社)

(编辑:卿钦)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海外车讯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