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用、雷诺、日产结盟? 三大汽车巨头谋求联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3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七月三日电(记者 刘小青) 美国通用汽车的一个大股东日前抛出绣球,欲与当今世界另外两大汽车巨头雷诺日产联姻,以拯救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这个汽车巨无霸。

  三日从东京和法国分别传来回应,尼桑、雷诺的董事会同意探讨这个三方联盟的可能性,并授权尼桑-雷诺的执行长卡洛斯·戈恩积极应对。

  拥有七十多年历史的美国通用目前仍然是世界第一汽车制造商,但在最近的五年中,受全球竞争的挤压,通用汽车连年亏损,江河日下,其霸主地位岌岌危殆,如无大的动作,被日本丰田超越是迟早之事。

  上周五,通用汽车第三大股东、最大单一股东柯克·克科里安致信董事会,要求“全面探讨加入雷诺-日产联盟的有关事宜”。事实上早些时候他已与尼桑-雷诺高层进行了接触。柯克·克科里安目前持有通用百分之九点九的股份。

  据报道,这个三方联盟的初步构架是尼桑和雷诺各购进通用百分之十的股份。雷诺-日产现排在通用、丰田以及福特之后,是全球第四大汽车制造商,如果这个三方联盟形成,以目前的产量计算,它们年产量将达到一千五百万辆,占全球车市的四分之一份额。

  目前,雷诺持有日产百分之四十四点四的股份,日产持有雷诺百分之十五的股份。尼桑-雷诺联盟建立于一九九九年。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全球汽车行业开始购并和重组,其代表性事件是戴姆勒-奔驰收购克莱斯勒

  分析人士普遍认为通用与尼桑-雷诺三方联盟对通用来说是摆脱困境的最大手笔,长期来说对股东有利。但也有不少人对这个联盟到底能否实现持怀疑态度。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