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帕拉丁救了我们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04日 15:18  新浪汽车

  撰文/颜光明 丁恩茂

  见到顾建新时,他还没有从一个月前的交通事故的惊魂中醒来,“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害怕,要不是帕拉丁早就没命了。”

  顾建新,苏州万达汽车内饰件厂的专职司机。5月17日,单位派他用帕拉丁送一位韩国客商和两位随同回上海。在车进上海青浦境内A30外围14.6公里的地方,不幸遭遇一辆牌照沪A12509 Volvo重型集装箱卡车的追尾和碰撞两次重击,上演了一幕只有在电影里才有的“特技镜头”—— 先是将车猛击至高速公路的隔离墩返弹后,又从左侧面后轮处再次撞击,致使车子翻滚450度侧面竖立。在这一瞬间 ,顾建新的第一反应是“玩了”,脑子一片空白。

  “当我意识到出事时,人在车里已经打了两次滚,好在有安全带系者,被拉着没有离开座椅。”

  顾建新回忆道,当时求生的动作几乎是出于本能,见门打不开就用脚踢碎前挡风玻璃爬出车厢,其他三位乘员也仿效尾随迅速“逃离”。20分钟后,交警来到事故现场的第一句话是“人怎么样?”,顾建新说,“一个都没有伤。”交警不信,见车已经撞成面目全非,人竟没有事?再次询问,人怎么样?顾建新用手指着在路边隔离墩旁休息的三位乘员时说,他们就是。好在大家都撤离了事故车,只有其中一位手指被车窗玻璃划破一点轻伤,无碍大事。但他们却被惊吓得连话都讲不清楚了。让人最为担心的是,客人中还有一位是专程来苏州万达内饰件厂做生意的韩国人。顾建新说,如果老外有个意外就麻烦了。尽管是虚惊一场,这场车祸还是被升级了,因为肇事的情节是罕见的。

  最后警方对事故认定,肇事车负全责,车辆损失费全由对方承担。但警方对帕拉丁在被40吨集卡以时速90公里以上的速度撞击后居然没有伤亡感到幸运。因为在高速公路上出事故,一般来说都不是小事故,况且又是大车撞小车,后果就会更严重。一位清障车师傅在拖车时说,他拖了好多年事故车,像帕拉丁被撞成这样子(车体变形的惨状)司乘人员安然无恙,觉得很惊奇。

  此事还是引起了事故专家的重视。据原中国汽车技术中心汽车被动安全重点学科首席专家,现任同济大学汽车学院教授朱西产介绍,目前交通事故中,因侧面碰撞的事故率和杀伤力在上升,呼吁在乘用车两侧装有安全气囊以提高司乘人员的被动安全系数看来势在必行。他认为,汽车侧翻的危险性应引起汽车工程设计人员的高度重视。分析此次帕拉丁被撞事故司乘人员能侥幸逃过一劫的关键还是车身刚度和安全设计发挥了作用。

  大家知道,作为SUV的最大特点就是安全,这与车的定位有关。在设计中就考虑到在复杂路面和险峻路况下的“被动安全”,诸如通过性、翻滚和碰撞等,要保护乘员的安全。所以,在车身设计方面特别注重刚度和可靠性。如帕拉丁采用日产独有的区域车身结构技术和阶梯状车顶设计(分为柔性碰撞缓冲区和刚性安全区),它的功能是,“当发生事故时,缓冲区像海绵一样吸收掉碰撞的能量,高刚性的后部安全区则确保了乘员的安全。”此外颇富特征的阶梯状车顶,以及粗壮的钢制管状行李架,埋在两侧门内板的防撞安全杆等都大大增强了被动安全的性能。

  “现在回想起来,帕拉丁的安全不仅体现在主动安全上(ABS、LSV)上,在被动安全上也很周全,就连车身钢板也比一般车身要厚2毫米(帕拉丁车身钢板0.85mm,一般轿车的车身钢板0.65mm)。”

  顾建新说,当事故车拖到修理厂时,人们无不对此车的损坏到如此程度乘员还能没事表示惊讶不已,连他自已也觉得不可思议。顾建新说,我是一个老驾驶员,开车非常谨慎还会碰到这样的事,看来开车的意外真是防不胜防,不过,开个安全系数高的车,也是做好预防不测的最佳选择。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