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SUV再度发力的背后 生存压力促使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9:52  中国汽车报

  今年5月,SUV市场保持了65.3%的高速增长,但格局再度出现重大变化。与年初不同,仅仅过了两个月,SUV的“领涨”车型已不再是合资品牌的中高档车型,代之而起的是自主品牌车型。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呢?

  今年5月,奇瑞瑞虎的销量达到2659辆。单月销量超过去年全年4675辆销量的一半。自主品牌SUV正迎来又一个发展机遇。

  SUV市场再现动荡格局

  统计数据显示,长城哈弗和奇瑞瑞虎两款自主品牌车型,分别以3122辆和2659辆的销售业绩荣登5月SUV月销量排行前两名,将本田CR-V三菱欧蓝德现代途胜等合资企业的产品甩在了后面。而且,与以往自主品牌领衔SUV不同的是,这次担当主角的并非低档经济型SUV,而是更具都市特征的中档车型。

  这种格局的改变决非新消费税实施一个原因能说清楚的。这一现象说明了什么?来自业界的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这表明自主品牌SUV已经成长起来,它们在功能、品质、性能等诸多方面的较大提升已得到消费者的认同。应该说,它们已经开始具备与合资品牌抗衡的实力。另一个重要原因还在于,经济性依然是当今中国消费者选择SUV这类车型的重要因素,即便追求个性化的消费者同样看重性价比和使用成本。

  在国际市场处于高端的SUV,在我国却走出了一条“另类”发展之路。

  2002年,以赛弗为代表的经济型SUV以低价策略入市,迅速迎合了众多收入不高却钟情于运动、越野人们的喜爱,市场份额迅速扩大。不过,随着消费者逐渐变得理性、成熟,他们购车时对品牌、质量、性价比、配置、使用成本乃至服务等多方面的关注,使得原来单凭外形和低价位迎合消费者的经济型SUV渐渐失去竞争力。尤其是2005年以来,中高档SUV开始发力,在这一细分市场显示出越来越强的竞争力,渐渐占据SUV主导地位。而乘用车燃油限值标准、新消费税等政策的出台,犹如雪上加霜,使经济型SUV的生存环境更加严峻。由于自主品牌SUV大多处于低端,因而受到前所未有的挑战。人们甚至得出这样的结论:SUV最终将回归其中高档车的本来面貌。

  生存压力促使国产SUV升级

  在这样的形势下,自主品牌SUV要想生存、发展,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SUV越野、舒适、休闲等功能与性能的要求,惟有升级换代。

  2004年,长城汽车宣布,该公司将推出定价在15万元左右的中档SUV新车型;接着,中兴等也宣布向中档SUV进军的消息;而从轿车起家的奇瑞汽车也表示其首款SUV即将面世,自主品牌企业开始向上突围。2005年3月,长城自主开发的更具都市化特点的哈弗CUV正式面世。与此同时,奇瑞首款SUV车型瑞虎也隆重登场。尽管由于竞争的压力,最终这两款车的定价都远低于原来计划的15万元,但无论是长城哈弗还是奇瑞瑞虎,都已完全脱离过去自主品牌SUV低档的形象。它们的升级换代,使自主品牌SUV无论在技术、性能方面还是品质、工艺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

  今年5月,长城汽车再次跃居SUV销量第一位,而这次带领长城重登榜首的是哈弗CUV。有业界专业人士认为,这表明长城已经成功实现转型。而长城哈弗和奇瑞瑞虎等在经过一年的市场培育和蓄势后,已开始走向成熟。事实上,成就长城哈弗、奇瑞瑞虎的关键,还在于它们顺应了中国市场的需求特点。在高消费群体需要高档运动休闲车型的同时,更多的中国大众消费者需要物美价廉的中低档运动休闲车。由此可见,经济型SUV依然在我国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和市场空间,只是今天的“经济型”概念已与以往有了本质不同,那就是高性价比,既有SUV之形,又有SUV之性能;既有SUV之名,又有SUV之实,当然还必须有较强的价格优势。

  不过,在以长城、奇瑞等为代表的自主品牌SUV向都市化、轿车化突围的同时,也仍有一部分自主品牌SUV企业坚守其“经济型”特征。像北京福田和从车身覆盖件专业生产企业进入SUV整车生产领域的广东福迪及浙江吉奥等,依然坚守着经济型SUV的低价位特征,但它们打的是实用牌。

  自主品牌SUV出现分化趋势

  福迪营销公司总经理蒋国仪告诉记者,充分的市场调研表明,在我国多山地、沟壑的西部地区和广大中小城市及城乡结合部,低价经济型SUV依然在一些厂矿单位及个体私营业主中有着旺盛需求。这部分群体更关注SUV的产出价值。因此,经济型SUV在我国依然有着广泛的市场空间。但经济型SUV的惟一出路是,必须在立足于“经济”二字的基础上提升产品性能与品质,“我们所要做的就是提升经济型SUV的品质与实用性,这不仅包括购车成本,同样包括使用成本。”蒋国仪强调道。

  而油价的一次次攀升和新消费税的出台,也明确指出了SUV今后的发展方向,那就是节能环保。

  面对新消费税政策给SUV企业带来的成本压力,蒋国仪认为,应通过内部调整降低管理等成本的办法来抵消成本上涨的压力,同时通过出口周边国家来拉动销量。据悉,在这一策略下于今年3月推出的新车福迪探索者Ⅲ,上市后迎来了难得的热销场面,使福迪在广东、四川地区的总销量增长量达到200%。

  尽管这仅仅是一段时间的表现,并不能最终说明什么,但这无疑预示着一种趋势:高性价比的中低档SUV在我国可能会有着比中高档SUV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记者 黄晓天)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