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米其林发布可持续发展道路移动性国际调研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7:39  新浪汽车

  日前,全球轮胎行业的领导者米其林公布了一份关于可持续发展道路移动性的国际调研结果。所谓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专指更加清洁、更加安全的移动性。该项调查是为即将于2006年6月8日至6月12日在法国巴黎举行的第八届必比登挑战赛做准备。此次调研由米其林与LH2调查机构合作开展,调查对象包括5061位国际互联网用户,年龄从18岁到65岁,分别来自法国(1061位)、中国(1000位)、日本(1000位)、美国(1000位)和德国(1000位),调查时间为2006年2月27日到3月10日,抽样方式为配额法。

  本次调查显示了两个重要结果:

  n20%以下的受访者听说过“可持续道路发展的说法。

  n对于50%的受访者来说,可持续道路移动性意味着更加尊重环境的移动性。

  米其林公司于1998年创办了必比登挑战赛,其目的在于加强每个人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认识和理解。随着今年此项活动于6月11日(周日)在Champs de Mars(艾菲尔铁塔下)对公众开放,这个目标就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一项独一无二的赛事,必比登挑战赛吸引了世界各地的厂商、非政府组织代表、科学家、政府官员以及其它利益相关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有关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若干核心问题:环境保护(空气质量、噪音污染、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交通堵塞和道路安全。

  附件1: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主要是要保护环境

  - 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意味着更加尊重环境的移动性。

  55%的受访者认为:可持续发展的移动性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更加尊重环境。值得一提的是,接近30%的法国受访者相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是要改进安全措施,减少道路事故。这个结果体现了法国政府对道路安全大力宣传的广泛影响力。

  - 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未来的汽车发展趋势将是清洁汽车。

  调研中,当被问及如何定义明天的汽车时,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说未来的汽车将“没有污染”。此外,27%的人认为汽车将“更加安全”,能够自动躲避障碍物;19%的人认为将是“高科技”、能够电脑驾驶的车辆,18%的人认为将是完全静音的车辆。 亚洲地区(中国和日本)的受访者表现出与其他地区的重要文化差异,他们更加强调车内智能化;而注重实效的欧洲人则更关注环境保护。

  - 习惯将会改变,但改变绝非一朝一夕。

  尽管受访者们普遍关心环境保护的问题,但他们并不愿意显著改变自己的行为和习惯。41%的受访者建议人们应该更多利用公共交通工具,只有21%的人愿意为“清洁汽车”支付更高的成本。关于这个问题,中国(28%)和德国(27%)的受访者显示出更加关注环境问题。当被问及他们愿意为清洁汽车支付多少额外成本时,79%的人选择了5%的额外成本,42%的人选择了10%,另有13%的人选择了15%。

  - 对于替代能源,人们变得更加成熟。

  四分之三的受访者认为,从现在起未来30年内石油将出现紧缺。74%的法国人和75%的中国人持有这种观点,而美国人对这个问题的担忧最少。在高效且可行的替代能源问题上,受访者们显示出相当高的成熟度,他们所表达的想法与当前的科技发展相符——选择替代能源的关键条件之一就是必须没有废物排放。未来五年里,电力是受访者们的首选替代能源,其次是天然气和生物燃料。未来十年内,太阳能和燃料电池被选为替代能源。水被大多数人视为“可信度极低”的一种能源。而28%的美国人相信汽油将是未来的主要能源。

  - 向公众解释污染的真正原因需要花费大量精力。

  此次调查中最令人意料不到的事情之一就是,只有35%的受访者认为汽车引擎(汽车燃料消耗的主要部件)对环境有重大影响。24%的人认为轮胎(其滚动阻力消耗了五分之一的燃油)对油耗影响重大,在所有选择中排名第七位。整体而言,人们认为最重要的燃油消耗来自极速的制动和启动(58%)、不稳定的驾驶速度(48%)和堵车(40%)。法国和日本的受访者将堵车列为燃油消耗的最重要原因,显示出他们在道路拥挤程度与空气污染之间的关联上具有强烈意识。

  附件2:按国家划分的典型受访者档案

  法国

  29%的法国人认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目标就是要减少道路事故。这个比例是在本次调查的所有国家中最高的。86%的法国人认为,理想的汽车是没有污染的汽车。

  超过50%的法国人认为,空调的使用对于油耗的影响最大。

  法国人对先进科技似乎持有某种怀疑态度。与亚洲人相比,他们对装配了各种电子玩意儿的车辆不感兴趣,也不认为技术将革命性地改进汽车安全。

  日本

  56%的日本人认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目标就是要减少汽车污染。这是本次调查的所有国家中最高的比例。

  50%的日本受访者认为,应该鼓励公共交通工具的使用,以推广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理念。84%的人表示,他们愿意为“更加清洁”的汽车支付5%的额外成本。

  和中国一样,日本对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接受程度最好。有限空间、严重的交通拥堵,这些状况使得日本人对于管理交通流量、减少城市污染和保护环境中所面对的挑战尤其敏感。而他们与其它国家的受访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日本人更容易接受通过必要的牺牲和努力来保护环境的观念。然而日本和中国这类亚洲国家,人们对于生物燃料的意识还很弱。

  德国

  68%的德国人认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目标就是要保护环境。这是本次调查的所有国家中最高的比例。

  几乎所有德国受访者都听说过生物燃料汽车。83%的人认为,未来五年内,天然气将被广泛用作汽车的燃料。

  在德国,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概念更加紧密地与环境保护联系在一起。该国的环保思想和实践比较普及,这充分展示了政府宣传和国家文化对于公众的巨大影响力。此次调查同时还显示了德国人对可再生能源(例如生物燃料、天然气)有较高的认知度。

  美国

  32%的美国受访者认为,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目标就是要保护环境。这是本次调查的所有国家中最低的比例。而50%的美国受访者认为目标是要减少城市内的交通拥堵,这在所有五个国家中比例最高。一半的人认为,应该鼓励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来推广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的概念。

  25%的美国受访者认为,未来的能源仍将是汽油。66%的美国人说,未来三十年中石油将面临紧缺。

  在美国,可持续发展的移动性的意识受到国家文化和现状的最大影响。做为一个以汽车为主要交通工具的国家,环境问题对受访者的影响比较有限,他们对于道路流量问题显得更为关注。与之类似,他们看起来也更倾向于提高安全性能而不是使用公共交通工具来推广可持续发展,这体现了美国政府对于国土安全的关注所产生的影响。另外,美国人对于化学燃料的未来相对比较乐观。

  中国

  一半的中国受访者听说过可持续发展的移动性这个概念。

  谈及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人们提到最多的是促进更加环保的道路交通(65%),其次是缓解道路拥堵(51%)与降低汽车的废气排放(51%)。

  59%的中国受访者听说过生物燃料,日本的比例是53%,这是所有调查的国家中最低的比例。86%的中国受访者说他们愿意为“更加清洁”的汽车支付5%的额外成本。27%的人认为未来的理想汽车将配备语音导航系统。

  在所有调查国家中,中国人对于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意识最强。因为快速的城市化发展和国内汽车市场的开放,污染已成为中国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中央政府也把减少污染列为全国范围内需要优先处理的问题。这是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认知度较高的原因之一。“可持续发展的道路移动性”概念也有效满足了人们对于保护环境、缓解道路拥堵的期望。在中国,道路安全似乎是相对次要的问题。此次调查还显示了中国人对于电子设备和新技术的热衷程度,这体现在人们希望通过电子产品来改进汽车的安全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