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华晨集团五高管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5:26  重庆晨报

  6月26日,中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华晨汽车投入批量生产。这是中国自己研制的发动机,而且其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华晨1.8T发动机的投产,标志着我国汽车核心技术研发的重要突破,汽车“中国心”第一次具备了与世界领先技术“尖峰对话”的能力。今天,本报记者也与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祁玉民,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发动机项目工作组组长赵健,华晨金杯总裁刘志刚、副总裁赵福全、营销副总裁杨波等华晨高层进行了一场“尖端对话”。

  国内首创、自主科技、全新动力

  记者:1.8T发动机应该是内燃机界最艰难的涡轮增压发动机。究竟它有何优势?

  赵建:1.8T发动机是国内自主开发的首款涡轮增压1.8升发动机、采用全铝高性能紧凑型结构,融合了当代先进和成熟涡轮增压及进气中冷技术,具有体积小、动力强、节能环保、可靠性高等特点,且在环保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是一款真正满足欧Ⅳ排放标准的“绿色高能”发动机。同排量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后,可提高功率30%以上,即1.8T车型的动力相当于2.4L排量的发动机动力。

  记者:在这款发动机上,华晨自主研发比重有多大?

  赵福全:本次投产的华晨1.8T系列发动机由华晨汽车联手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 ——德国FEV发动机公司历时三年倾力打造。我们研发团队在一些大的方案上面借助了FEV的力量,但在自主创新过程中体现了华晨真正的创意。在整个过程中采取的一些关键的技术,比如涡轮增压,我们还有激光切槽的铸造技术,这些都是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特有的技术,我们有决策了,我们也掌握了这个技术。

  保持高性价比——新车惊喜价

  记者:“中国心”问世了,您对华晨最近一步的希望是什么?

  祁玉民:从作品到产品到商品,这就是我们的责任。对这款发动机有两个任务我们必须完成,第一个,我们对1.8T涡轮增压发动机一定从作品变成产品变成商品变成精品。第二个,涡轮增压发动机只是一款发动机,我们是打造了一个平台,所以以1.8T发动机为载体,我们要上下延伸,继续开发出多款发动机来完成我们20万的发动机的任务。

  记者:从作品到商品,那么,1.8T发动机将安装在哪些车型上,何时上市?价格方面会有怎样的变化?

  杨波:1.8T的发动机计划首先是搭载在尊驰上,估计在今年下半年可能投放市场,具体价格随后会向用户来公布。1.8T发动机还会搭载到骏捷上,在明年的一个时间,还要根据我们研发进度的情况。

  祁玉民:关于这款发动机的性价比,是我们思考的重要问题,如果价格很高的话,它很难从作品变成商品,所以我一直在研究1.8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批量问题,只有批量上去了,才能把单价降下来,在不亏损和老百姓能接受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我是一个很直率的人,但是价格我现在实在是不能透露,请各位谅解。

  赵健:我们中华车所定位是国人的家庭轿车,我们一定努力降低我们1.8T发动机的制造成本,搭载成功之后一定会给我们国人一个惊喜的价格,让我们的老百姓都能够用中低档车的价格开上一辆中高档的轿车。

  记者:目前骏捷的供货很紧张,实行三班制生产,今年5.2万的生产计划有没有可能再提高,如果能提高的话,提高多少?

  刘志刚:从3月份以后,我们持续的产量在提升,到这个月我们的产量已经稳定在6000台,到7月份和8月份,未来两个月,我们会进一步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进一步提升产能。因为目前我们比较核心的问题是我们和宝马共线生产,两个方面都在用这个车间,以后我们要优化改造,使我们的产能能够月产达到8000台以上。

  打造自主品牌制造基地——华晨“野心”

  记者:华晨自主研发1.8T发动机具有怎样的意义?

  祁玉民:两大方面的意义。第一,标志着华晨金杯在发展整车自主品牌的同时,又开辟了发动机自主开发的第二战线,公司将以此为起点,把沈阳华晨金杯发动机厂打造成中国汽车自主研发发动机的重要制造基地。第二,“得发动机者得天下”。发动机作为汽车工业中的三大核心技术之一,占据了整车价值的近三分之一。在产业国际化竞争中,发动机已成为中国自主开发轿车制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不可互换的资源。没有自己的发动机,轿车自主品牌的‘命门’拿在了别人手里。从某种程度上说,华晨自主研发的发动机,占据了行业制空权、制高点,决定了中国汽车产业在未来竞争中成败的关键。本报记者胡冰沈阳报道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