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税改变车市发展 自主品牌内销出口大举包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10:5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入世之初,许多人为尚处于幼稚期的中国汽车工业捏了一把汗,但5年之后,在这场看上去似乎一边倒的较量中,国产车不仅没有全军覆没,反倒大举包抄,与此同时,自主品牌也异军突起,成为洋品牌的强有力挑战者

  销量首超合资

  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入世五年后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是,今年前2个月,自主品牌国产车销量首次超过合资车型。

  2005年前8个月,包括奇瑞吉利、天津夏利等在内,国内自主品牌轿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从去年的10.5%提高到目前的26.35%,提升了约16%的市场份额。进入2006年,自主品牌势头不减。

  根据全国乘用车联席会议数据,今年前两个月,奇瑞在总销量上超越一汽-大众,奇瑞旗下QQ和新旗云销量则超过了帕萨特桑塔纳;名不见经传的比亚迪F3也在销量上超过了有日本血统的福美来。这个数字出来后,业界纷纷认为,过去,价格低廉是国产车的代名词,奇瑞和比亚迪双双超过合资车型,说明自主品牌已得到极大认可。

  车型更加丰富

  从第一辆饱受争议的吉利轿车,入世5年来,自主品牌在车型上不断推陈出新。上海车展上,以吉利、奇瑞和长安为代表的20多款自主品牌新车闪亮登场,十多款中国自主“概念车”创下历史之最,成为车展最大看点。

  比亚迪除了新车F3、F6外,还推出电动概念车ET;长安汽车自主开发SUV概念车;吉利汽车推出概念车“城堡”;江淮亮出首款SUV外推出新款概念车;留在中国人记忆深处的老“红旗”,也在一汽与丰田合作下推出顶级红旗概念版……

  据统计,今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仅4款主打车型的市场占有率已达到11.3%,同比增长3.43%。其中,享有完全的知识产权,并与宝马共线生产的华晨骏捷,目前已创造出订单超过2万辆的奇观。

  “低级”向“高级”进化

  入世5年,在靠低级车站稳脚跟后,中级车开始成为自主品牌轿车新一轮厮杀的战场。入世5年,同时也是自主品牌轿车从“低级”向“高级”演进的5年。

  今年2月,负责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生产的“上汽汽车”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上,上汽集团发话:“上汽汽车”的自主品牌中高档轿车将于2007年实现批量出口,与此同时,华晨、吉利和奇瑞均将目光锁定中级车市。

  按照华晨汽车的说法,主攻家轿市场的骏捷将树立“中级车新标杆”。一汽自主研发的新中高级车“奔腾”目标直指雅阁凯美瑞。吉利敲定的蓝图则是:2006年计划产销20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5%以上。同时重点布局中高端市场,排头兵则是FC-1和LG-1。“汽车狂人”李书福放言,“吉利不会永远只做低端的经济型轿车,吉利集团在生产中高档汽车方面有明确的目标。”到2015年,吉利将实现年产轿车200万辆的目标,其中中高级车将占到40%-50%的份额。

  奇瑞则在新旗云、A520、新东方之子、新的V系列、A18等中级车的助阵下,以微型车、中级车构建起一支既能陆战,又能海战的“两栖部队”,开始改写QQ经济型轿车一家独大的格局。从今年一季度的销量看,QQ为1.15万辆,仅占总销量的43%,新旗云卖出1万辆,占总销量的34%。

  三大集团助阵

  值得一提的是,以李书福为代表的新兴势力,依靠模仿起家,在拉起民族品牌大旗的同时,也让一汽、东风为代表的国有汽车集团感到压力。“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汽车产业自主创新的方针,在政策引领下,大汽车集团纷纷祭出“自主创新”的大旗。

  “十一五”期间,上汽集团将投资100亿元,2007年新增自主品牌汽车5万辆,2008年形成车身自主开发能力,2010年自主品牌占总量的30%,并具备整车和发动机开发集成能力;华普汽车计划到2010年新增5万辆自主品牌汽车。

  一汽集团则表示,一汽-大众将推出自主开发产品,作为这番表白的“实际行动”,曾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旗帜的红旗轿车开始“重振山河”,重回原先定位──国产豪华轿车品牌。一汽与丰田合作开发豪华车HQ3;借助马6平台开发301红旗B级车;到2008年,以顶级红旗概念车HQD为原型的红旗旗舰车型将上市。届时,红旗将初步形成较完整的产品系列。

  东风有限成为郑州日产最大控股股东后,也意味着将郑州日产旗下两款自主品牌车收归囊中。而在东风未来新品规划中,自主品牌将占很大比重。

  自主品牌出口加速

  入世之初,人们常常担心,“狼”来了,“羊”怎么办?入世5年,“羊群”在壮大的同时,也开始“向外走”。据海关总署提供的数据显示,自主品牌汽车已成为2005年我国汽车出口的主力军。

  2005年,吉利出口汽车6000辆,奇瑞出口汽车1.8万辆。更早进入国际市场的长城汽车,目前已经成功进入了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的汽车市场,是我国汽车出口金额过亿美元的两大龙头企业之一。

  虽然海外销量迅速增长,但自主品牌的“野心”还远远没有得到满足。据了解,陆风等30多家中国车企,已锁定了2008年登陆欧洲的目标。

  本报记者李青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