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风有限迁都武汉 三大汽车巨头助底特律之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7日 15:50  21世纪经济报道

  “武汉是中国的地理要塞,到国内任何城市(除新疆外),只需要两个小时的飞行时间。”6月22日,武汉香格里拉大饭店,东风有限总裁中村克己在回答记者提问假如“我是武汉市市长”时,话语中掩饰不住对武汉的喜爱,尽管他认为自己“不可能成为市长”。

  一天前,东风有限总部正式撤离十堰,迁都武汉。随同中村克已到汉的除东风有限总部机关人员外,还有东风商用车研发中心、商用车市场销售总部、商品企划总部和采购部门等1500人的队伍。作为先头部队,此前的2005年5月,东风有限旗下的轻卡板块——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早已挥别襄樊,驻守武汉。

  国际三大汽车巨头日产本田及法国PSA标致雪铁龙集团会师武汉,形成中国汽车产业的“武汉集群”。

  回归武汉

  从2003年7月,东风和日产在汉注册成立中国最大的汽车合资企业东风有限,到离开十堰,移师武汉,四百多公里的路程,中村克己用了三年时间。

  “3年前,我们对工厂的一切都不了解。”中村克己说,“我们需要走进车间现场。”到今年3月底,各分公司都用上了ERP信息管理软件。即使身在外地,高管层也能随时把握全公司人、物、钱的状况。“透明化管理的实现,让迁址条件成熟起来。”

  更为重要的是,三年市场浸淫,东风有限羽翼渐丰。5月份,东风有限商用车公司推出了重型卡车品牌“天龙”,轻卡销售在2005年一举突破10万辆,进入行业三甲;6月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全新车型“轩逸”揭开了神秘面纱。

  东风有限的目标是今年销售达到46万辆,其中轻卡9万辆,升至行业前两位;乘用车完成20万辆的销量。在中村克己看来,东风有限2007年实现“2的3次方”计划成竹在胸。

  进军武汉,除了条件成熟,东风有限还有更大的图谋:商用车大举进攻海外市场。东风有限副总裁、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公司已专门成立了海外市场部,要把过去的机遇型出口变为商品——销售——服务一条龙的战略型出口,目标直指东南亚、西亚和南美等市场。

  武汉打造底特律

  随着东风有限的加盟,国际三大汽车巨头合围武汉,武汉“底特律”之梦亦渐行渐进。

  连日来,记者驱车武汉开发区看到,武汉神龙30万辆产能扩张工程施工正酣,东风本田12万辆产能生产线已投入使用,其最终目标是达到24万辆产能。

  武汉汽车产业办主任崔月玲告诉记者,三大汽车集团齐聚武汉,形成了汽车投资的“洼地效应”。成立于2003年的武汉中誉汽车公司,将杀进奔驰客车和旅行车领域,目前项目进展势头良好;湖北三环专用汽车公司,拟收购某汽车公司,生产中型卡车;3604工厂进驻后,可形成年产4500辆改装汽车的能力;汉阳特种汽车制造厂将迁入,目标年产1万辆特种汽车;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已收购了武汉客车厂,正启动国家电动汽车产业化试点项目。

  来自武汉市汽车产业办的消息称,根据规划,至2007年,全市将年产汽车约60万辆,产值将突破800亿元。三大汽车巨头催生的零部件产值,将达到200亿元,全市汽车产业总产值有望在明年突破1000亿元。

  颇有意思的是,武汉“底特律”的操盘手,就是原东风集团总经理、现武汉市委书记苗圩。尽管苗圩称“不会将宝全部押在汽车产业身上”。但不可争辩的事实是,武汉四大支柱产业钢铁、汽车、石化和电子中,汽车是拉动全市GDP增长的重要板块。

  2004年,时任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的苗圩曾对汽车产业走向分析说,“资源将向优势企业集中”。如今,三大汽车巨头会师武汉,随着整车企业产品战略和开发的稳定有序,来武汉投资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迅速增多。仅在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去年一年就有26家汽车零部件企业携资22.6亿元前来兴业;启动汽车电子项目才一年多的东湖开发区,去年也吸引了10多家相关企业进入,包括世界500强美国伟世通、日本理研和帝森克虏伯等巨头。

  武汉PK广州

  东风有限移师武汉,“雷诺落户”之争再次引起市场人士的关注。

  2004年上半年,法国雷诺集团与东风公司达成协议,计划在中国合资建厂。由于选址问题,该项目迟迟不能启动。尽管有郑州加入战团,但业内公认,武汉和广州是最有力的竞争对手。

  崔月玲认为,武汉汽车产业落后于上海和长春,和广州同处于汽车产业第二梯队。而广州作为汽车产业后来者,亦牵手了三大汽车集团:本田、日产及丰田,风头正劲,产能已超过武汉。雷诺能否落户武汉,将直接影响到该市打造“底特律”之梦的进程。

  东风有限正式迁都武汉,无疑加重了雷诺落户武汉的砝码。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专家伍新木教授分析,东风有限原来一直在十堰发展,与武汉市政府接触相对较少。而今移师武汉,其公司发展必须要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这也成为武汉市竞争雷诺落户的重要棋子。

  中村克己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多次呼吁,东风商用车在湖北省境内行驶时,应借鉴安徽省对待江淮汽车的做法,给予优惠。同时,他还希望开通武汉直达东京的航班等。

  6月21日,在东风有限迁都仪式上,武汉市和广州市政府官员均表态,将倾力支持东风有限发展。

  “短兵相接,智者胜”。武汉和广州,谁能最终胜出,仍是一个未知数。本报记者聂春林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