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简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1:35  新浪汽车

  公司概况: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广州本田)于1998年7月1日成立,它由广州汽车集团公司和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合资经营,双方各占50%股份,合作年限为30年。广州本田占地面积为160万平方米,现有员工5000多人。广州本田目前的产品品种有06款雅阁(Accord)轿车、多功能轿车新锐派新奥德赛(Odyssey)、Fit(飞度)轿车和思迪(CITY)轿车,共四个系列,18种车型。

  生产规模:在国内轿车项目中,广州本田走出了一条“以市场为导向、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道路,经过年产3万辆、12万辆、24万辆生产能力阶段的工程改造,已经于2004年年初建立了年产24万辆的生产体制,并实现了日产1000台的目标。

  广州本田于2004年11月在增城市建立第二工厂,首期投资22亿元人民币,起步生产规模为年产12万辆,计划于2006年9月正式投产。通过建立第二工厂,广州本田将更快更好地满足市场及广大顾客的需求。

  经营情况:广州本田成立以来,产销量实现一年上一个新台阶。2005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广州本田顺利实现23万辆的产销目标,比2004年增长13.9%;在国产乘用车市场占有率为7.4%;实现销售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9.1%。

  广州本田2006年的产销目标是26万辆。2006年1-5月累计生产103349台,同比增长21%,1-5月累计销售101382台,同比增长21.9%。1-5月雅阁轿车累计销售53436台,成为中高档轿车市场的单月以及累计销量双料冠军。截止2006年6月27日,广州本田雅阁的产量累计达到50万辆。

  八年来,广州本田源源不断地向社会提供了80多万辆用户满意的轿车。

  企业文化:广州本田企业文化的精髓是广州本田哲学,广州本田所有的经营活动都是在广州本田哲学的基础上而展开。

  广州本田以“我们以国际企业为目标,通过向顾客提供世界最高水平的商品,贡献社会。”为公司宗旨,本着“以人为本,三个喜悦”的基本理念开展工作。三种喜悦包括购买的喜悦、销售的喜悦和制造的喜悦,通过这三个喜悦实现用户、经销商以及企业(包括供应商)的“三赢”。

  企业文化也是一种竞争力。广州本田通过各种方式创造健康、有活力的企业文化:通过开展劳动竞争、NGH、改善提案等自主活动,营造一个和谐、充满激情、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通过5S活动,提高员工综合素养,提升企业形象;通过周年庆典、新春晚会、运动会等大型集体活动提高员工归属感;通过不断完善人事、薪酬、考核等制度,创造公平竞争的工作氛围;并且通过“走出去,请进来,自我培训”造就具有创新意识的高素质员工队伍;通过内部报纸、电视、杂志、电子信息屏、橱窗以及领导接待日等方式,创造一个沟通无限的世界。

  供应商网络:自公司成立以来,广州本田坚持推进国产化,并于1999年11月成功达到40%国产化率的目标。

  截止目前,广州本田在全国的零部件供应商已经达到143家,主要分布在华南、华东、华北东北、华西以及华中地区。

  广州本田对供应商的选择,是在对供应商进行各项调查的基础上,本着QCDDME的原则,对供应商在质量、价格、交货期、研究开发能力、管理水平和生产技术等六方面进行综合评价,最后根据评价结果选择合适的供应商。

  除了在工厂内作好质量保证以外,广州本田还把质量管理的控制点向前推移到供应商,

  实行的是一个主动型的供应链的质量管理,广州本田与供应商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帮助供应商构建可靠的质量保证体系,从根本上保证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从出厂时就是合格、高品质的。

  销售服务网络:广州本田在成立之初率先在国内导入以售后服务为中心,集“整车销售、售后服务、零部件供应、信息反馈”四位一体的特约销售服务模式。截止2006年5月22日,广州本田分布在全国各地、已开业的特约销售服务店已达到252家,使顾客购车、用户保养维修非常便捷,并且享受到贴心的服务。

  为提高用户满意度,自1999年以来,广州本田每年举办两次售后服务双周活动,且自2001年在国内首次举办售后服务技术技能竞赛,至今已举办了5年,大大提高了特约店售后服务综合水平和操作规范性;还在全国首先导入快修体制,将保养的时间缩短至30分钟以内。此外,广州本田还在特约销售服务店实施24小时紧急救援服务体制、以及“早八晚八”体制等,为用户提供更加人性化的服务。

  为了以更快速度向顾客供应商品以及零部件,广州本田采用公路运输和铁路运输结合的方式,并于2003年11月1日建成国内汽车企业中第一个可以从工厂直接通过铁路发运整车的专用铁路发运中心。

  目前,广州本田成立了华南(广州)商务中心、华北(北京)商务中心以及华东(上海)商务中心,承担对特约销售服务店的培训以及商品车和零部件的中转功能。目前西南商务中心正在建设中。

  研发力量:1998年7月1日,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成立,同时设立研究开发中心。经过多年的建设,具备了一定的研究开发基础能力。

  汽车的大量增加引起社会对环境保护的关注,控制汽车尾气排放成为我们的重要课题。广州本田从2000年开始规划建设排放试验室,并于2001年底建成。可以对试制车型进行排放检测和分析,以达到比法规要求更低的排放水平,可以对量产产品进行一致性的排放控制。这是全国首个可进行低温检测的排放试验室。

  广州本田投放的车型系列逐渐丰富,产量和保有量迅速增加,对制造过程的质量技术分析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对用户的车辆技术诉求需要有更快速的解决方案。通过一年多的规划建设,于2003年底落成试验楼,包括消音室、道路模拟试验室、动力性能试验室、淋雨密封试验室、零部件疲劳强度试验室和环境试验室,可对整车的基本性能和质量水平进行测试,寻求改善性能提高质量的措施办法。

  绿色工厂:环保一直是广州本田的追求,无论是产品技术,还是生产过程资源的再生利用都力图达到绿色环保工厂的标准。

  广州本田生产的雅阁、奥德赛、飞度和思迪均达到欧Ⅳ排放水平,且实现了整车材料90%可回收利用,真正成为绿色产品。

  广州本田第一工厂投资3千多万元建立了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2500吨。处理后的“中水”回用,约有50%回用于厂区绿化、马路洒水、厂房喷淋、卫生间的冲洗、部分工业用水等,减少了部分自来水的用量。

  广州本田2004年启动、目前正在推进的第二工厂将建成污水零排放的绿色工厂。

  公益活动:为始终成为社会所期待生存的企业,广州本田把“企业社会责任”作为企业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积极参与环保、教育、医疗、慈善、体育等领域的公益事业,例如连续三年组织员工到河北丰宁植树绿化,支持北京及其周边地区防沙治沙,改善北京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连续多年向广州市教育基金捐款,救助失学贫困儿童;联合全国的特约销售服务店向广州申亚委捐款,支持广州申亚等。

  社会评价:经过八年的发展,广州本田的产品得到了消费者以及市场的认可,并在社会上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品牌形象。

  2002年9月,在中国质量协会、全国用户委员会组织开展的全国轿车用户满意度指数测评中,广州本田位居第一。在全部测评品牌中,用户对广州本田的评价最高,其用户满意度指数得分达到77.49分,高于进口轿车的用户满意度指数得分。

  2005年3月,美国权威的汽车调查机构J.D. Power Asia Pacific 公司公布了2004年中国新车质量调研(IQS)报告,广州本田雅阁、广州本田奥德赛和广州本田飞度三款车型分别获各细分市场车型新车质量第一。

  2005年4月,广州本田被北京大学《北大商业评论》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评为“2004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2005年10月,广州本田被全国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评为“全国文明单位”。

  2005年12月,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联合授予广州本田“全国创建和谐劳动关系模范企业”称号。

  2005年12月,广州本田入选《21世纪经济报道》第二届“中国最佳企业公民行为”企业。

  2006年4月,广州本田再次被北京大学《北大商业评论》管理案例研究中心和《经济观察报》评为“2005年度中国最受尊敬企业”。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