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足料劲道 试驾雷克萨斯RX35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09:16  汽车杂志
足料劲道试驾雷克萨斯RX350

雷克萨斯RX350外观图片

  集合了SUV的实用与跑车的脾性,RX350以它集合了众多车型于一体的功用,成为众多LEXUS旗下最具才华的车型。当然,它所拥有的并不只这些:优异的质素,豪华的品牌。

  定义

  RX系列一直是LEXUS车系在北美的当家车型。正是RX300扭转了LEXUS品牌因为换代所产生的不利局面。在崇尚舒适大车的美国,RX系列只能算是小车,但无可否认,它是一款非常好用的车。正是这些车型,教会了以往只知道大马力阔空间的美国人什么叫实际。

  我并不认同把RX350归入国内交通法规“小型越野车”一类。实际上,它似乎更应该作为一个独立的车型被单列出来。它在行车表现上更加接近于中型房车,但又和房车有本质的不同:将跑车运动、直接的动力操控特性,建立在高企而柔和的越野车化的底盘上。两个极端的中和,并不等于等量的酸碱离子相遇得出水的中和。这两个概念的融合,并没有得出普通房车一样的结论。一方面,它更偏向于跑车,在加速和操控上,RX350保留了很多跑车的激进元素,越野方面仅仅要求适应不是很严酷的郊游;另外,在这个基础之上,它又包容了高级房车所要求的乘坐舒适性和优秀的隔音。

  要给RX350下一个确切的定义,似乎总有点牵强。它的设计和设定本身非常适合日常,不论家用还是工作代步,有多功能跑车称号的它都是一把好手,但同时它又是建立在一种基于顾客的生活形态和休闲目的的基础之上的,它引导人们以一种更积极、更轻松、更自由而且自然的态度和方式去享受生活。这让它在严谨实用之余,多出了一个野性的内核。这样我们也可以理解,为什么RX车系的主要客户在家庭和律师、医生等专业人士身上了。它非常的优雅,但同时它很实用,非常符合这些才俊自身的品位。

  进化

  从RX300到RX330,再到现在的350,引擎的改变带来的是由内而外的气质的改变。近两吨的车身在越来越充沛的动力支持下显得越来越自信。这是硬件的改变,同时也是在市场上取得成功的RX车系本在拼杀中的逐渐的气质变化。

  实际上,在RX300上市的时候,它的动力如果只用来代步,已经是绰绰有余,但在那台发动机的驱动下,RX300显得非常的平淡没有个性。尤其是在高转之后,整车的表现很缺那种让人从容不迫的气质。而这无疑是LEXUS品牌所不允许的。于是RX330、RX350相继出现。


雷克萨斯RX350内饰图片

  更大的发动机带来的并不是日常使用中天翻地覆的改变。多出来的半升更多的是强调出了RX350运动的特质,实际上,在日常使用中,你很难让这台车保持在3000转甚至2500转以上,强劲而线性的发动机和它小一点排量的前辈一样,保持了丰田发动机一贯精细的优良传统,但在储备动力上,这台发动机显然更加适合LEXUS高端的定位。

  细心

  说到发动机,RX350的V6发动机造得很细心。当然这里的“细心”不是按照广东话里的意思理解,说它的发动机小,而是说它非常精确而且线性的表现非常出色。尤其是在有意的大油门试车之后,更是可以清楚的体会到这台发动机的优秀。

  在比较低的转速,这台V6引擎相当注重扭力的发放。342Nm的最大扭力虽然从数字上来看在4700转,但在低转的时候已经表现非常出色。配合全时四轮驱动系统,让这台1900Kg的大车有了非常突出的起步表现。而在这之后,这颗引擎的表现又非常的线性,随着你踩油门力度的加大,它转速的爬升非常快而且均匀。在转挡之后,继续加油,发动机的表现依然非常有力,转眼见时速已过100,同时起步的车也早已经被远远抛到了后面。在更高的转速上,6200时引擎迎来了马力的最大峰值。如此高的转速上,高达203Kw的马力输出保证了RX350在很高的速度和极限的状况下同样拥有非常出色的操控能力。正是这点,给每一个LEXUS的车主都会带来无比的信心。

  当然,仅仅强劲是不够的。我在试驾这台车的时候,还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当在D挡模式保持100公里时速日常行驶的时候,发动机的转速仅仅维持在1800转左右。这样的状况表明了RX350的精细程度,真可以用如丝顺滑来形容。这样的发动机将非常的省油。要知道,一台发动机要做到强劲或者省油,不是难事,但能同时做到的,还真是少之又少。

  运动

  1800转的转速这让我非常的惊讶并且不服气。要知道这可是重近两吨的大车,而我开车也不习惯如此低的转速。于是将排挡杆拨到左边,开启手动模式。手动模式状态下,它的启示挡位比自动模式低了一挡,换过来就被放在了4档上面。而且如果你不换挡,行车电脑并不会象某些傻瓜车一样帮你减挡加挡。这样一来,LEXUS在这台大车上保留了非常充足的驾驶乐趣。

  当然,要想这样就“运动”起来,显然还是不够。发动机强大的输出为RX350提供了一个优秀的发挥平台,但如果是一台山地越野车的调校,显然只会造成浪费,并不能充分的发挥出它应有的实力。

  在底盘的调校上,这台名义上的SUV极具运动型轿车的特质。本身就源自轿车的底盘经过LEXUS工程师的精雕细作,在加高了很多的同时,并没有失去驾驶的乐趣。当然,这不是说它正的就能和运动轿车PK,毕竟,为了保证良好通过性,造成RX350有远比轿跑车高的重心。为了应付野地调校的比较柔和的悬挂也让它的过弯有相当明显的侧倾,感觉上不是那么给人信心。

  不过,即便是这样,RX350依然有不输于普通轿车的运动表现。从电子控制系统到发动机表现,再到虽然柔和但很强韧的悬挂,都透露出它“劲”的本质。这方面的特质它更多的表现在高速公路上面。前轮依然占据了动力输出的多半,后轮的随动让它的操控非常体贴,这点抵消了不少高车身所带来的不便。

  绅士

  整个车骨子里是运动,但RX350最吸引人的地方并不在这里。运动让它有了个性,让它有了一个非常突出、可以炫耀的外表,但真正冲这这台车去的人,更多的是因为它的实用性,或者说,掩藏在一个优雅的绅士礼仪后面的那些繁杂琐碎的实用性。

  毫无疑问,RX350本身就是为“运动型多功能”而生的现代车型。多功用的本质从设计开始便贯穿了它的全部。大空间、跑得快、能越野,它甚至还有漂亮的外型和看起来很有品的LOGO。当然,绅士不带表它只有面子上的风光,事实上,它是我见过的最表里如一的车型之一。

  一直以来,LEXUS的优秀的品质、细致工艺和合理舒适的人机工程学,一直是它畅销不衰的根本原因,而这些方面在RX350身上都有所体现。而且,大的空间让设计师有了更多的余地来布置这款跑车和越野车的混合体。空间开阔,座椅舒适,隔音音响良好,内部装嵌做工细腻。开着RX350,很运动,看起来,很绅士。

  BOX

  虽然VSC作用下,给最大马力达到270P的输出带来了诸多限制,但在公路上的表现,RX350依然可以用“激”来形容。踩尽油门,转瞬发动机达到5千转速。而车速已在不经意间突破了100。三个人七秒钟的百公里加速,加上丰田最拿手的房车操控调校,让这台大型SUV在车丛中突围显得轻松自如。

  BOX

  RX系列车型在美国叫作“多功能跑车”,而到了国内,行驶证上的类别却被归到了“小型越野车”里面。虽然这样划分也未尝不可,但就车的度用而言,“多功能跑车”似乎更能精准的表达它的性质。大空间,多用途,但跑车化。相对而言,“越野”称呼未免有点牵强。

  雷克萨斯RX350

  规格表

  规格 引擎:型式~V6·容积~3456cc·压缩比~10.8:1·最大功率~203Kw/6200rpm·最大扭矩~342Nm/4700rpm·驱动方式~全时四轮驱动

  变速箱:型式~五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制动:前~通风盘·后~盘 悬挂:前~麦弗逊独立滑柱式悬挂·后~麦弗逊独立滑柱式悬挂

  轮胎/轮圈:轮圈~17英寸·轮胎~225/65R17

  性能:0-100km加速~·最高车速~·耗油量~—

  车身/其他:长×宽×高~4740×1845×1735 mm(连车顶行李架)·轴距~2715mm·车重~1890kg·油箱容量~72L·车价~68万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雷克萨斯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