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安全技术能为汽车增值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1:28  财经时报

  时空拉回到4年前,柏汉斯还在欧洲做他的项目负责人角色,从没想过自己会与中国结下不解之缘。

  而现在,快乐地生活在上海的他,关注的已不仅仅局限于当地的天气如何,怎么与中国人相处。他更注意中国在交通安全方面的一些现象,因为其中的每一个细微变化,都可能跟他的工作有关。

  柏汉斯是中国博世底盘系统ABSESP工程项目的管理负责人。日前,他与一群同样关注交通安全问题的中外人士齐聚上海,参加“2006国际先进汽车安全技术研讨会”,探讨汽车安全技术对道路交通安全的促进作用。牵头发起这次会议并将专家们组织在一起的,是中国汽车工程学会。

  技术对安全的影响很大

  付于武告诉《财经时报》记者,自就任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以来,虽然他们已举办过好几届汽车安全技术研讨会,但都没有这届令他感受深刻。

  付于武的深刻感受来自于,此次专家们发表的先进技术,有一部分是在中国即将出台的汽车产业“十一五”规划中重点指导开发的产品。他觉得,与以往几届相比,国外公司在谈到中国的道路安全问题时更积极、更坦率,所介绍的安全技术也更有针对性。

  一位来自国内企业的专家对《财经时报》记者反映,近年来,由于国内法规趋严,企业的环保技术水平比任何时候提高得都快。但对于安全技术,国内企业还没有真正重视起来,技术也相对落后。

  他举例说,ABS(制动防抱系统)现已在国际汽车业普遍采用。中国也以法规的形式,要求企业在相关车辆上必须安装。但有些厂家出于成本因素考虑,对执行法规不积极,其使用情况并不十分乐观。

  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安全仿真检测部经理格拉斯分析,影响交通安全的因素很多,包括以下几大类:车辆、交通参与者、交通空间、与此有关的社会因素。其中由车辆安全系统所带来的影响很大。

  他以德国举例说,1995年以前生产的车辆,既没有安全带也没有安全气囊,当时交通事故的受伤率是78%,死亡率3.6%;有安全带没有安全气囊的车辆,受伤率可降到44%,死亡率降到0.6%.而1995年后生产的车辆,有安全带又有气囊的受伤率为38%,死亡率仅为0.3%.“提高安全技术,就是在为汽车增值。”格拉斯肯定地表示。

  减少事故就是创造价值

  来中国做了两年标致雪铁龙(中国)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技术部主任的安捷,亲身体会到中国在道路交通安全中所做的努力,也痛心地看到中国一直居高不下的交通事故死亡率。

  与安捷有同样的感受,柏汉斯也注意到中国交通安全的特殊性。“2000多万辆的汽车保有量,每年就引起10万多人的死亡,这个数字是惊人的。不难想象,这些离去者都是家里的重要劳动力,所带来的痛苦和损失是巨大的。”

  2001年,日本小泉政府上台后,做出一个重要承诺:将日本的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从8000人降至4000人。

  有观察人士认为,对于各国政府来说,目前困扰他们的一大难题,就是如何减少本国的交通事故率。这也是一些政府不惜力量,全力以赴支持车辆生产企业提高安全技术的重要原因。

  付于武认为,相对于环保技术而言,国内汽车企业在安全方面的重视程度和投入,都还有待于提高。相关的安全法规出台后,政府在监督执行方面的力度也有待于加强。

  《财经时报》记者在相关资料上看到,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发生率,几个发达国家都制定出了长短期目标:日本在2003年起的10年内,要减少50%的死亡率;欧洲在颁布的白皮书中,计划在2010年实现减少50%死亡率的目标;美国交通部也承诺,要在2008年前减少30%的死亡率。

  据悉,在1990年全球疾患诱因前10名中,交通事故居第九位。专家预测,如果不采取有效预防措施,到2020年,交通事故的排名将上升到第三位。

  在柏汉斯看来,这是件很可怕的事情,因为“它涉及到公众安全和社会问题”。

  新技术促进车辆安全

  来自欧洲的一位技术人员注意到,这两年,中国的一些城市有了一项特殊规定,要求驾驶员副座的乘员必须系安全带,否则将予以较高的处罚。

  他告诉《财经时报》记者,他几年前初到中国时发现,有时甚至驾驶员本身都不系安全带。他认为现在的变化表明中国安全状况在改善。

  专家们公认,安全带是改变全球交通安全状况的革命性技术。之后相继出现的ABS、安全气囊、ESP(电子稳定程序)、TCS(牵引力控制系统)等,每一个新技术的出现,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交通安全。

  据悉,在国外,安全技术的地位与环保同等重要,有的汽车生产企业甚至将20%的研发资金投入到安全技术上。

  没有人在开车时希望遇到意外情况出现。然而,高速公路上难免会出现这样的情景:你在正常行驶,前面的车辆上突然有物体落下。如果这时急打方向盘,后果往往是严重的:车辆有可能冲向路边的障碍物导致碰撞侧翻。

  技术专家介绍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的一种先进技术:ESP.据了解,这种可预防车辆侧翻的技术诞生后,至少能减少35%~50%的事故。美国高速公路安全管理局对SUV车辆的调查显示,使用ESP可减少67%的事故率。

  目前对这种技术,只有全球顶尖的几家大企业能够掌握,如博世公司、大陆汽车系统、日本电装、韩国万都等。专家介绍说,其在车辆上的安装率,欧洲40%,美国10%以上,中国只有1%~2%,但增长速度很快。

  来自博世公司的专家告诉《财经时报》记者,真正能够实现安全性能突破的,是安全技术的系统集成。这也是未来车辆安全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冯淑娟)

  链接

  主动安全

  主动安全就是要避免发生事故,一切与防止事故发生相关的人或事都属于主动安全范畴,包括人机工程、车辆基本行驶性能和紧急情况下的操作等。主动安全措施主要有ABS系统、ESP系统、紧急制动辅助、牵引力控制系统、ECB电子制动控制、AFS主动转向前灯和VDIM动态综合管理系统等。

  被动安全

  被动安全就是要减少事故造成的伤害,不但要保全车内乘员还要照顾到其他的交通参与者。被动安全的主要措施有安全车身、安全气囊、安全带、行人安全保护装置以及儿童座椅等。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访谈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