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十堰到武汉:东风有限仍须用结果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10:29  中国经营报

  沟通成本、储运成本、员工士气、高管视野、商业机会、7万名不可以被随意辞退的员工、市政建设等等若干个问题,每天都在困扰着东风汽车有限公司。

  2006年6月21日,东风汽车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有限)在武汉沌口新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宣布:总部从车城十堰搬到武汉,总部及商用车技术中心新址已经落成。

  作为中国唯一一家拥有商用车和乘用车全系列产品汽车制造商,历时三年东风有限终于解决了一件棘手的难题。由于十堰地处深山,长期以来对公司运作造成不利。东风有限的工作人员、合作伙伴、供应商必须坐火车往来武汉—十堰,车程长达10个小时以上。相对目前,从武汉到上海再到日产所在地东京,乘飞机时间也不过六七个小时。

  在新址落成现场,原东风汽车总经理、东风有限董事长、现任武汉市委书记的苗圩表示:“从十堰搬家武汉,肯定会大大节省整个东风产业链的沟通成本。走出十堰,是必须的。”

  东风有限是2003年由东风汽车公司与日产汽车公司各出资50%成立,注册资本为167亿元人民币,继承了东风现有的主要业务和经营,包括卡车、客车、轻型商用车以及乘用车。东风汽车公司以旗下七成存量资产:子公司、相关企业的股份等分阶段出资,生产经营主体和8万职工进入合资公司;日产汽车公司则直接掏了10亿美元现金入股。

  汽车业是个需要拿钱说话的行业,一向而被称为成本杀手的雷诺日产总裁卡洛斯·戈恩是个明显的结果导向型管理者。“3年复兴日产计划”、产量达到100万辆的“180计划”……于是我们清晰地看到东风有限KP1(绩效考核)带有浓厚的“数字”味道。

  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计划,在2007年前向市场投放6款车型,2007年实现30万辆销量。在武汉新落成的办公室,东风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裁兼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今年我们的任务是完成20万辆的销售目标,1~6月份已经实现了10万辆,再完成10万辆基本不成问题。

  由于旗下拥有乘用车和商用车两大板块,于是东风有限也形象地称之为“双轮驱动”战略。东风有限副总裁兼东风商用车公司总经理童东城说:“对于商用车我们会在出口上找到突破口。海外建厂、KD、OEM等形式目前都还在探讨中。出口国家将会是和中国经济发展比较接近的,东南亚、南非、南美等。我们这个战略刚刚起步,目前的海外销量是7000辆。我们的目标是2006年6月~2007年6月,要在原有基础上再增长15%。” 他同时透露,最近还打算带东风的自主品牌,东风卡车到汉诺威车展去。而目前出口计划中并没有乘用车。

  当然从十堰到武汉,解决的是看得见的成本问题,而看不见的竞争却并未因此得到缓解。在这个企业中,有关企业管理层沟通不畅和中日双方雇员日常生产操作矛盾也同时存在。

  日产是个近年来扭亏为盈的企业,为了实现其总裁戈恩提出的有关到2006年实现产量达到100万辆的目标,日产必须进入中国市场,于是他们选择了拥有强有力产品涵盖区间的东风做合作伙伴。而东风也通过日产获得了资金、技术、管理理念的提升。搬家十堰,即是对原协议内容承诺的实现,也意味着东风有限开启了新的航程。(作者:魏惠娟)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