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名嘴驾车齐聚世界杯(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05  座驾

图为刘建宏

  刘建宏

  “我是一个可以把事情做好的人,但是,需要时间把事情做好。我对自己的认识,就是除了记者这个职业,我不想干别的。”刘建宏样貌端正耐看,做事一板一眼。他的性格特点是认真,还有点儿缺乏想象力,为此,喜好快节奏,跳跃性思维评论风格的球迷,对他颇有微词。

  从小在河北省鹿泉市郊农村长大的经历,使他的少年时期过得比较沉闷,习惯了信息不发达。到石家庄读中学的刘建宏,怎么也记不起隔壁班,有一个文科班的男生学长,就是日后的同行:窦文涛。

  好在和大学学弟的球缘没耽误。与张斌二十年同场竞技、十年搭档以后,刘建宏和白岩松,黄健翔一组,摆开了聊天儿,说球的架势:“论我的评论员、主持人工作,水平一直在缓慢上涨。现在,每场转播结束,我对自己的表现,都基本满意——这个效果的酝酿过程是很模糊的,也是在遗憾的过程中雕琢产生的。还记得,2004年我评说中国香港队和科威特队,在净胜球一样的情况下,如何处理?我当时脑子一片茫然,随口说了一句,‘这是亚足联的难题’,幸亏黄健翔在另一个演播室机灵的帮我掩饰过去了。对于赛制的盲点,导致了我内心的多次自责——逢中国队参加,我们这些评论员都难以做到客观平静,我犯的这个错误,比较低级。”

  小时候,刘建宏最崇拜的球星是马特乌斯。如今,马特乌斯退役,但是,他勇于承担,直面得失的作风,还是潜移默化的影响着刘建宏。

  世界杯开赛后,刘建宏的生活内容,将由“奔波、疲倦、兴奋”涵盖:“在路上,我们会尽力放松,不去想令人揪心的赛事。到评论席上,我们要抓紧开赛前最后的几分钟,准备尽可能多的突发事件消息,以便在比赛出现意外状况的时候,安抚或者调动观众情绪。转播结束,或者要再跑一个城市,或者就回宾馆连接央视专门为我们建立的信息平台,温习国内信息组为我们收集的基本资料,然后睡觉。起床以后,接着默习;每次我们都是分小组,在不同的城市,互相连线,用一张交叉的传媒大网,打捞给观众份量充足的信息。”

图为白岩松与好友黄健翔共讨足球梦

  白岩松

  白岩松长了一脸走势奇特的皱纹,这似乎是他脑海里睿智澎湃,汹涌运作的结果。假如电视这行,和梨园界一样,有文武昆乱不挡的“通天教主”式人物,那么,白岩松当之无愧。

  这次世界杯,白岩松负责两档节目:一是在租来的I.B.C演播室主持,与国内演播室进行互动;二是采集并报道世界杯期间的新闻,及时发送回国。有2000年报导奥运会、2003年报导中国申办奥运会的体育节目经验垫底,面对德国敞开的大门,他显得从容不迫:“这是我第一次作世界杯的主持,不过,我已经有充分的心理准备,无论发生什么,都要及时作出最理智、精准到位的反应。”面对全国不到三千张的门票配给,能亲临现场看球,是球迷梦寐以求的至高境界。对此,白岩松矜持的一笑:“好是好,不过我们这些人随时绷紧神经,还有好多器材装备制约着,看球的享受,都该破坏得差不多了吧,”

  白岩松把工作和生活,限定在截然不同的两个世界里。工作时不管去哪个优山美地,忙完就回家,毫不通融。假期带着一家人出去,是白岩松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之一:“我到那里都带着我妈,换句话说,我眼里只有舒服,爱待的地儿,没有名胜的概念。有家人一起去的地方,就是我的旅游目的地。”简单的开车兜风,白岩松会第一时间查看后座,能否给年迈的母亲提供足够放松的空间,妈妈坐在后面,安全性能怎么样?是他最关心的问题。

  买好车,需要雄厚的经济支付能力。白岩松经过漫长的奋斗历程,总结出一套独家消费观点:“差别越小,需要支付的钱越多。我买第一辆富康的时候,车里一下子挤进六个兴奋的同事,当主持人也能买车了!这个从无车到有车的过程,是质变。后来,我开了两年红旗,贪它后座舒适,红旗换了帕萨特,我却再也没有当初的幸福感觉,估计,以后买的车会更好更贵,不过,我的心情,也许已经注定了,就此平静下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