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央视名嘴驾车齐聚世界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05  座驾

在世界杯的路上--张武、黄健翔、韩乔生、刘建宏、白岩松

  假如人生,真的如同白岩松说的那样可以精确计算,除去百分之五的痛苦,和百分之五的幸福,剩下的是百分之九十的平淡生活;那么按此推断,迷恋或者应该算在那百分之九十以内。这个分寸很难具体化解释,可以把它比成鸦片,少吸几口,是良药;多吸几天,日渐成瘾,就变了倾家荡产的祸害。迷恋本是个中性形容词,是迷恋的对象赋予了它的差异和转换。比如说,汽车和足球.......

  在6月,他们很忙,从北京飞德国,全程跟踪,北京的张斌、韩乔生,以及慕尼墨的白岩松、黄健翔、刘建宏,他们不是在开展世界杯魅力赛,而是真的“爱说”。

图为张斌

  张斌

  业途打过十年排球的张斌,是个运动高手,排球、篮球、足球样样喜欢,还都玩得不错。看见韩乔生在试车、玩球,他也技痒难忍,跟过去把足球掂了几脚。韩乔生的头球,张斌的带球,那水平,都是专业级的:“中国人普遍的喜欢体育,不喜欢运动。我最受不了一个男人,动作不协调,我就看不得这个!”

  下场玩累了,坐在韩乔生试开的Acura里,张斌满意又遗憾的叹了口气。这一坐,张斌一米九的大个子,优缺点展露无疑,他的腿太长了,窝在前座,有些委屈:“这车倒是挺精致的......”张斌放下靠背——先歇歇再说:“车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一个空间,有了自己的车,就好像一个自己的房间。如果一天想去几个不同的地方买东西,自己有车的好处就显出来了。美观的车,人人都喜欢,我也不例外,我觉得,假如有一辆陆虎,还是铅灰色的,就合理想了。不过,挑上好车,加速飚车的事儿,我还真没干过。月初,我在德国试驾过奥迪Q7,那车开着很舒服,也很猛,有人试过开二百二、三十公里,不过,我开一百七、八十就差不多,我没有速度上的追求,也没有把握,害怕失控。我打球,奔跑速度越来越慢,而且每个月几乎都带点小伤,开车就谨慎点吧!……话说回来,我也没少接到超速违章的罚单。”

  日常工作里,张斌下功夫最多的,是幕后的采编和报道组织工作“那是我的本职,跟观众没有交流的一部分,感受不到观众的认可。不过,不管台前幕后,我最希望观众因为我的劳动,喜欢上足球,并最终自己下场去踢,感受足球的魅力。”

  张斌口齿清晰,声音低婉有穿透力。听他讲幕后,动画片的配音,听他讲自己最爱的阿根廷队,都是很好的享受。不过很遗憾,这只是小众的幸运。

图为黄健翔近照

  黄健翔

  开着BMW X5,染着头发,穿着入时的黄健翔,是国内最有明星相的足球评论员。他的帅气和激情,倾倒了很多年轻球迷的心。翻看足球评论员论坛,黄健翔最棒、最受欢迎的支持帖子,连成一片。

  接触黄健翔的时候,如同正视“小王子”那本书里的玫瑰那一刻:炫目,有魅力,刺少,但是很尖锐。黄健翔有一种善变的性情,和相投的同事在一起,嬉笑怒骂,真挚开怀,见到陌生人,经常是淡漠孤傲,溢于言表。

  和他共事,他的衡量标准就是专业。他看不起专业不行的人,而且,明明白白的写在脸上,不做掩饰。他不屑于泛泛的人情寒喧,要想拨去他寒冷外壳的最有效手段,就是敬业,甚至,比他更敬业的作事情。‘超过我,我会敬佩你’这是勇者的价值观。

  黄健翔的特立独行,一部分是天性,一部分是他对足球的酷爱造成的。他本来是学英语专业的,在对外经济飞速发展的时期,精通外语的年轻人,找一个类似导游、同声翻译的工作,比去电视台从打杂儿,临时工开始的小记者,挣钱有保证和舒服得多。不过,为了当一个足球评论员,黄健翔决定冒险一试,这种投放几年青春的做法,需要足够的自信心。

  评球、看球、踢球、看书,黄健翔工作与业余生活之间,没有清晰的界限:“我不知道,除了和足球有关的工作,我能找到哪种工作,让我全情投入。你相信么?我连很多家电都不会用,也不想学着用。

  十年时间,黄健翔只用心做成功了一件事:开创激情评论足球的新式评论风格。这种来之不易的风格,对于灾难深重的中国足球界和球迷来讲,是一把热力四射的金钥匙。

图为韩乔生-汽车-足球

  韩乔生

  韩乔生语速密集(一贯的)。词组句式以“迅雷不及掩耳盗铃”之速喷薄爆发,并无多少实际需要,乐意奉陪着听听,能让韩乔生职业化的表现欲,得到极大的满足。不洗耳恭听的,也不用勉强,韩老师天性善良,绝不至于打击报复。

  前一段网络上流行的《韩乔生语录》,是一杯冷落得没人再愿意提起的“隔夜茶”。不过,那么多解说员,都会有发生口误的时候,为什么偏偏是韩乔生,背负了这个”包袱”?

  其实,韩乔生并没有多少主动迎合他人调侃的意识。他很实际,比较缺乏深度幽默那种百般回想,忍俊不禁的内涵。大家取笑的,主要是他惊人的勤奋!韩乔生有坚韧的毅力和铭心刻骨的钻研精神,他喜欢说,也爱问,不管对方是不是真的了解原理,他都不吝虚心求教;对于在乎,又不确定自己能记住的事,他就做笔记,动手结合动脑,把疏忽的可能性降到最低。所以,在崇尚浮夸的“炫”一族,“飘”一代眼里,韩乔生是个老实巴交的滑稽角色,编段故事“安”他身上,是欺负他憨,也是瞧着他亲。

  韩乔生再一特点,是愿意主动张罗,包办亲友的琐碎事宜。一天,赶上张斌和他一起办事,张斌晚到,韩乔生主动积极,指挥张斌停车:“张斌,我在这儿,先别看我,停车要紧,哎呀,没车位了,不对,我发现一块地儿,张斌,快向左开占地,别,回来,那是逆行!”

  韩乔生跻身在足球评论员,主持人中间,是承上启下的中坚,他比这届世界杯的其他“前台”工作人员,年龄都大。他的外向性格,和不乏童真的业余兴趣,保持了他的“青春身影”:“我喜欢车模,最喜欢收藏1:18的车模,家里堆了一屋子。各种牌子,样式的车模我都有。当然,我也刻意地找寻过成套的作品,比如说,限量的老爷车车模。最疯狂的时候,在俄罗斯,我一次买过二十多辆......第一次买车模,是1989年,6月7日,在香港买的。当时是去印尼解说比赛,路过香港,突然觉得万一以后出国机会少了,没留下回忆,会很遗憾,想想自己喜欢汽车,一直买不起,所以就买个车模安慰一下。”

  现在,韩乔生出国如家常便饭,买车是很容易的事。他开着一辆日本牌子的车,过去换下的桑塔娜2000,留在家买菜拉狗,很是惬意。对于汽车,他喜欢新厌旧,看见停在一边的Acura,他马上开始高谈阔论:“这车,我在加拿大见过,在广阔的地方开很运动,但在中国却是第一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张迪)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名人与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