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关税7月1日起再降3% 进口车市变化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4:08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进口车价会变得相对稳定,今年总体销量为1.5万辆左右,基本上跟去年持平。

  “对于售价几十万元甚至上百万元的进口车来说,3%的关税调整可能影响其车价的1%左右,并不大。”日前,中国汽车进出口贸易中心总经理丁宏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厂家会根据自身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合理定价,有的会有1%左右的价格调整,有的在此之前就把关税因素考虑进去了,有的可能维持目前价格体系,但市场总体变化不大。”

  按照规定,从7月1日起,我国进口汽车的关税税率将从目前的28%下调至25%,下降3个百分点,此次下调也是我国针对进口汽车关税税率的最后一次下调。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对于进口车价问题,不同立场的人持不同态度:一方面,部分跨国公司驻中国代表处讳莫如深,不愿过多透露,或者静观其变,伺机出动;另一方面,一些进口车商比较认同丁宏祥的观点。但他们同时还表示,由于进口车价涉及到多方面,看得见的就有自身价值、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因素,看不见的是汇率、市场供求关系等因素,所以做进口车风险很大,赚了钱的是少数,多数是赔钱赚吆喝。

  车价变化尚难定论

  4月1日前,进口车商度过了一段“快乐时光”,消费者在新消费税实施前争相抢购大排量车,造成进口车空前热销。之后,持币待购卷土重来。

  消费者等待的,其实就是7月1日新关税的实施。他们认为,每年的关税下调,进口车价都会闻风而动,这次调整应该不会例外。因此,从4月起,高档进口车销量普遍下滑。

  那么,关税再次下调,进口车价是否会“应声而落”?进口车市受冲击究竟有多大?记者采访了部分相关人士。

  “如果(宝马)价格变动,我们会在适当时机发布。在此之前,我们不会有任何评论。” 宝马公司中国代表处公关部经理马庆生在电话中对记者说,“宝马的惯例是,只报实际销量,不对未来具体销量进行预测。”

  据统计,4月份进口宝马价格上涨后,其销量下降约30%左右。对此,马庆生表示,因为宝马的进口数量基数较小,如2005年总销量才2万多辆,因此,宝马一般是按季度对外公布销量,7月初将对外发布上半年的销量。

  丰田(中国)投资公司刘洪刚则以“我们不方便对外发表评价”婉拒了记者的采访。

  现代汽车中国整车事业部市场营销部赵先生认为,关税的影响肯定存在,但现代到底用什么形式来回馈消费者,还需要看市场的反应以及竞争对手的策略,之后才能做具体决定。但他同时透露:“我们正在进行价格调整的准备。”

  这个价格调整,是准备降价吗?在记者的一再追问下,赵先生才说,新消费税实施后,现代并没有把车价转嫁给消费者,而是企业自己吸收,相对来说,调价空间变小,“7月份会采取何种形式,我们还在研究当中,目前不便对外发布。”

  业内分析者认为,跨国公司中国代表处之所以不愿发表意见,主要原因是作为一个品牌形象的代表,降,还是不降,都容易引起市场骚动。

  相反,在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接受记者采访的众多进口车商则表示,从理论上讲,随着关税下调,进口车价会便宜2至3万元,但在实际交易中却不一定。“因为进口车价涉及到多方面,自身价值、关税、增值税、消费税以及汇率、市场供求关系等,所以车价变不变?何时变?变多少?目前还难说。”

  进口车商风险加大

  一般来说,进口车价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进口车的本身价值,即CIF到岸价;二是“三税”,包括17%的增值税,7月1日后我国执行的25%新关税以及4月1日实施的新消费税。

  这也仅仅是进口车价的一部分。之外,进口车价还受到诸如汇率、市场供求关系的影响。

  “前段时间我订奔驰时汇率是9.8元多,现在已经涨到10块多了,汇率把关税下调节省的这丁点成本价又给吃了进去。”负责销售改装版奔驰的宏伟工贸副总经理陈勇向记者表示,汇率是“三税”之外影响进口车价最重要的因素,也是进口车商最难判断的因素。

  为此,陈勇的应对之策是锁定外汇,做远期交易,跟银行达成协议,如果跌了就按跌的计算,如果涨了则按照定的计算。

  “做进口车就像是炒期货,现在订车,4个月以后才能提到,谁都无法预测4个月以后的汇率和市场供求关系变化。但从提交订单那一刻起,你就得随时承担各种各样的风险。”一位在进口车市场摸爬滚打了五六年的车商甚至向记者感慨道,“干我们这行也挺困惑,你无法预料会有什么事情发生,你也不能主宰自己的命运。你看我挺到现在已经浑身伤痕,满脸沧桑。”他形象地概括说。

  显然,经销商承受的风险来自多方面,首当其冲的,就是政策的影响。去年以来,我国颁布了多项措施。实施《构成整车特征的汽车零部件进口管理办法》,封杀了以散装名义进口整车的空间;《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办法》的实施,对进口车经销商资格进行重新认定;《落地完税》制度的实施,进一步加大了进口车商的成本。今年新消费税的开征,进口车成本再度提升。

  “除此之外,进口车的选型也很关键,一旦处理不好,这批车就是白订,根本挣不了钱。”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进口车商表示,在竞争和风险的双重压力下,经过洗牌,进口车商已被淘汰掉70%左右,剩下的都是抗风险能力较强的“大户”。

  既然如此,进口车还有多大发展空间?丁宏祥认为,进口车不会形成主流,但也是必需的,一些高端人群肯定需要这些高端的车型。长期来看,进口车只是国产车的补充,两者之间属错位经营关系。他表示,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进口车价会变得相对稳定,今年总销量为1.5万辆左右,基本上跟去年持平。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进口车商对7月份后的进口车市持乐观态度。“新消费税实施以来,进口车走势低落,积蓄了部分购买力,但高端市场的消费群体比较固定,随着进口车价调整到位,这部分购买力很有可能在新关税调整后释放,我们都等着再努力一把。”一位进口车商代表如是说。记者 葛帮宁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