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轿车上演国III升级秀 自主研发尚缺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06:4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今年5月全国39家企业的150余种主要车型月度销售24.96万辆,排名前10名的车型中,除了雅阁2.4L排第8名外,其他都是经济型轿车,其中有5款5万元以下车型表现尤其出色。限小解禁、新消费税等汽车新政的实施以及不断飙升的油价使小排量经济型车走俏,巨大的市场需求也推动了市场竞争力度。而汽车节能环保之战首当其冲。在中级车大战打得难解难分的同时,规模更大的小排量决战已剑拔弩张,在所难免。

  目前,中国市场上大部分排量在1.0L左右的老款车型不具备“国III”排放标准的能力,由于竞争车型多,市场占有量大,所以谁先发招,谁就可能最大限度地受到市场青睐。3月,国内微车市场老大长安汽车先发制人,推出了符合“国III”排放标准的CM8城市多功能车改进款;上汽通用五菱紧随其后也推出了数款“国III”微车;奇瑞吉利两大品牌也推出各自主打小排量轿车产品的“国III”升级版。但是,这些都只不过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没有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许多生产商也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加快了未来产品研发力度,并努力使市场竞争从现有产品的改造迅速转移到对未来上市产品的研发上来。长安汽车声称将在2006年内推出第一款自主研发的节能环保小排量轿车。而同样属于自主品牌阵营的奇瑞、吉利、昌河、哈飞等厂家也在精心准备推出新款小排量车型。

  目前,小排量车的竞争热点主要集中在1.0L左右的老款车型如QQSPARK路宝上,在1.3L排量市场区间上还没有出现真正具有市场竞争力的车型。伴随着发动机节能环保技术的提升,1.0L以下老车型受到发动机整体性能和技术含量水平制约的情况将更趋明显(奥拓的淡出就是最鲜活的实例),未来最能够体现“环保节能”特色的必定是排量略大、具有良好性能水平和更高技术含量的新车型,也就是将集中在1.3L排量上。谁会在这个市场上称王,我们还不得而知。但是,此前拍案而起的奇瑞已经在微轿领域创造了QQ的市场奇迹,而在1.3L排量区间具有优势的长安汽车也许将会在这个领域内有不小的作为。

  记者何为 实习生石寒竹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