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试驾现代新胜达Santa Fe(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11  汽车导报

  重视乘客感受

  坐在中排座椅上,空间开扬宽敞,发动机和悬挂噪音都很低。位于B柱的出风口记忆中只在Volvo S80和奔驰S级等豪华轿车上见过,而这个出风口实际上比一般的后座中央出风口更加实用,因为它可以充分照顾后座两侧的乘客,而中间的乘客通常都会被前排的出风口直接照顾——又是一处关心体贴的细节。

  中排座椅的折叠机构很方便,只要扳动一个手柄,就可以让右侧的座椅整张向前翻起,腾出进出第三排的通道。同样,第三排座椅的打开和放倒也只需一个拉手、一步就能到位,想要坐人还是载货,几秒钟就能变换。

  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当然不会比得上MPV,腿部空间只是仅仅够而已,不过座椅的设计比不少拥有第三排的SUV更舒适,高1.7米的我入座,只要不刻意挺直腰杆,稍为放懒散一点,感觉还是可以的。最后排的待遇其实也不错,不但有独立的空调出风口,还可以自己调节空调大小和开关,注重载人的设计思想再现一斑。只是在行车时第三排的零碎震动比前两排明显要大,路面噪音也比较滋扰,不过还是比大多数7座SUV的最后排来得舒服和完善。

  徘徊于操控与舒适间

  新胜达使用了和上代排量相同、但技术经过改进的2.7升V6发动机,配上一台欠缺新意的4前速自动附加减变速箱。以比较温柔的方式驾驶时,行车表现是高级的,动力系统的整体感觉完善。低速时的动力反应比较沉闷,但全力kickdown的力量还是够你刺激一下的。比较显著的缺点是变速箱只有4前速,2、3挡之间的齿比间隔偏大,在50km/h左右kickdown,3挡降2挡的窒动感觉较为明显。变速箱的加减挡模式反应一般,也不可能为此车的驾驶感带来什么质的变化,只是聊胜于无。

  它的转向感有些特别,初段的转向反应明显有点迟缓,但并不是传统越野车那种机械式的虚位,而是初段转向比例刻意设得较慢,小幅度的摆动方向盘不会引起车子的明显反应。看来车厂是不希望转向过于敏锐而导致车身容易摇摆,影响乘坐的舒适性。不过这样的设定也影响了转向的锐利感,对这个问题胜达采用了轿车化的底盘、悬挂以及大胆的轮胎规格来弥补。它采用承载式车身加四轮独立悬挂,其中后悬挂更改用了比上代更复杂的多连杆式,确保了在操控和乘坐上的先天优势;而轮胎“破天荒”地采用了18寸规格,这种大尺寸原装胎要求有很强的悬挂功力来配合,通常只有欧洲车厂才敢这么做。

  采用18寸轮圈配上235/60R18的大宽胎,使得胜达在激烈过弯中表现得从容平稳,偏硬的悬挂使得车身姿态稳健,入弯极限比预期高出不少。不过大轮圈带来的副作用也很明显,行车中有不少零碎震动传入车厢,日常车速下还算可以接受,但很快速地碾过稀烂路面时,震动的感觉便相当显著,失却了原有的那份畅顺高级感。以中国的路况来看,我们建议它改用17寸的轮胎(据计划下一步会进口的低配版就是用17寸的),不过这样一来外形又不会如此帅气了。

  找到一种生活的态度

  无论亲自驾驶,还是坐在第二、三排上,新胜达给我的感觉都不太像一部SUV,而更像一部注重载人的家庭车,或者可以说是旅行车加MPV的混合体。至于它作为SUV身份的一面,说实话我是不太感兴趣的,看看它的四驱系统在车厢里的唯一表现——那个差速器锁止按钮(用来使前后轴获得50:50的动力分配防止打滑)已经“堕落”到和点烟器、12V插座躺在中控台最下方的角落里,便知道厂方心目中认为它会去越野的几率有多大。

  其实你只要弄清楚几点就足够了:一,它在快跑时基本是部前驱车;二,它的悬挂基本是为公路操控而设计;三,它的涉水深度是相当不错的600mm(差不多可以没过轮圈)。这些对于你在城市里用车都是好处(前驱省油,公路型悬挂操控好,涉水深度大可以确保雨天过街不熄火)。至于越野能力,在它的买家眼里的重要性很可能还比不上那张第三排座椅。


尾灯                                   轮胎

  现代近两年推出的新一代车型,从御翔(即索纳塔)到雅绅特再到雅尊(Azure),设计上都明显加入了更多的创意,而这回新胜达面向更加小众的市场,因此有更为大胆的发挥。事实也证明,韩国人已经越来越懂得把握得到什么叫做潮流,更重要的是,什么才品位。新胜达找到了设计的品位,找到了自己的风格,更找到了一种韩国车一直欠缺的生活态度。

  这台新胜达顶级版在中国的官方定价为31.08万,比旧款的价钱贵了7~8万。除开第一批到货的进口车通常会价格稍高的因素外,以新胜达的素质和档次,比上代贵上几万元是合理的。光是那有品位的外形给你挣回的形象分,就不只此数了。

  最后要说的是,新胜达有多种颜色选择,而各种颜色性格各有特色,像我们拍摄的这部浅蓝色和女性绝配,而我们见到的另一部黑色则充满阳刚气,适合猛男。一切都说明,新胜达的吸引力是前所未有的。(撰文/摄影:颜宇鹏)

参考数据:

排量

2656c.c.

气缸布置

V型6缸24气门

最大马力

188hp/6000rpm

最大扭矩

248Nm/4000rpm

传动方式 前置/智能适时四驱 变速箱 自动4前速,附手动+/-模式
制动 前:通风盘式
后:盘式
 
悬挂 前:麦弗逊独立
后:多连杆独立

转向

齿轮齿条式,助力转向

车辆自重

1776kg

轴距

2700mm

长/宽/高

4675×1890×1795mm

轮胎尺寸

235/60 R18

行李厢容量

1570升(最大)

0 -100km/h

 

最高时速

 

等速油耗

 

油箱容积

75升

参考价格: 31.08万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