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个问题搞懂CNG改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5:1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记者 郭学东

  上周的汽车讲堂上,西物华普的技术人员与本报记者共同针对消费者对CNG的种种疑问进行了现场答疑,了解这些问题,对CNG改装你将有一个全面的认识。

  Q:现在改CNG的多吗?

  A:各种车都有。捷达、桑塔娜、富康就不必讲了,帕萨特、凯越、塞欧、奇瑞、颐达、拓拓还有各种SUV和跑营运的小面,反正啥类型的车都有。记者从位于本市青龙场的一家专业改装厂了解到,现在每天改车在15辆左右,最多的时候达到了24辆,比以前多了3~5倍。

  Q:改CNG安全吗?

  A:正规的改装是很安全的。主要是要确保气体传输通道气密性,无泄漏。还有就是要使用达到国家安全标准的储气瓶。现在市面上最常用的钢质瓶有两种,分别产自北京和重庆。

  Q:改成CNG后使用压缩天然气对发动机寿命有影响?

  A:这种疑虑是多余的。首先洁净的天然气是一种干净能源,燃烧后只产生二氧化碳和水,比烧汽油更环保。而且现在相关部门对成都市区内的加气站脱水脱硫工艺要求非常严格,这就杜绝了含硫含水的天然气燃烧后产生的有害化学物质对发动机的腐蚀。使用CNG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很好的避免了使用汽油带来的发动机积碳问题。

  Q:改装CNG的费用呢?

  A:成套的CNG改装部件除了储气瓶外一般包括气体减压阀、燃料喷射模拟装置、点火提前器、转换开关等等。这些成套的配件总价格因产地不同而不同,进口的大约在1900元左右,中外合资和国产的一般要少3、4百元。一般轿车常用的钢质储气瓶价值2600元左右,容积分50升、55升、60升、65升几种,价格差在100元左右。还有一个关乎安全的重要提示:改装车用CNG装置一定要到省质监局认可的具有改装资质的专业机构进行,在改装过程中您还得看清所用的部件是否都是全新的,千万别光图便宜使用别人换下来的旧气瓶,那样不但会带来较大的安全隐患,而且还可能遇上加气站拒绝加气的尴尬。

  Q:花费几千元改装CNG,要多久才能收回投资?

  A:以一台1.6升排气量的POLO轿车开空调行驶为例——在市区行驶百公里耗油(93号)8.5升左右,每公里成本0.43元。改用压缩天然气后27元钱跑了160公里,每公里成本0.17元。以一天行驶80公里计算,10个月就可以收回投入。

  Q:改装CNG后,开车有啥讲究吗?

  A:一般早晨第一次发动汽车前将油气转换开关调到汽油一边,用汽油发动,待行驶到水温正常后再使用CNG。晚上回家停车前最好再使用一下汽油行驶,以保证第二天油路畅通。建议每天早晚分别使用汽油开车5公里左右。另外,停车时最好将转换开关放到燃油这一边,这样CNG系统中的高压阀将关闭,以防夜间缓慢漏气。

  Q:改装CNG后需要到交管部门办手续吗?

  A:需要。一般应先到车管所提交申请,待备案后方可改造。但我省目前允许有4年车龄的汽车先改装再到车管所注册技改项目。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