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奉燮:吉利的希望在于自主研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31  经济日报

  沈奉燮:现任吉利集团副总裁,曾任韩国汽车工程学会会长,韩国大宇研发中心主任,大宇国际副总裁,主持过凯越和spark的开发。

  记者:据了解,您到吉利后的第一件工作就是领衔开发了“自由舰”,这一款车被吉利董事长李书福称为吉利造车史上划时代的产品。为什么有这么高的评价?

  沈奉燮:因为“自由舰”是吉利第一个完全按照国际通行的开发流程和开发模式所做的正向开发项目,也是第一款具有完整的数模图纸的车型。它对吉利来说,不仅仅意味着一款新车,更重要的是使吉利的技术研发能力发生了质的变化,从此彻底告别了原来的图板铅笔的开发方法,开始采用计算机虚拟化设计、并行开发模式,具有了完整的技术管理体系,初步建立起一套与国际接轨的开发流程。

  记者:您认为通过“自由舰”的开发,吉利研发人员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沈奉燮:吉利研发人员通过“自由舰”的开发学习了整车的开发方法,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刚开始,他们遇到问题来找我时,总是急切地想得到答案,忽略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过程。于是,我就带着他们先找出问题的原因,然后一起讨论为什么,并在此基础上得出一个结论,依照此种方式和程序,就能纠正所发现的问题。有了这样一个学习过程,吉利后来开发“金刚”以及将要上市的“彪王”就顺畅多了。

  记者:看来吉利的研发起点是比较低的。

  沈奉燮:是的。即使现在吉利的研发水平与美、德、日相比也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是,我觉得这并不重要,这是每一个汽车企业发展的必由之路。美、德、日的汽车工业也是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发展过程。欧美汽车制造业已经走过100多年的历史,日本也走了四五十年,韩国是30年,跟他们比起来,吉利还很年轻,只有8年。年轻的企业如何进一步缩小差距,重要的是在扩大生产规模的同时,要大量聚集人才,把研发工作做好,做深。

  记者:很显然,领导这样一支队伍“打仗”需要付出更多的辛苦,我想知道您为什么选择吉利?

  沈奉燮:我是2004年4月到吉利来的。到今天为止,我多年只做了一件工作,那就是汽车,已超过38年。我是被董事长李书福吸引来的。他这个人充满激情,对汽车几乎痴迷,令我深受感动。虽然我不是从一开始就参与吉利汽车事业的创建,而是中间才介入,但能见证吉利的发展,我觉得是件很高兴的事情。

  记者:您的意见在董事会受到了足够的尊重吗?

  沈奉燮:我认为董事会充分尊重了我的意见。一般情况下,我会根据自己掌握的技术和原则,来提出我的建议,并指出优点是什么,弊病在哪里。董事会会根据企业自身的具体情况,从全局通盘考虑,作出符合发展的决策。

  记者:您来吉利已有两年多了,您感觉吉利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沈奉燮:吉利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对产品质量上的认识。刚来时,我觉得他们对品质的认识和我的认识状态是有差距的,而且这个差距不是一般的大,是非常的大。我认为,企业在发展中,质量是至关重要的,从产品质量上能体现出一个企业的发展程度,达到的高度。以前吉利在做样车时,看问题时总是很大概或者说很模糊;现在再去看,则针对性很强,能具体到一个点上,理解得也比以前深。吉利现在正积极申请ISO/TS16949:2002认证,这是国际汽车质量认证标准,对汽车企业发展是非常好的事情。

  记者:吉利宣布到2015年销量达200万辆,而且要将其中的2/3卖到国外去。您认为有可能吗?

  沈奉燮:有可能。我见证了韩国从汽车起初发展到成熟的全过程,并且始终参与其中,做了一些有意义的工作。我有一个切身体会就是,自主研发对于推动汽车企业发展是件非常必要的事情。我举两个韩国企业的例子,韩国汽车龙头企业————现代,在没有外国资本的投资下,从1973年开始完全自主研发,13年后,也就是1986年第一次进入美国市场。尽管在刚进入的头两三年因为品质问题销量下滑,但在其品质问题得到解决后,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到现在,市场行情走势非常看好。再比如大宇,1972年与通用合作,上个世纪80年代末期开始自主研发,完全把自主创新产品投入到美国市场是在1998年。从这两个例子可以看出,韩国汽车从开始自主研发到进入美国市场,一般用了10年左右的时间。8岁的吉利最大的希望在于自主研发,有这样的愿景和规划,并扎扎实实推进,再加上国家正在大力营造自主创新的环境,我相信吉利能实现自己的目标。□本报记者 杨忠阳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