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排量车 和谐社会的“促进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06  新浪汽车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持续增加,许多城市正日益面临着环境压力不断增加、交通系统不堪重负等社会、环境的压力与难题。面对着不可逆转的汽车社会化的大趋势,如何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和谐发展,最大限度地缓解汽车容量不断增加对社会、环境所造成的压力与破坏,显然已成为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执政智慧和能力的紧迫问题了。其实,无论是发达国家的实践经验,还是有关的研究数据表明,解决城市环境与空间压力的最好措施,除了采取一些必要的行政与经济上的措施之外,最好的方法就是支持发展和鼓励消费对环境污染小、占用面积少、节约能源的小排量车。以夏利1.0L轿车为例,如果出租车每天跑300公里,油耗为6升百公里计算,相比1.6L排量轿车9升百公里油耗,夏利每年可节省汽油3285升。截至2005年全国出租车的保有量将近90万台,其中1.6L排量以上的约占2\3,如果这其中的一半使用小排量汽车,那么全国每年节约汽油70万吨以上,这将为国家进口石油节省6亿美元的外汇开支,结果相当惊人。此外,由于小排量轿车外形尺寸相对较小,因此在同等情况下要比其它车型更节约停车场面积和道路面积。特别是在城市中如果小排量汽车能够达到一定比例,可以有效地缓解交通阻塞的程度,而且即使在较窄的街道上也能保持通行的顺畅。小排量轿车的这些特点对于最大限度地提高我国城市有限的环境空间和相对匮乏的土地资源的利用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然而,在国内的许多城市,无论是在城市的出租车选型,抑或是私人轿车的使用方面,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限制小排量车使用的政策倾向。特别是在国家倡导建设节约型社会的背景下,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鼓励发展节能型小排量汽车意见》,要求今年3月底前取消一切针对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在行驶线路和出租汽车运营等方面的限制,但迄今为止80多个制订了“限小”措施的城市,真正采取行动的为数不多。小排量车在国内仍面临着许多非市场性的不确定因素。

  近来,油价的不断上涨和交通、环境压力的陡增,使社会更加关注汽车与环境、交通的可持续发展问题。不少部门也提出了各种各样的解决措施,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甚至身体力行地倡导公众建立“每周少开一天车”的意识。固然,这些措施能够在某种程度上缓解上述的问题,但是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上述的问题。而最有可能从根本上缓解上述矛盾的措施,就是大力提倡购买和使用小排量轿车,并使这成为一种趋势和潮流。如此,不仅能够满足消费者对于生活质量不断提高的要求,而且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实现社会的可持续的和谐发展.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