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区县长助理千里传书 汽车之子李书福急施援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2:05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6月13日,一封发自陕西革命老区佳县的函件,送到了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案头。信中称,绝对贫困户多达10300户的佳县,因子女上学而致贫成了这个县导致贫困的第二大原因,许多家庭的子女读完小学、初中后只好放弃学业。发函者希望吉利集团捐资助学的善举能够惠及这些贫困子女。

  发出这封信函的是国家科技部下派佳县挂职任县长助理的孟徽。

  当日,这封信函即转到集团分管相应工作的副总裁王自亮的手上。李书福在信函上批示,迅速“妥善处理此类信息”十分重要,指出这是吉利的“一种社会责任”。王自亮马上与那位县长助理通了电话,详细了解了佳县贫困学子的具体情况,双方表示要加强联系,共同努力,把这件好事做好、做彻底。紧接着,这封信随着副总裁的具体处理意见传真到了北京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办公室。办公室闻风而动,立即对信函中提出的要求进行了研究,决定将其作为个案列入吉利教育资助计划。

  而在此之前的6月4日,报纸上一则《丧偶父亲患肿瘤欲把儿女送人》的报道,引起了李书福的关注。报道称,福建省仙游县盖尾镇前连村一户连姓村民,短短两年间,祖母、母亲接连因病去世,父亲又查出身患晚期肝瘤,一对未成年子女——12岁的儿子和14岁的女儿登时陷入生存和求学的困境。连家的不幸遭遇让这位在中国汽车界叱咤风云的硬汉再一次热泪盈眶。他立即指示集团董事局办公室迅速找到这户人家,将其两个子女列入教育资助计划,着手培养他们成才。

  作为中国十大慈善家之一的李书福,曾是浙江关工委培养的“中国青少年英才”。自身成长的体会,使他对处于贫困中的贫家子女,有着深深的同情和了解。李书福办企业后一直身体力行回馈社会,尤其是在党和国家提倡“八荣八耻”,号召构建和谐社会以来,李书福和他的吉利集团,在坚持自主创新打造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同时,采取一系列举措,实打实地做着扶贫济困的工作。从2005年设立“吉利未来人才基金”资助贫困学子求学,到向中国教育基金会捐助5000万元善款寻找千名寒门学子,只是他一系列善举中的一个突出例子。2006年,李书福明确地把“让贫困家庭的孩子上得起学”当做自己毕生努力去实践的两大理想之一,而另一大理想就是列为吉利集团企业宗旨的“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让吉利汽车走遍全世界”。

  吉利是个年轻的民营汽车制造企业,正处在迅速发展阶段,在本身资金并不宽裕的情形下,下决心拿出相当的资金用于慈善事业,并非是一时的冲动,而是出于中国民族企业的一种社会责任。正如李书福在不同场合表示的,“我感觉到这个社会需要营造一个爱的氛围,需要提倡正气正义、更加充满生机活力、健康向上的一个社会主旋律,所以尽自己的微薄之力,为社会和谐发展做一点切实可行的工作”。

  自从今年5月中国教育基金会吉利资助教育计划正式启动以来,李书福十分关心计划执行的进展情况,多次直接向相关的人员和部门发出指示,要求务必寻找到真正贫困、学业优异的寒门子弟,把5000万元捐款真正花在他们身上,把这件善事做实做好,并希望能为中国的慈善事业作出一个示范,促使更多的企业家和先富起来的人投入到这一利国利民的事业中来。

  据了解,目前吉利教育资助计划已进入实质性的落实过程。5支寻找贫困学子的小分队已组建完毕,即将分赴湖南、江西、浙江、四川、甘肃等省市地区。此外,2005年根据“未来人才助学工程”计划资助的近40名贫困学子,目前在校学习十分刻苦,表现突出,多名学员已成为班级学习骨干。

  对吉利教育资助计划的进展情况,记者今后将全面、陆续地作跟踪报道。

  (龚晓/文)

  附:《陕西佳县县长助理孟徽的一封信》

  李书福先生:

  您好,请原谅在您百忙之中打扰您!

  首先,请允许自我介绍一下,本人2002年大学毕业后到国家科技部办公厅工作,今年初根据部内安排,在国家级贫困县挂职任县长助理开展科技扶贫工作。

  近年来,通过各种媒体的宣传报道及部里的相关调研,使我对您以及吉利集团有了更多更深的了解。第一次见到您是去年在我部举办的“吉利现象——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发展道路研讨会”上,您当时在会上的发言令我印象深刻,其中您谈到了对吉利集团的汽车生产发展的战略构想,我想,这几年您所领导的吉利集团也是在按照这一发展思路稳步前进,并且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很多人一样,我也很爱好汽车,作为中国人,也为我们吉利集团取得的成就深感自豪,衷心祝愿吉利集团能不断带动我国民族汽车产业的发展,实现我们中国人自己的汽车梦。

  最近,我看到您领导的吉利集团宣布,向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5000万元,用以在全国范围内资助1000名家庭贫困、品学兼优的学子完成大学学业。得到这条消息时,我非常振奋,一方面,是为这些能够得到资助的学生感到庆幸;另一方面,也是为吉利集团的领导们捐资助学这一决策所表现出的胸怀、眼光和水平而感敬佩,因为这确实为我们当前的许多社会名人、明星、企业家做出了榜样!

  通过进一步的了解,我也更理解了您以及吉利人关注教育的动因:“做实业可以报国,而搞教育更可以兴国”,“造老百姓买得起的好车,办老百姓上得起的学校”。我想,吉利集团也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导下开展兴办学校、捐资助学这一事业的。

  大多数人看到吉利集团的捐助之举,我想内心多少都会有所震动,会更加关注我国的社会公益事业。而对于我,如果仅仅是表达一种心情,我想也不必去给您写这封信,而是我的内心中有另外一个声音告诉我有必要对您谈谈我的想法:

  前面跟您提到,我今年初到国家级贫困县挂职开展科技扶贫工作。我所在的县是陕西省佳县,是陕北革命老区,这个县位于陕西省东北部,黄河中游晋陕峡谷西岸,毛乌素沙漠南缘,属黄土高原区,自然条件差,是个完全的农业县,主导产业是红枣的种植,种植面积位居全国第二。2004年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319元,县财政收入600万元。该县作为我们科技部重点帮扶县,每年通过部里相关的科技项目和一定的资金支持,引导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带动广大家民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今年我到县里工作后,对该县的贫困状况进行了一些调研,从中了解到由于该县本身属贫困县,贫困人口众多,其中年收入在625元以下的绝对贫困户有约10300余户,27000余人。其中的很多家庭的子女在完成了小学、初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习后,家庭根本无力供他们进入高中及大学进一步学习。只能放弃学业,这不可避免地影响到子女今后的社会生存和竞争能力,也就意味着这个家庭摆脱困境将更加艰难。

  在调研中我亲自到了一家贫困户了解情况,户主刘维庭,男,46岁,生病前靠修鞋挣得一些收入,2002年因病卧床不起,饮食起居均由妻子照管,家中有一老人,还有两个孩子上初中。目前家庭基本无收入,每年只有镇政府发给的300元资助和部分外来救济,生活极其困难。两个孩子上学费用按规定免去后,每天还需6元的伙食费。完成义务教育后,如果孩子升入高中,学费无疑将成为这个家庭所面临的又一大困难。

  此外,根据佳县峪口镇的反映,在目前的学校收费标准下,因子女上学而致贫的家庭约占贫困户的30%,这已成为当前除疾病导致贫困的第二大原因。这一问题不得不引起我的深思和忧虑。

  现在,我得知吉利集团捐款5000万元为贫困学子铺下“红地毯”,通过中国教育基金会实施第一个贫困大学生资助计划,并将派出5个小分队分赴湖南、江西、浙江、四川、甘肃与有关部门联合寻找确定被资助者,并且吉利集团也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力量,在寻访真正需要帮助的学生。我高兴之余,也不免有些遗憾此次活动还未涉及到陕西。因此,我诚挚地邀请您或您的代表能够到我们国家西部的陕西省佳县来看看,在这里肯定能够找到符合资助计划要求的贫困生,而且他们也确实是需要社会关怀和帮助的人群,我也非常希望在您的直接关怀下,他们在最需要帮助的时候,能够得到来自吉利集团的帮助和支持,并且因为吉利集团的善举而改变他们的命运。而在此之前,我希望自己能够成为您及吉利集团和他们之间的桥梁。

  最后,期待着这封以我个人名义并代表佳县贫困学生写给您的信能够得到您的回应,而我也愿意为吉利集团捐资助学的行动贡献一份力量。

  以上是我个人的一些想法,若不妥,请指正。

  此致

  敬礼!

  孟 徽

  2006年6月13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