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民营企业造车的黄金时代不可“三缺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0:07  第一财经日报

  “退出已经是必然了,即使整合也很难保留‘万丰’品牌。”上周,本报独家报道《民企造车风险初显上海万丰停产退出汽车业在即》之后,一些万丰的经销商黯然地对《第一财经日报》说,“现在还可以为万丰SUV的客户进行售后的服务,未来就难说。”

  万丰汽车面临退出危机,民营企业造车的风险讨论再次浮出水面。在度过了三年的“黄金时代”之后,除了吉利汽车顺利跻身主流阵营,其他众多的造车军团均在艰难前行。

  一年之前的“奥克斯事件”仍然遗留着巨大的售后难题,如今的万丰汽车近2万辆的车主同样面临类似的尴尬。“我们会继续保证客户的维修服务。”上海宏仁汽车的销售经理信誓旦旦,当然目前的零部件库存可以保证近期的保养问题,但是一旦万丰彻底停产,其零部件供应商停止生产也是迟早的问题。

  正如三年前民企进军汽车的热潮一样,眼下汽车民企正经历汹涌的大退潮。“奥克斯事件”、万丰汽车的停产、华翔富奇的艰辛,民营汽车造车面临巨大的压力,在前赴后继的民营企业造车道路中,巨大的风险已开始凸显。

  回顾此起彼伏的造车大潮,进入汽车领域的经历大都大同小异,主业空调的奥克斯试图通过产业转型,进入高利润的汽车行业,但是错过汽车发展的黄金时代之后的奥克斯在资金压力以及产品竞争劣势压力之下,被迫黯然退出。

  位于上海浦东合庆工业开发区的万丰汽车,由浙江万丰奥特集团控股,万丰奥特是国内著名的汽车铝材料制造商,是汽车轮毂的主要提供商,在做大轮毂之后,和众多期望扩大产业链的民营汽车公司一样,毅然切入整车制造。主要从事中高档皮卡及多功能商务车生产经营。万丰汽车自进入汽车制造行业以来,发展势头一直不错,2004年,万丰汽车实现销售6200辆,在SUV行业中位居前列。进入2005年之后,销量下滑到4600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万丰汽车的运营出现大滑坡,直到今年完全停产。经历了短暂的两年辉煌之后,上海万丰主导的SUV产品在高油价以及同质化的竞争中,此前的优势不复存在,走下坡路的确是大势所趋。

  而吉利汽车成功则是由于执著的李书福赶上汽车工业发展的美好时代,但是这样的机会已经不再轻易降临到民营企业上。缺乏必备的人、财、物储备的外行造车要走出一条成功之路,合适的车型、广泛的产品线还有良好的市场机遇,三者缺一不可。

  卫金桥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民企造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